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队”今年我市两度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新标准将于10月1日起执行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21-09-28 09:11:09

原标题:滨州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队”

来源:滨州日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通讯员王振东丁明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把“提高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水平”列入“12156”民生实事,要求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提高,进一步兜住、兜牢、兜好民生底线,不断增强全市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该民生实事项目已圆满完成。

近日,经市政府批准,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的通知》,确定自10月1日起执行困难群众救助新标准,切实保障全市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根据新标准,我市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866元和667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200元和900元;社会散居孤儿、机构养育孤儿、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650元、2000元、1320元。至此,滨州市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队”。此次提标,是我市连续第10年由市级统一调整社会救助标准,也是继今年上半年提高救助保障标准之后的又一次大幅度提标,惠及全市7.8万名低保对象、1.4万名特困人员和1200余名孤困儿童。

在完成救助保障水平提标的同时,市民政部门也在同步开展社会救助领域其他兜底保障工作。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打造“e家大救助”平台,实现了社会救助“网上办、快捷办”——线上,群众通过登录“e家大救助”电脑客户端或者手机App,可以自主申请救助,后台快速完成审核,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线下,通过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四级社会救助服务中心窗口,为困难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自平台运行以来,“e家大救助”综合信息平台已累计受理救助事项4.8万件,完成家庭经济状况核对12.5万人次。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两项业务下放,实现了社会救助‘就近办’。”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一项是将城乡居民低保、特困救助供养等审批确认权限下放到乡镇,审批时限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另外一项是全面落实乡镇临时备用金制度,全市90个乡镇(街道)均设立了5—30万元不等的临时救助备用金,全市临时救助备用金总规模达到1241万元,对于3000元以下的小额临时救助由乡镇(街道)直接审批。上半年,乡镇临时备用金共支出资金368.58万元,救助1590人次。

与此同时,市民政系统还建立了多维度监测机制、社会力量救助机制、政策宣传机制“三个机制”,实现了社会救助“协同办”。其中,多维度监测机制相当于为困难群众装上了“定位导航”——线上,可以对经济状况异常的家庭进行预警提醒;线下,定期入户全面摸排各县市区的困难群众,实现主动发现、主动救助。其间,针对排查出的急难型救助群众,可使用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进行“24小时先行救助”。

社会力量救助机制则是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打造“物质+服务”救助模式,通过委托专业化社会组织定期上门照护,实现全市1.1万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服务全覆盖。如今,该机制已经涌现出滨城区“益鹭帮”志愿救助服务项目、无棣县“F享无棣”关爱照护工程、博兴县“阳光心语”心理救助项目等一批典型实践案例。

政策宣传机制进一步畅通了救助政策传递的“快速通道”。线下,通过在社会救助中心摆放或张贴政策“明白纸”、主动上门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社会救助相关政策。线上,通过“滨州市民政局”官网、“滨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政策解读,让惠民政策入脑入心。

此外,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民政局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解忧暖心传党恩”走访慰问活动,通过深入乡镇(街道)、村居、敬老院“望闻问切”,用实际行动解决困难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牟平区:政务服务全天“不打烊”

眼下,山东烟台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着力在网办的“快捷化、便利化、高效化”上开展工作,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据了解,牟...[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28

烟台牟平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企业要办理五险一金开户,还要办税务登记,流程怎么走。”在烟台牟平区,这些问题都能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今年以来,烟台市牟平区持续...[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28

山东地炼迎最严环保督察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公告称,第二轮第四批7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称“督察组”)陆续进驻吉林、山东、湖北、广东、四川五省和中国...[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28

为什么来烟台玩?烟台市市长讲了两个小故事,道出了原因

9月2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烟台专场。在谈到烟台文旅时,郑德雁讲了两个小故事,邀请大家...[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28

低保户“被摊派”,山东这一民生痛点是如何从500多个督查线索中浮出水面的?

近日,新华社播发了《山东一些村路“户户通”成“户户痛”,有低保户也被摊派出资修路》一稿,引发广泛关注。据悉,这一民生痛点是国务院第...[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28

山东烟台:奋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9月28日电(记者张力元)山东省政府新闻办27日在济南举行“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烟台专场。常住人口城镇...[详细]
新华社 2021-09-28

十四运赛事圆满收官!山东金牌数奖牌数均位列全国第一

9月26日晚,十四运比赛全部结束,山东代表团最终以58枚金牌、55枚银牌、47枚铜牌,总计160枚奖牌完美收官。金牌总数与奖牌总数均位列全国首...[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28

青岛破获 巨额虚开人力资源发票案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联合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展开收网行动,成功破获某控股管理有限公司虚开人力资源发票案,抓获犯...[详细]
中国税务报 2021-09-28

枣庄市中分局严查医疗废水和固废处理出动人员70余人(次),检查企业30余家(次)

本报记者季英德通讯员郑大杨娜枣庄报道为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山东省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市中分局以生态环境...[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1-09-28

调查弄虚作假 评审沦为摆设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发制革厂地块环境风险问题突出

评审沦为摆设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东发制革厂地块环境风险问题突出本报讯2021年9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山东发现,聊城市东昌...[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1-09-28

10月起济南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免费开放

◆首批包括龙奥大厦等104个单位停车场。9月27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1日起,济南龙奥大厦等104个机关事业单...[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