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烟台荣获“2021年度活力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日报网

2021-12-07 12:03:12

原标题:山东烟台荣获“2021年度活力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12月3日,在广州举办的2021年首届活力城市大会上,山东省烟台市上榜“年度活力城市”榜单。

2021年首届活力城市大会举办。 周新忠 摄

城市活力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激发城市活力已成为中国城市共同面对的新命题。本次“活力城市大会”案例评选设计了包含城市人口活力、产业活力、生态活力、人文活力、空间活力五大维度,涵盖18个具体指标的参评指标表,为解码城市活力、推动城市建设贡献智慧。

山东烟台入选首届年度活力城市。周新忠 摄

山东烟台地处渤海湾和黄海交界一带水域,与朝鲜半岛和日本隔海相望,目前常住人口710.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3%。根据《烟台市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规划》,到2025年,要将烟台打造为山东省城镇村协调发展标杆地、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通过实施加快非户籍常住人口全面融入城市、高水平构建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与布局,高效能推进市域产业融合发展,高品质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未来城市。到203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6%左右,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1.8左右。

近年来,烟台市引进培育了一大批实力强劲、活力涌动、潜力巨大的市场主体和创新机构。(烟台港供图)

产业兴旺是烟台当选活力城市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烟台市引进培育了一大批实力强劲、活力涌动、潜力巨大的市场主体和创新机构,尤其在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材料等领域形成一批重大成果。截至今年10月底,烟台市场主体总数达到98.97万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千余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的54.8%。

治山治水激发城市活力,在产业发展的同时,烟台持续推进生态治理,先后荣获联合国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奖,成为中国人居环境建设的典范城市。

与此同时,烟台还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遗产丰富,目前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4项、省级项目56项、市级项目129项。烟台剪纸还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城市人文活力参评指标中,第三空间密度引人注意。第三空间包括非正式的公共聚会空间如书店、博物馆、咖啡馆、茶馆、广场、公园等。截至去年底,烟台市共有公共图书馆14个,城市书房31个。各类文化馆、文化站等持续增多,文化创意类活动密集举办。

此次活力城市评选中,在社交网络上的活跃程度也成为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烟台声音”通过海内外社交媒体传递至世界各地,不断挖掘城市文化城市人物等,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城市更新首批试点名单城市,烟台入围首批21个城市之列,将加快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模式。

此次活力城市大会以“寻找城市活力之源”为主题,“年度活力城市”案例参评城市共计20余个,其中上榜城市分别为广州、天津、南京、成都、长沙、福州、扬州、常州、烟台、泉州、珠海、潍坊(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山东“菜篮子”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7日讯。中国·山东“菜篮子”高质量发展指数12月7日在济南发布,这一指数聚焦“菜篮子”涉及的蔬菜、水产、畜牧三...[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2-07

威海724个重点项目“加速跑”

今年威海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全市共确定省、市重点项目724个,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01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三成以上。前11个...[详细]
商务部网站 2021-12-07

淘宝启动“十大年度商品”评选,临沂产“痰盂”入围

哪些商品陪你走过难忘的2021。12月7日,国民电商平台淘宝启动“十大年度商品”评选活动,因国外“痰盂乌龙”事件,引发淘宝平台的痰盂销量...[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12-07

山东荣成:初冬时节鱼干飘香

12月3日,在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王连街道一户渔家小院,农户们在晾晒咸鱼干。当日,在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王连街道一户渔家小院,农...[详细]
新华网 2021-12-07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原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高萍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江苏省监委消息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江苏省监委和南京市监委...[详细]
大众网 2021-12-07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金融顾问服务助力技术改造升级

为有效落实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鼓...[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12-07

烟台企业荣获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奖项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7日讯。日前,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2021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简称“新高赛”)...[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2-07

临沂汪沟小学召开村小学校规范化管理现场观摩会

为加强学校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全镇村级小学办学行为,12月5日,临沂汪沟小学召开了村级小学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学校领导班子有关成员、...[详细]
鲁网 2021-12-07

山东省枣庄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枣庄市薛城区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有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绩效目标这个全过程绩效管理的“牛鼻子”,努力解决...[详细]
大众网 2021-12-07

枣庄市薛城区全过程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近年来,枣庄市薛城区全方位、全过程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自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起...[详细]
大众网 2021-12-07

威海:“蓝碳”博士盐碱地上讲“全会精神”

12月7日上午,迈赫股份上市仪式举行。伴随着开市宝钟敲响,现场电子显示屏瞬时报出迈赫股份44.99元/股的开盘价,标志着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详细]
大众日报 2021-12-07

从创意到创新:这所高校大学生周末有点忙

上个周末,山东工商学院大二学生李紫锐马不停蹄参加了两个比赛。12月4日至5日,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接续举...[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2-07

烟台市与塞尔维亚兹雷尼亚宁市缔结友城关系

胶东在线12月7日讯。(通讯员高少帅)12月6日下午,山东省—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省友好合作高层对话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在烟台分...[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