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战秋汛|风雨兼程 守土尽责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1-10-11 17:14:10

原标题:这就是山东•战秋汛|风雨兼程 守土尽责

来源:中国山东网

冒雨根石探测(摄影 王静)

“今年的秋汛与往年太不一样了,三峰叠加,我工作20多年来第一次遇到,我们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容不得半点马虎!”

“昨晚的雨太大了,我们来回巡堤,雨鞋里面的水都灌满了,一会大家出去巡查的时候要注意安全!”

东营黄河河务局麻湾管理段副段长尚小凯在值班室一边叮嘱大家,一边准备着巡查的工具和雨具。一连几天他都随身携带一个小包裹,那里面装有巡查记录本还有他们的午饭。

他从昨晚回来到现在不足两个小时,换下昨晚的湿衣服,稍微眯了一会,就又投入新一天的巡查任务中了。

冒雨修复雨毁工程(摄影 王金栋)

晨曦中的忙碌

现在是早上5点45分,由于昨晚的暴雨,黄河岸边气温陡降,凛冽的风如同利刃,夹杂着细雨,一个劲儿地往衣领子里钻。

“我看今天黄河八时水情,利津站流量5210立方米,麻湾水位14.10米,我们先去麻湾险工1、3、5号坝,此次大水以来,这几段坝一直受大溜顶冲,水位这么高,极易出现根石走失和坍塌。”

“来,把探测杆给我,我来扛,你们注意安全!”

他们顾不上脚下道路的泥泞,三步并作两步走。

“麻湾险工坐落在1937年麻湾决口老口门和河道座弯90°的顶点,是宽河道进入麻湾至王庄30公里“窄胡同”的咽喉,具有窄、弯、险特点,这几段坝的探测点水流最湍急,根石也最容易松动。”他一边走一边跟同行的巡查人员讲解麻湾险工的防汛以及备汛的特点。

“雨衣比较滑,安全绳多打几个结”。尚小凯一边自己在腰间系着安全绳,一边叮嘱着巡查的同志们。

每次巡查他都主动走在靠河的最前面,河面翻起层层波浪,顺着河床撞击到岸边的石头上,又被挡了回来,形成了一个个漩涡,脚下就是湿滑的石头和杂草,他没有丝毫的畏惧,因为这是他们要面对的工作的日常,这项工作对他来说驾轻就熟。

只见他手持一根八米长的探测杆,尽最大努力把探测杆伸到水中,沿根石坡面进行探测。由于流量大、水势凶猛,探测杆无法得心应手的掌控,每探测一个点都十分费力。虽然是早上,尚小凯的衣服已经粘贴在了后背上,雨水和汗水混在一起顺着双颊流下来,分不清哪些是雨,哪些是汗。

1号坝根石没有松动,也没有走失和坍塌现象,我们去3号坝......

凭借着多年的经验,他能通过一根小小的探测杆对下面根石的情况进行“把脉问诊”,人送外号“尚大夫”。

上午9点,洪水流量不断增加,水位不断抬高,麻湾险工5号坝出现根石淘刷走失现象,建议抛根石进行抢护。尚小凯一边向工情组报告着险情,一边就地取材,稳住险情,防止进一步扩大。

风雨中的午餐

中午12点50分,雨越下越大,虽然他们穿着雨衣和雨鞋,但是巡查的同志们有的戴着眼镜,雨水及雾气已经模糊了镜片,只听到哗哗的雨声,看不清脚下的路。只听尚段长说“雨太大了,为安全起见,我们先躲一下雨,正好趁这个时候,大家吃点饭垫吧一下吧”。

“沾满雨水的馒头,味道别有一番风味啊,比食堂的红烧肉还好吃呢。”同行的小张手拿着湿漉漉的馒头调侃。

下午15点30分,在临黄堤190+550附近,又看到了他们的身影。还是那一身湿透的衣服,他们正在临河堤坡上冒雨顺水。尚小凯知道,由于堤坡遭遇长历时降雨袭击,防洪工程最容易出现水沟浪窝、排水沟蛰陷等损毁,冒雨对这些隐患进行排查是最有利的时机。

