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寒露脚不露,颈部莫受寒!@青岛人,这样养生防“秋冻”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10-09 14:05:10

原标题:寒露脚不露,颈部莫受寒!@青岛人,这样养生防“秋冻”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10月8日是寒露节气,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到来,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海慈医疗集团呼吸与危重症(肺病)中心二科副主任李莉莎提醒市民,寒露节气应注意养生保健,保养阴精。

寒露时节需要保养的部位

足部:常言道,“寒露脚不露”。寒露过后,气温逐渐降低,因此不要经常赤膊露身,以防凉气侵入体内,同时夏季的凉鞋基本可以收起来,以防“寒从足生”。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再加上脚的脂肪层很薄,保温性能差,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响。研究发现,脚与上呼吸道黏膜之间有着密切的神经联系,一旦脚部受凉,就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纤毛运动减弱,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足部保暖格外重要。

脾胃:秋天气温渐渐变凉,而胃肠道对于寒冷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更加严重。因此,寒露以后的养生特别要注意养护好自己的胃部。

颈部:脖子本身就很娇贵,再加上有人有慢性劳损的底子,一旦受寒便可能引发血管的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诱发颈椎病或让原有的颈椎病雪上加霜。

寒露时节保养措施 

寒露过后,天气寒冷,老人、儿童和身体体质较弱的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逐渐增添衣服。俗话悦“春捂秋冻”,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粘膜耐寒力,但是老年人和患有各种慢性疾病者,则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冻”出病来。换季穿衣服别换得太快,最好厚薄搭配,以保暖为主,“不穿单衣”也是寒露养生的重要一点。

研究认为,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能力增强。当环境气温降低后,人体上呼吸道的抗病能力就会下降,因此,为了及时预防感冒,要适时更衣。“金秋之时,燥气当令”,此时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精。伤风受凉是寒露期间感冒的重要诱因,因此大家要注意保暖,当心着凉,加强锻炼,预防感冒。要做到作息规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必要时选择药物防治。

要增强抵抗力,有一个很好的办法是保持愉快心情,常常笑。中医认为悲忧伤肺,常笑也是益肺之道。笑容常在,既能赶走秋日之悲,又能使人胸廓扩张、胸肌伸展、肺活量增大,若开怀大笑好处更多:开怀大笑时可吸入更多氧气,呼出废气,加快血液循环,有助于解除疲劳、提高抵抗力。

此外,寒露到来,要预防哮喘发作。哮喘的发作,自古以来就认为与气象因素关系极大。秋季的温度和湿度都明显低于夏季,空气中的浮尘增多,尘螨也在家里到处滋生,花草树木开始了新一轮的新陈代谢,家庭中的宠物同时也开始换季前的换毛,这些都是非常容易过敏的物质。少数秋季常吃的食品同样也会引起过敏症状,如:螃蟹、桃子、羊肉、鸡蛋、牛奶等。

寒露时节疾病预防“良方”

预防方法一:注意饮食。平时要养成不挑食、平衡饮食的好习惯。另外,秋季气候干燥,大家常常会有口干、皮肤干燥等燥热表现。中医认为肺喜润恶燥,所以应多吃润燥食品,如梨、荸荠、柚、甘蔗等,对过敏性哮喘有预防作用。另外,如果有对鱼虾等高蛋白饮食敏感者,应尽量避免摄入此类饮食。

预防方法二:锻炼身体。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长期坚持可增强心肺功能。散步、爬山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但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如果过度运动,会增加人体的疲惫感,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

预防方法三:改善家居环境。实验表示,大量的过敏性疾病都与家具中的尘螨有关系。特别是地毯、沙发、床铺等,更是尘螨寄居的最佳场所。因此,针对这一情况,大家在平时应当多开窗通风,家居用品尽量少选择一些羊毛制品,同时,经常给家里晒太阳,患者的内衣物还可以用开水烫,以减少尘螨的存在。

预防方法四:避开过敏原。户外活动虽然能够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但与此同时,尘螨、动物皮毛、霉菌孢子,以及螃蟹等食物,都有可能成为诱发过敏病的“罪魁祸首”。所以大家在赏秋游玩的同时也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远离宠物等。

