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1省份老年人口大数据:山东最多,11省超千万

来源:一财网

作者:

2021-12-17 17:39:12

原标题:31省份老年人口大数据:山东最多,11省超千万

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31省份老年人口大数据:山东最多,11省超千万

2020年,我国共有11个省份的老年人口总量超过了1000万大关,其中山东最多,是唯一一个超过2000万的省份,江苏和四川紧随其后。

中国老龄化在加速,但不同地区情况不同。另外,由于各地人口密度和人口总量不同,老年人口的数量也不同。那么,我国哪些地方的老年人口更多?未来哪些地方银发经济的发展空间更大?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对2020年31个省份的老年人口总量和占比等数据梳理发现,2020年,我国共有11个省份的老年人口总量超过了1000万大关,其中,山东最多,是唯一一个超过2000万的省份,江苏和四川紧随其后。从老年人口占所在省域常住人口比重来看,有10个省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了20%。

山东老年人口超2000万人

数据显示,11个老年人口超过千万大关的省份,分别是山东、江苏、四川、河南、广东、河北、湖南、浙江、湖北、安徽和辽宁。这11个省份中,除了辽宁,其余省份均为常住人口超过了5000万的人口大省。

这其中,山东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2212.1万人,比第二名江苏至少多出360万人,是唯一一个超过2000万大关的省份。

从常住总人口来看,七普数据显示,山东常住人口为10152.7万人,位居全国第二,比位居第一的广东少了2449万人左右。不过,山东的老年人口比广东多了566万人。从人口结构来看,在出生人口相对较多的情况下,山东的老龄人口和少儿人口占比较高,而中间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比较低,这与山东近年来人口外流有关。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山东的传统产业占比较高,包括煤、钢等重化工业突出,新兴产业与广东江浙差距很大,因此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如江浙等地。

不过,老年人总量大,这也意味着未来银发经济发展前景大。此前11月29日,天眼查联合百度财经发布《大健康时代新机遇:未来生活的前置思考》报告显示,山东养老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表:31个省份老年人口数量及老龄化程度(人口单位:万人)

数据来源:第一财经记者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整理

11省超千万

山东之后,江苏和四川这两个省份的老年人口均超过1800万人,位居第二和第三。两省的常住人口均超过了8000万,分列四、五位,而老年人口却高居二、三位,这与两地老龄化程度较高有关。数据显示,江苏和四川的老年人口占比均已超过了21%,位居第六和第七位。

其中,江苏老年人口占比为21.84%,在GDP前四经济大省份中最高。整体上,江苏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较早,另外,过去苏中等地计划生育执行较为严格,长期以来人口出生率较低,目前,苏中的南通、泰州地区,老龄化程度在全国位居前列。

数据显示,2020年南通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30.01%,位居全国第二。也就是说,南通每100人里,就有30个老年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高达22.67%,位居全国第一。泰州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22.01%,位居全国第三。此外,扬州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也达到了19.99%。

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老年人口也接近了1800万人,位居第四。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常住人口已经达到了1.26亿,稳居第一,比江苏和四川均多了4000多万。不过,广东的老年人口却只有1556.51万人,比江苏和四川均少了200多万人,仅位居全国第五。

这里面的一大原因在于,广东也是省外人口流入最多的省份,省外流入人口达到了2962万人,比第二名浙江多了1300多万。广东省统计局分析指出,由于外省流入人口的年龄结构相对年轻,使得广东常住人口老龄化进程较全国缓慢,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比全国低 4.92个百分点。

在11个老年人口超过千万的省份中,只有辽宁的常住总人口低于5000万人。七普数据显示,辽宁全省人口为42591407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10954467人,占25.72%,65岁及以上人口为7417481人,占17.42%,两个占比均位居全国第一。同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 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0.29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7.11个百分点。

这其中,抚顺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高达30.85%,位居全国第一。丹东这一占比也达到了29.04%,锦州这一占比为28.59%。

实际上,包括辽宁在内的东北地区老龄化程度都比较高。由于近年来东北经济下行,就业机会不多,因此年轻人口持续外流,而外流的人口是以青年人、劳动人口为主,加上生育率较低,因此老龄人口占比较高。

老年人口多的地方,未来银发经济的发展空间也比较大。

此前12月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负责人郝福庆表示,银发经济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社会效益日益彰显。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制定老年用品和服务目录、质量标准,引导老龄产业集群发展。

另一方面,一些区域老年人口多,老龄化占比高,与农村的青年人口大量流入到城市尤其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强省会城市,在这种情况下,人口流出地区的老龄化较为严重。根据民政部2016年的摸底排查,全国共有农村留守老年人16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总数的约12%。这些老人中,虽然有不少老人想到大城市投靠子女,但受限于住房等问题,只能继续留守家乡。在三孩时代叠加老龄化高峰即将到来的情况下,我国的住房、医疗等公共服务政策也应相应调整,积极支持留守老人进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12246亿,今年新增1446.15亿

12月17日下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行2021年“政府开放日”暨住房公积金工作调研观摩活动。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截...[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12-17

烟台市总工会“把一切献给党”系列活动:以“党建”带“工建”服务职工群众

在建党百年之际,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为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广大职工爱党爱国的热情,烟台市总工会组织开展...[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2-17

烟台:消防安全社区行,防火知识进万家

12月17日,烟台消防以燃气安全为切入点,结合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在全市范围开展社区宣传活动,以宣传、演练、互动答疑、入户查隐患等形...[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2-17

泰安东平县2020年以来破获涉河湖案件110起 涉案价值1.2亿元

12月1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泰安东平县公安机关2020年以来先后破获涉河湖案件110起、打击处理234人,破获涉...[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2-17

守护母亲河!东营配置生态警长182名 细化生态保护职责任务33项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17日讯。12月1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东营成立全市公安机关“守护母亲河”生态保护...[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2-17

2020年以来山东侦办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等生态资源刑事案件1900余起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17日讯。12月1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山东省公安机关共侦办破坏森林和...[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2-17

青岛:绘就城市文明底色

自2005年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城市至今,“文明城市”一直是青岛人民倍加珍视和呵护的金字招牌。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青岛提出“办好一次...[详细]
新华社 2021-12-17

山东省地矿局五院持续服务费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

鲁网12月17日讯。近日,山东省地矿局五院发挥地质技术优势,服务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基础环境工程类—费县探沂镇...[详细]
鲁网 2021-12-17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理论宣讲面对面,思想交流心贴心

12月9日,在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南区变电集控站的小院内,党员和青年员工围坐在“电力彩虹”宣讲团成员周围,就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2-17

山东省地矿局五院承担的济南市钢城区棋山地质灾害防治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鲁网12月17日讯。近日,山东省地矿局五院承担的“济南市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棋山地质灾害防治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的实...[详细]
鲁网 2021-12-17

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代购电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本来我对代理购电政策似懂非懂,通过你们的细心讲解,现在是完全明白了,也更放心了,今天我就签署代购电合同。”12月13日,国网青岛市黄...[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2-17

全省核酸检测工作岗位技能竞赛省级决赛在德州举办

12月14日-16日,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全省核酸检测工作岗位技能竞赛省级决赛在德州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省疾控中心...[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12-17

山东省地矿局五院为安丘市地质灾害频发区域治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做好安丘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近日,安丘市自然资源和...[详细]
鲁网 2021-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