可是由于草皮湿滑,踩上去很难站稳,摔过几次的他们“吃一堑长一智”,他们就站成一排,手拿着探测杆同步前进。

“这样既避免了摔跤,又能勘查的仔细,这就是所谓的徒步拉网式的巡查。”尚小凯半开玩笑似地说道。

徒步拉网式巡堤(摄影 王静)

暮色中的脚步

黄昏时候的雨停了。此刻的黄河更美了,晚霞照耀着水面像是给黄河穿上了一件黄色的外衣。被漫天温柔的晚霞拉长的巡查人员的身影,在黄河岸边显的格外高大。

8公里的堤防,56段坝的险工,徒步走下来已经是晚上19点了。他们紧忙换下湿透了的衣服,匆匆对付两口晚饭,接下来还要对今天的巡查记录、易出险的堤段、坝岸进行汇总登记。

夜已经深了,人却未眠。

麻湾管理段的值班室里灯火通明,他们还各自忙碌着,有的在整理着今天的外业资料、有的在整装待发准备下一轮的夜巡工作。

就是这样,义无反顾、不畏劳苦;

就是这样,风雨无阻、勤勉尽职。

在深夜查险的河堤上、在风雨肆虐的险工上,早出晚归,奔波在巡河、守河、护河的路上。

大河安澜,离不开每一位基层工作者的辛勤奉献,他们守护在黄河的第一线,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他们用脚踏实地传承着一代又一代黄河人的“根”与“魂”!

行者方至远 奋斗路更长!(通讯员 史萍萍)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央媒看枣庄 展示枣庄建市60年发展新成就

枣庄市近期举行“建市60年央媒看枣庄”主题传播活动,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级新闻媒体和山东省驻枣新闻媒体的十余家媒体记者前来参...[详细]
新华社 2021-10-11

流动宣传 互动体验——东营垦利网络安全宣传车开进基层

“我们日常使用的无线WiFi其实也存在安全风险。在宣传车上,区委网信办工作人员李秉臣正在模拟黑客攻击展区给市民演示不法分子窃取个人信息...[详细]
新华社 2021-10-11

好消息!在济南建设标准厂房可享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优惠

建设工业强市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近日,为支持标准厂房高质量建设落地,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行政审批服务...[详细]
大众网 2021-10-11

山东9部门11条政务服务类热线归至12345热线

目前,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应急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等9个省直单...[详细]
大众网 2021-10-11

最美秋天来了!你知道为什么“秋高”为什么“气爽”吗?

今天,济南,久违的阳光出来了,虽然气温有点低,但是天空很蓝。秋天,拥有无数个美好的形容词,“秋高气爽”“天高云淡”……一年有四季,...[详细]
大众网 2021-10-11

滨州市长: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

10月11日下午3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滨州专场。“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在10...[详细]
大众网 2021-10-11

海报志愿者·我是党员我响应⑪丨对标创城标准,党员冲锋在前

“海报志愿云平台”是大众网·海报新闻于2019年11月18日起推出的大型网络公益传播平台,通过创新的网络公益传播方式,传播齐鲁大地上的好故...[详细]
大众网 2021-10-11

山东:持续探索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强国少年红色阅读”主题活动、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主题研讨会暨“青春日照”2021青年菁英座谈会、“千校万岗百城”大学生就业促进...[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0-11

好消息!在济南建设标准厂房可享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优惠

建设工业强市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近日,为支持标准厂房高质量建设落地,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行政审批服务...[详细]
大众网 2021-10-11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在烟台启动

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活动期间,将举行系列主题日活动、网络安全大赛及网络安全系列论坛等活...[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0-11

一件快速预审发明专利获国家授权审批时限跑出济南“加速度”

记者在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获悉,10月8日,中国(济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首件快速预审发明专利获国家授权。与以往一般发明专利常规审查程序正...[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10-11

直播梦想启航!2021烟台市首届网络主播(直播带货)项目制培训第三期开班

烟台市网络主播项目制培训第三期开班仪式。学员发言。11日,“筑梦美好时代点赞鲜美烟台”2021烟台市首届网络主播(直播带货)项目制培训第...[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