寒露时节养生药膳

海慈医疗集团中草药房专家推荐以下几款养生药膳,将一些药用材料制成美味食品,不仅可以享受美味,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

山楂养胃粥

【用料】 山楂10g,陈皮3g,枸杞子6g,大米200g,冰糖适量。

【做法】将山楂、陈皮、枸杞子洗净、泡透备用,将洗净的大米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文火熬煮,在大米煮至七成熟时放入山楂、枸杞子和陈皮,继续熬煮一小时即可关火食用。

【功效】养胃,益气,滋阴。

净山楂

【来源】本品为蔷薇科植物山里红或山楂的干燥成熟果实。

【性状】本品为圆形片,皱缩不平,外皮红色,具皱纹,有灰白色小斑点。果肉深黄色至浅棕色。气微清香,味酸、微甜。

【性味与归经】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

【功能与主治】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用于肉食积滞,胃脘胀满,泻痢腹痛,瘀血经闭,产后瘀阻,心腹刺痛,胸痹心痛,疝气疼痛,高脂血症。

【用法与用量】9~12g。

陈皮

【来源】本品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

【性状】本品呈不规则的条状或丝状。外表面橙红色或红棕色,有细皱纹和凹下的点状油室。

【性味与归经】气香,味辛、苦。

【功能与主治】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用于脘腹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

【用法与用量】3~10g。

枸杞子

【来源】本品为茄科植物宁夏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

【性状】本品呈类纺锤形或椭圆形,表面红色或暗红色,顶端有小突起状的花柱痕,基部有白色的果梗痕。气微,味甜。

【性味与归经】甘,平。归肝、肾经。

【功能与主治】滋补肝肾,益精明目。

【用法与用量】6~12g。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通讯员 刘瀚博)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第三十三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10月9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转办信访件204件(重点关注件6件)。本批信访件涉及济南市40件、青岛市8件、淄博市6件、枣庄市8...[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0-09

东营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 38种鸟类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1%

10月9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东营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的各项工作目前都在顺利推...[详细]
大众网 2021-10-09

最高奖励50万元!山东省专利奖励办法出台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山东省专利奖励办法》,该办法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表彰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对技术(设计)创新作出...[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0-09

山东公安机关24小时值班备勤 全力投入防汛抢险工作

10月8日,山东省公安厅对全省公安机关做好防汛抢险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密切关注汛情发展趋势,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扎实做...[详细]
大众网 2021-10-09

创新推动东营特色的高质量发展 东营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超过21个省市

10月9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东营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东营坚持以创新推动具有东营特色的高...[详细]
大众网 2021-10-09

不到50公里被收240元打车费!济南回应:尽快调整

济南回应 尽快调整。然而,有外地游客在乘坐出租车时却发现,济南的新能源出租车价格较高,不到50公里的路程竟被收取了240元车费。10月8日...[详细]
北京日报 2021-10-09

黄河口国家公园呼之欲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湿地再发力

近日,位于黄河尾闾的东营新汇海滩上,两只混群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勺嘴鹬,正晃着娇小美丽的身形悠然散步。孙杰说,是黄河三角洲的好生...[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0-09

@威海人 大风降雨降温一起来了,明晚局部有暴雨

记者从威海市气象台获悉,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间到9日夜间,威海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过程累计降水量25~35毫米,局...[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0-09

《山东省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山东省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草案)》已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初次审议。第二条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从事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与审...[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0-09

海报志愿者·我是党员我响应⑨丨党旗引领风帆劲 税徽闪亮映初心

“海报志愿云平台”是大众网·海报新闻于2019年11月18日起推出的大型网络公益传播平台,通过创新的网络公益传播方式,传播齐鲁大地上的好故...[详细]
大众网 2021-10-09

2021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决赛成功举行

2021年9月25日,由2021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办,中科蔚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北京...[详细]
大众网 2021-10-09

离通车又近一步!环湾路-长沙路立交桥工程主线进入沥青摊铺阶段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9日讯观海新闻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环湾路-长沙路立交桥工程目前已如期施工完成主线桥梁,主线顺利进入...[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10-09

10月份青岛气候状况如何?降水正常略多,气温正常略低!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9日讯在连绵秋雨中进入10月份,天气变化快是未来一个月的主要天气特点。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