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临沂市:为每一个孩子铸牢鲜红底色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临沂篇

2021-10-18 09:14:10

原标题:山东省临沂市:为每一个孩子铸牢鲜红底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领航100 临沂篇

编者按: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作为沂蒙精神发源地,临沂市自觉扛起弘扬沂蒙精神的使命担当,整体规划、系统设计革命传统教育工作,开发转化、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构建起了以弘扬沂蒙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革命传统教育体系,为沂蒙老区每一个孩子铸牢鲜红的人生底色。

“大家看到的这个老物件,就是我太爷爷那个年代所用的物品,让我们跟随这些锈迹斑驳的革命物件一起来了解石门镇的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石门人民出色地完成了运送弹药、粮草、救护伤员、侦查敌情等任务……”近日,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石门镇中心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刘杲鑫,在石门红色文化记忆馆中讲解家乡的红色历史,很多前来参观的学生纷纷表示,自己有机会也要争当“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主要是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人民跟党走,无私奉献,可歌可泣啊!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扬。”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强调。

作为沂蒙精神发源地,临沂市自觉扛起弘扬沂蒙精神的使命担当,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指示,整体规划、系统设计革命传统教育工作,开发转化、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构建起了以弘扬沂蒙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革命传统教育体系,为沂蒙老区每一个孩子铸牢鲜红的人生底色。

系统设计——

整体推进革命传统教育

作为沂蒙精神发源地,临沂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优势。“我们充分发挥市级统筹作用,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法规保障,着力构建政府重视、学校推进、社会支持、家长参与、学生喜爱的‘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格局。”临沂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海玲说。

近年来,临沂市先后颁布实施了《沂蒙精神发扬光大工作方案》《关于沂蒙精神教育融入小学、初中、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整体规划、系统设计,为革命传统教育的实施提供了基本路径支持与制度保障。

“在多年的红色教育实践中,我们不断梳理总结、整合提升,进一步出台了《临沂市教育系统革命传统行动纲要》《临沂市基础教育各学段、各学科革命传统教育指导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革命传统教育的目标、内容、形式等,系统推进革命传统教育的持续深入开展。”临沂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广江说。

2020年7月,临沂市出台实施《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为保护红色资源、实施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法规保障。在具体实践中,临沂市建立了由宣传、教育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革命传统教育协同推进机制,由临沂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共同出台了《临沂市创建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市三年行动方案》,协同推进实施革命传统教育“716”工程,即以课程深化工程、示范课堂工程等七大行动为纲,深入推进举办沂蒙精神文艺展演、组建教育系统沂蒙精神宣传队等16项活动,系统推进革命传统教育的深入开展。

与此同时,临沂市还成立了山东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协助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实施面向全省的研究指导工作;在临沂大学成立了沂蒙文化研究院,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课题联合研究,引领革命传统教育的深入开展。

其中,由临沂市教育局局长陈海玲亲自领衔的“五育融合视域下沂蒙文化课程开发研究”课题列入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重点课题,“沂蒙精神教育融入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研究”等4项课题立项省级课题。2018年,沂南县的“沂蒙精神红色教育课程一体化开发与实施”被评为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融合创新——

精准研发革命传统教育课程

课程是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载体,课堂是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临沂在充分开发利用身边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同时,坚持从国家课程深度融合、地方课程一体化设计、校本课程重地域特色、研学课程注重沂蒙精神等几个方面入手,构建起了“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化课程体系,深入推进革命传统教育进校园、进课程、进课堂。

“在课程设置上,我们强化课程和学科融合,注重价值体认,强化全科覆盖,细化不同学科革命传统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形式,努力实现红色教育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深度融合,将学科红色育人目标落实在日常教学中。”临沂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伊永贵介绍。

在具体实践中,临沂突出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的主阵地作用和其他学科的有关安排,研制各学科落实革命传统教育的指导意见教学建议,配套教学案例。同时,不断完善“沂蒙文化”“沂蒙精神教育”等地方课程,优化升级“追寻红色记忆”“沂蒙精神伴我成长”“沂蒙红歌”等近2000门特色课程,融入红色元素,彰显沂蒙本色。

“我们专门成立了研究团队,对教材进行梳理和校本化开发,将沂蒙精神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内容有机渗透到课程中去,并积极开展学科内、学科间、学科外的融合,开设了红色动画、红色绘本、红色剧目展演等拓展类课程,将红色基因根植学生内心。”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说。

