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产无城”留不住人,威海临港:尽快让企业员工安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作者:

2021-09-17 12:35:09

原标题:“有产无城”留不住人,威海临港:尽快让企业员工安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9月16日

《问政山东》播出第112期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主要负责同志接受电视问政、网络问政

有产无城留不住人

威海:引进服务和项目 尽快让企业员工安居

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威海临港经开区成立之前就已经入驻的老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必备通勤班车。一到换班或上下班的时间,他们厂区往往是十几辆班车扎堆出入。

记者了解到,虽然有不少工业企业入驻经开区,但由于周边缺少为居民生活配套的商场、超市等服务业,导致这里留不住人,外来员工基本下班就离开。有一位企业员工说自己住在荣成,每天光在班车上就得两个多小时。当地居住的群众也反映,经开区一到晚上就变得空空荡荡。

企业负责人还反映,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业配套不完善,除了满足不了员工的基本生活需求,企业的一些商业活动也会受影响。

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有些商业活动,目前还都是定在市里面的酒店,因为这里缺乏大型商业酒店,客户也觉得奇怪。临港离飞机场距离比较近,有时候在这里吃完饭,把客户送回市里酒店拿行李,然后再到机场,这样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

威海市“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提高商贸、住宿、餐饮等传统产业品质,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相比之下,临港经开区的服务业明显滞后了,该怎么提升呢?

对此问题,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服务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经开区目前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可能发展前期的时候,管委对服务业这块重视程度确实不够。”

在问政现场,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林强表示:“相对于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服务业确实是滞后了。威海市委、市政府对服务业发展非常重视,提出了高品质、多样化发展目标。具体到临港,建设成幸福之城,这是我们的目标。让职工能够安居在临港,不再每天奔波在上下班路上,让企业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也让百姓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服务。现在,一系列服务正在开展,有几个项目正在落地、建设之中,相信不久将来,我们能看到一个美好的临港。”

招商研判不足 土地低效利用

威海:项目有望很快盘活

在威海临港区台湾路与台北路交界处,有一片空空荡荡的厂房,没有任何生产的迹象。

据厂区工作人员介绍,这片厂区为威海华拉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共占地32401平方米,最初是做工艺品加工项目。由于经营困难,2012年5月15日,公司计划转型生产润滑油增效剂、汽柴油增效剂等系列产品,但是一直没有启动。现在,公司常驻人员不到10人。今年8月,威海华拉利能源科技公司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又改成专用化学产品销售。

威海华拉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润滑油停产了几年了,经营困难。厂方找了很多企业求合作,但是想接手的人很少。

《威海市区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将项目停产、半停产或者厂房长期闲置的国有建设用地应认定为低效利用土地。为什么这个地块处于低效利用的状态会长达近十年之久呢?

威海临港经开区管委会商务局招商科负责人也承认,前期在招引的过程中,对项目的研判不准。在后期市场分析过程中,也存在短板。

2013年11月,威海临港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区域内的产业发展重点定位为新材料及应用、机电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那么,这个当初因招商引资研判不准导致土地低效利用的项目也明显不符合当前的产业规划要求,相关部门是如何处置的呢?

威海临港经开区管委会商务局招商科负责人介绍:“招引这个项目不容易,企业自己也积极寻找转型升级。管委会也帮着介绍了六七家企业,但是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达成合作意向。”

根据经开区商务局的说法,他们现在仍然想把盘活企业作为首选,但是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土地市场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要求,对于低效利用的建设用地,应采取限期开发、依法转让、协议收回、兼并重组等方式处置。主管部门是否有进一步的措施呢?

威海临港经开区管委会建设局国土规划管理科负责人还说:“2014年、2016年、2018年,管委会曾先后三次约谈该企业负责人,督促他们赶紧开工建设。”

在问政现场,威海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林强表示:“这个项目,管委会一直没有放弃。开始企业想通过自身的实力来转型,但是一直不成功。后来,管委会又帮助洽谈几家新的合作伙伴,现在已经有意向企业双方洽谈得非常好。原先存在的一些涉法涉诉方面的问题,也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个项目有望很快盘活。”

来源:闪电新闻、问政山东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齐"心"鲁"力|“四新”经济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7.4% 山东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新华社济南9月17日电《经济参考报》9月17日刊发记者王阳、王璐采写的文章《“四新”经济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7.4%山东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新华社 2021-09-17

农发行东营市分行发放土地流转贷款3.06亿元助推乡村振兴再谱新篇

近日,农发行东营市分行获批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固定资产贷款3.5亿元,并于8月31日成功实现首笔投放3.06亿元支持了东营市东营区赵家...[详细]
中国网•东海资讯 2021-09-17

立足“学思”新方位 激发“践悟”新活力——农发行东营市分行发挥“四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农发行东营市分行强化责任担当,“活学深思,细悟笃行”,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全行营造了“学党史、悟思...[详细]
中国网•东海资讯 2021-09-17

济南再发放500万消费劵 覆盖购物、餐饮酒店两领域

9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2021年济南金秋消费季”新闻发布会获悉,9月18日晚,济南通过银联云闪付APP,与山东省礼惠金秋消费季启...[详细]
大众网 2021-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