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今年已新建高标准农田543万亩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9-19 10:21:09

原标题:山东今年已新建高标准农田543万亩

来源:大众日报

9月17日,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齐河县召开。山东、湖南、宁夏、江苏省南通市、河南省尉氏县5省、市、县代表作典型发言。记者获悉,截至8月底,山东今年已新建高标准农田543万亩,占年度建设任务的83.03%,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656万亩,有力保障了连续七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建设高标准农田是稳定提高粮食产能的基础支撑。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工程正常运行和灌溉机井有水、有电、有泵,山东连续开展质量大检查、“回头看”和灌溉机井专项治理,全省共完成5000多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32万眼灌溉机井排查工作,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年底前全面落实整改。

在耕地质量管理方面,2021年,安排农机深松整地作业1000万亩、退化耕地治理25万亩,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50万亩,实施地力培肥面积369万亩,全省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措施覆盖率达80%以上,耕地质量监测点达3185个,平均每3.5万亩耕地就有1个监测点,超过了国家每10万亩1个监测点要求。

高标准农田要建好,更要管好。山东创新实施“财政补助+水费收入+N”筹资模式,建立完善管护经费分类保障机制。全面推行“田长制”管理,夯实管护责任“最后一公里”,鼓励各地积极探索管护新模式,农田管护成效显著。

会议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把握农田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为统领,高质量谋划好、实施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加强农田建设全方位保障,高质量完成年度农田建设重点任务,推动新时期农田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山东将不断完善多元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全面加快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绿色出行成生活新时尚 公交日均客运量237万人次

绿色健康出行,低碳环保生活。为进一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共创文明和谐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今天上午(9月18日),“倡导绿色出行促...[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9-19

烟台市气象台9月19日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胶东在线9月19日讯。昨天后半夜,烟台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小雨,降水量基本在5毫米以下,最大降水出现在烟台市气象局所在地,过去两小时的降雨...[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9

东营市淋巴瘤专科联盟正式成立

为提升全市淋巴瘤诊治水平,减轻淋巴瘤患者的疾病负担,为淋巴瘤患者提供高水平、同质化的医疗服务,9月18日上午,东营市淋巴瘤专科联盟成...[详细]
大众网 2021-09-19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东营市人民医院妇联组织到龙居镇义诊

据了解,本次义诊的专家团队由医院消化内科、肿瘤科、脊柱外科、妇科、产科、皮肤科、风湿免疫科、血管外科、内分泌科、乳甲外科、神经外科...[详细]
大众网 2021-09-19

山东再添一条“双八”高速公路 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交工验收

9月18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具备了双向八车道通行条件,预计9月底实现通车。交工...[详细]
大众网 2021-09-19

青岛地区天气预报

[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9-19

山东今年已新建高标准农田543万亩 占年度建设任务的83.03%

9月17日,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齐河县召开。记者获悉,截至8月底,山东今年已新建高标准农田543万亩,占年度建设任务的83.03%,领先全...[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