临沂还进一步强化全科覆盖,在历史、美术、音乐等学科中细化落实,在其他学科中有机渗透。“比如在历史课上,我们以战争时期小推车支前、战地救护等为情景设计比赛,引领学生在直观形象的场景中领会、把握沂蒙精神的实质;在美术课上,合理利用红色景区、革命历史故事、遗址等资源,开发体现红色主题的课程;在音乐课上,通过搜集整理红色歌曲如《跟着共产党走》《沂蒙山小调》,开发沂蒙红歌课程,融合渗透革命传统教育内容。”临沂市教育局课改办副主任朱成广说。

开发转化——

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

临沂是红色资源的富集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我们将沂蒙精神内涵、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与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题内容进行有效链接、深入研究、开发转化和充分利用,全方位融入育人全过程。”陈海玲说。

临沂第三实验小学既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一所拥有革命传统的学校。1928年,该校就有了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校史中还记载着多位烈士、将军,济南泺口九烈士中的孙善师、孙善帅,曾任铁道游击队政委的郑锡将军等都是其中的代表。“我们打造了百年校史馆、‘弦歌百年’校史文化墙、‘岁月留痕’校史砖墙和‘溯梦沂蒙’浮雕文化墙,让学生从小耳濡目染学习了解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该校校长官爱芬介绍。

沂南县马牧池乡在抗战期间曾是中国共产党山东党政机关的大本营,在马牧池乡中心小学的红色文化展室中,“沂蒙红嫂”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等革命战争年代英模人物的遗存物品在这里展出,学生讲解员经常在这里学习讲解红色故事。“作为根植于这片红色沃土的学校,我们让红色成了学校文化的基调,用红色文化奠定学生的生命底色。”马牧池乡中心小学校长赵万奎说。

在鼓励学校利用身边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临沂还有效整合全市资源,通过开展红色研学实践、组织学生走进革命纪念馆志愿宣讲等活动,让学生亲身参与体验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暑期,就有44名来自临沂市河东区少先队的“河小萌”红领巾志愿宣讲团成员,经过专业培训后,每天在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宣讲革命传统故事。

“通过这种沉浸式、体验式红色故事宣讲,既帮助学生深入学习革命历史,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增强了学生从小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坚定了他们做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和决心。”临沂市河东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迎说。

临沂市平邑县仲村镇中心校在组织少先队员到沂蒙革命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开展红色研学时,一幅幅饱经岁月洗礼的照片、一件件承载着红色文化的老物件,深深地触动着每个少先队员的心。“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一定要倍加珍惜。”少先队员代表谢依轩说。

2019年,临沂市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中小学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市”,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了革命传统教育的良好格局,形成了“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守‘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持续深入构建革命传统教育整体化、系列化、长效化的育人机制,用沂蒙精神培育时代新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陈海玲说。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黄金集团包揽全国矿山安全普法网络知识竞赛福建省内竞赛三项排名第一名

(通讯员杨轩峰)日前,2021年全国矿山安全普法网络知识竞赛福建省内成绩公布,山东黄金集团排名福建省集团类第一名,山东黄金福建源鑫公司...[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0-18

烟台海港医院核酸采样检测流程及时间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结合海港医院实际情况,根据现行防控要求,实行核酸检测流程如下 。二、持身份证和缴费凭条到核酸采样...[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0-18

烟台市举办首届医养结合技能(康复)竞赛

10月15日,首届全省医养结合技能竞赛烟台复赛暨烟台市首届医养结合技能竞赛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举办。此次竞赛由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0-18

菏泽老年人免费坐飞机

[详细]
老年生活报 2021-10-18

烟台业达医院伤口造口门诊开诊

“真的太谢谢你了,现在我的造口护理的挺好的,我终于不恐惧也不焦虑了,多亏了你”。10月15日上午,到烟台业达医院伤口造口门诊处理造口的...[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0-18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81期:关注男性生殖健康,助力幸福生活

胶东在线10月18日讯在我们国家,几千年来一直普遍把成年男性看成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每天要面对着工作与精神双重压力,生活饮食习惯极不规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0-18

2022山东春晚将落户潍坊

[详细]
齐鲁晚报 2021-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