全部

顶层设计 协同发力 奋勇向前——聚焦国企数字化转型的“山东特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9 16:0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今年10月22-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围绕“三个走在前”,山东国资国企勇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走在前”方面,山东国资国企近年来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其中,国企数字化转型是一大重点和亮点工作,体现了山东在全国数字化建设中的先锋意识,彰显了山东国资国企在“走在前”中的担当作为。

数字化转型是山东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21世纪以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数据已然成为关键生产要素。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重塑世界,深刻影响着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产业生态格局和经济发展走向。

党的十九大深刻把握全球科技创新动向,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对数字经济进行了专章阐述,明确提出发展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加速工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决定了其是实施工业数字化转型、协同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性单元。其中,国有企业的作用尤为突出。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企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数字化转型则是新时代国企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2020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

对于肩负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使命和国有经济比重较大的山东来说,国企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尤为明显。作为传统工业大省,山东省的经济素有“大象经济”之称。传统板块多、高新占比低、国企负担重、集群协同差、数字基础弱,是“大象经济”的基本面。近年来的相关调研结果显示,山东省体量排在全国前列的行业集中在化工、建材、医药、机械、纺织、冶金等领域,高新技术产值占比相对较低。同时,山东企业群中信息孤岛现象严重,有财力的企业自建数据中心,中小企业租赁云中心,相互之间不认同、不连接,信息垄断、数字隔绝的情况比较普遍。从需求和供给的角度看,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需求和信息技术供给能力之间存在一定的不平衡,需求旺盛而供给不足。

山东省国资委于今年8月份印发的《山东省“十四五”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山东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中分析指出,“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与先进省份相比、与“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和短板。其中,产业生态仍不够优,产业层次不高,产业链高端环节、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不足;一流企业仍不够多,部分企业大而不强不优,主业不够突出,综合竞争力不强;核心竞争力仍不够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与行业标杆企业还有较大差距。

针对以上差距和短板,《山东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开出了实施“党建统领、科技创新、人才强企、监管优化、管理提升、数字化转型”六大工程的“药方”。数字化转型之于山东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顶层设计协同发力,国企数字化转型的“山东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朱丹分析,数字化转型一定是“一把手”工程,数字化转型是基于企业战略自觉基础上的企业变革,一定是从高层发起,统一规划、统一推动的。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路径的顶层设计属性,印证了以上判断。

笔者梳理相关报道发现,2015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委通过高峰论坛、课题小组、工作专班、专业研讨会、工作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对工业云进行密切关注,展开深入研究,为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顶层设计基础。

其中,2020年9月,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批示成立工作专班,加快推进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2020年11月,山东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绪超在山东省国资委举办的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专业研讨会上强调,省属企业要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为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今年7月,山东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交流研讨会,加强省属企业间交流合作,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

文件指导是山东省国资委顶层设计国企数字化转型的另一种重要方式。今年3月,山东省国资委制定并印发了《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提高省属企业对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认识,指导企业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而在《山东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中,针对数字化转型,明确提出坚持“智能、高效、绿色、安全”战略方针,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重点,大力改造提升省属企业优势产业;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协同,围绕核心关键技术开发应用,推动基于数据枢纽工程建设工业可信云平台,形成多级工业数据汇聚体系,服务各类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服务业交叉融合;以信息网络为基础,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促进传统基建与“新基建”融合创新发展等推进策略。

山东省国资委对国企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还体现在对数字型企业的精心布局。其中,2019年11月在济南揭牌成立的山东省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是典型代表。该公司定位为省级综合性数据服务平台,由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大数据局联合报经山东省政府批准,省属一级国企山东产权交易集团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

顶层设计之外,协同发力是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路径的另一个突出特征。近年来,围绕国企数字化转型,山东省国资委与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工信厅等部门的合作日趋紧密。2018年5月,山东省国资委和山东省科技厅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支持省属企业实施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六条措施》,支持企业聚焦“十强”产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2020年11月25日,山东省国资委和山东省工信厅联合主办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山东行启动仪式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聚焦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协同推进过程中,有一家专业机构一直活跃在最前沿。这便是山东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可信云研究院”)。

