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创意到创新:这所高校大学生周末有点忙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12-07 10:46:12

原标题:从创意到创新:这所高校大学生周末有点忙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2月7日讯 (通讯员 魏振波) 上个周末,山东工商学院大二学生李紫锐马不停蹄参加了两个比赛。12月4日至5日,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接续举行。李紫锐同学周六参加了学校的创意设计大赛,周日接着又参加了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向专家评委陈述近一段时间自己与滨州医学院大学生合作开展的创意设计与创新成果——《盲人智能导航拐杖》。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山东工商学院像李紫锐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据该校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心主任岳明老师介绍,周末参加创意设计大赛和科技创新大赛决赛的团队有103个,共计500多人次,加上之前的预赛,共约有700多支团队近3000人次参加。

这一届创意与创新大赛上,同学们的创意巧妙新奇,创新精彩纷呈。经过激烈角逐,《水质检测无人智能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虚拟仿真系统》《时钟同步智能关键技术》等18个创新成果获得本次科技创新大赛金奖。获得本次科技创新大赛冠军的高赟翔同学,是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研一在读学生,他和团队成员在高群、刘伟两位导师指导下研发了水质检测无人智能船,为水质检测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通过多次水面测试,基本功能均得到验证。高赟翔说,“这个项目所涉及领域包括嵌入式硬件与软件、区块链、机器视觉以及数据分析等。从创意设计到开发创新成果先后经过10多月,创意始于学校的专创融合类实践课程,在导师指导下组建研究团队,在实验室支持下开发软硬件,在调试过程中经过20多次优化算法,才有了今天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团队五位成员的研究能力与专业技术水平得到了快速的提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更离不开学校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李紫锐同学也表示,“通过这次比赛,我感受到了学校良好的创新氛围,实现了在比赛中学习,在学习中竞争,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进一步激发了自己热爱科学的创新热情,增强了自己发现社会所需、解决社会痛点的责任感。衷心感谢帮助我们对接资源、优化技术的隋金雪老师!也感谢我们团队每个成员的坚持与努力。”

山东工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马金智介绍,为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山东工商学院打造递阶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开发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鼓励同学们结合专业、结合社会需求、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创意创新设计,并配备创业导师,搭建竞赛平台,帮助同学们从创意到创新,再到创业。近年来,学校孵化创业企业200多家。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与塞尔维亚兹雷尼亚宁市缔结友城关系

胶东在线12月7日讯。(通讯员高少帅)12月6日下午,山东省—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省友好合作高层对话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在烟台分...[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2-07

邮储银行山东潍坊市分行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支持企业发展

本报讯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山东潍坊市分行为支持企业发展,制定完善业务流程,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加大对符合无还本续贷条件的企业支持力度,...[详细]
金融时报 2021-12-07

外国友人体验包子制作 品尝济南传统名吃

一提起草包包子,会勾起许多老济南人浓浓的乡情,因为草包包子铺是济南“土生土长”的老字号,有着近百年的历史。近日,来自摩洛哥的韩卡娅...[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2-07

山东管局为全行业压降场租8000余万元

本报讯近期,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全面落实《山东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详细]
人民邮电报 2021-12-07

“威海—泰州”江海铁集装箱多式联运航线开通

本报讯近日,载重量14055吨的“金谷168”轮从山东省港口集团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启航开往泰州港,标志着“威海—泰州”江海铁集装箱多式联...[详细]
中国交通报 2021-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