公开资料显示,可信云研究院是在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国资委和济南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山东产权交易集团旗下信息科技企业山东乾云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云信息”)联合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管理中心、山东大学、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团队等共建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自2019年成立以来,围绕国企数字化转型,可信云研究院积极开展智库咨询、产学研合作、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进与培养等工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力。在山东省国资委今年3月份启动的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调研中,可信云研究院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调研。

体系建设“走在前”,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渐入佳境

综观全局,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和协同发力的扎实积淀和叠加效应,在体系建设上得到了集中呈现。

据可信云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春介绍,目前,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体系基本形成了“五个一”的大格局:一个研修中心即山东国资数字化转型研修中心、一个研究中心即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一个联盟即山东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联盟、一个平台公司即山东国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筹)、一只扶持基金即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引导基金(筹)。“每个‘一’各司其职,相互之间又高度协同,共同构建高质量的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刘春向记者解释。

其中,山东国资数字化转型研修中心专注研修和调研,分别与阿里集团、华为公司和科大讯飞在杭州、深圳、合肥设立,通过游学和实地考察等形式为省属企业搭建培训交流的平台。组织省属企业分管领导和数字化转型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赴华为公司、阿里集团、科大讯飞、中兴通讯、浪潮集团等数字化优势企业现场观摩学习,参加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大讲堂”,持续提升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理论水平。

2020年7月17日,山东省国资委与科大讯飞战略合作签约

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专注数字化转型综合解决方案供给,由可信云研究院联合科大讯飞、和利时、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山东乾云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赴6个市、近30家企业单位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调研及创新研究;指导研究中心组建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研习社,邀请行业专家围绕数字化转型中的难点和痛点等内容进行培训,目前已开展7期线上主题培训,省属企业参训人数达10000 余人。

山东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联盟是在山东省国资委指导下,由省属企业、信息化行业龙头企业、咨询机构以及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组成,依法实行自律管理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组织。通过聚合重点产业领域的骨干省属企业,通过优势互补、项目合作,拓展省属企业数字化服务新业态,实现联盟成员的相互支持、相互依托、联动发展,持续提升企业数字化发展水平。

正在筹建的山东国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引导基金,将为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的平台和资金支撑。前者由可信云研究院联合国内工业控制、人工智能、生产工艺、基础平台等方向头部企业共建,以国家数字经济战略规划为引导,以服务国企数字化转型为使命,致力于孵化引入和培育数字化、智能化相关企业,引入和培养数字化转型领域高层次人才,力争发展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数字产业化公司,带动山东数字产业发展,全面推进山东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后者拟联合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及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着力支持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重点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

                      2021年4月29日,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双招双引(北京)推介会项目签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2021年工作要点》对山东国资数字化转型研修中心、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和山东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联盟的作用做了明确说明,对“五个一”大格局体系的初步形成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年4月29日,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双招双引(北京)推介会上,可信云研究院、乾云信息、和利时、科大讯飞、清洛基地签约“数字化转型产业化战略合作项目”,将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推向新高潮。项目旨在汇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头部企业及科研机构的先进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为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将全面塑造省属企业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态势。

当前,在“五个一”大格局体系的推动下,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已然迈入加速落地阶段。今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委以智能制造、智能现场、智慧服务等为主攻方向,组织专家深入能源、化工、制造、文旅、康养、港口、海洋、冶金等重点省属企业进行调研,就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数字化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为“十四五”期间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实现重点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个一”大格局体系折射出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清晰思路,传递出渐入佳境的强烈信号。锚定“走在前”的目标,山东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将持续奋进在不断深化的路上。

来源:《山东国资》杂志

闪电新闻记者 陈志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举行市委市政府第二届法律顾问聘任仪式

12月28日下午,烟台市举行市委市政府第二届法律顾问聘任仪式,会议传达了副省长、市委书记傅明先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讲话,市领导...[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2-29

青岛高校赛艇联盟成立

[详细]
大众日报 2021-12-29

患者全病程管理系列专访(十五)|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在“管理”上下功夫,着力构建患者全病程服务管理体系

一、理解认知 您认为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全病程管理理想状态是。全病程管理的概念 全病程管理是指以单个病人为中心的照护模式,建立贯穿...[详细]
中国网 2021-12-29

自贸烟台成立国际仲裁院 解决国际贸易争端

自贸烟台成立国际仲裁院。中新网烟台12月29日电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以下简称烟台自贸片区)国际仲裁院28日揭牌成立。烟台自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