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村级人社服务点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共建成村级人社服务点1771个,基本覆盖500人以上较大村居和偏远农村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21-09-16 09:10:09

原标题:滨州村级人社服务点基本实现全覆盖

来源:滨州日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管林忠通讯员田新宇报道)市人社局立足为民服务解难题、办实事,紧扣群众诉求,自2019年年底起在全市创新实施“人社政务进村居、服务群众零距离”行动,大力建设村级人社服务点。截至2021年8月,全市共建成村级人社服务点1771个,基本覆盖了500人以上较大村居和偏远农村,累计为乡村群众办理业务492万余笔,真正打通了乡村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

聚焦基层人社服务不便的问题,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市人社局确定了实现对全市偏远农村及农村社区服务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明确了“依靠金融支持,不增政府财力;依靠公益性岗位,不增编制;依靠资源整合,不增建新场所”的工作思路,并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制订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确保全市工作加速推进、落地落实。与建行、农商行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获取设备支持,对村居现有人员、场所、业务系统、服务口碑等资源进行整合共建。

为确保村级人社服务点发挥最大作用,市人社局坚持“多措并举、因村制宜”的原则,建立偏远农村名单,结合人口密度、村居数量、村民年龄结构等合理确定服务点位置,实行“挂图作战”,将服务点设置在村“两委”办公室、村卫生室、超市、农村社区等方便服务群众的地方。

市人社局积极开发村级人社服务系统,部署应用桌面自助终端,形成村级人社服务平台。将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延伸到农村,实现社保卡应用与村级人社服务平台有机融合,整合人社、医保、税务、金融等领域75项高频服务,使群众能够在一个服务点、一张网上、一个窗口、一张社保卡“一站式”办理业务。借助村级人社服务平台,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费全部由手工办理变为电子化,征缴周期、征缴所需人工都大幅缩减;农村社保费、医保费缴费通过系统扫码支付即时秒办;提供存取款等32项金融业务,方便老年人领取养老金。实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针对年迈、行动不便人员,代办员还可持自助设备送服务上门。

着眼规范管理、长效运行,市人社局从建设管理、运维管理、人员管理、考核管理四个维度入手,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服务水平。统一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六有一能”规范服务点和网点建设,确保达标使用;制定实施《运维管理办法(试行)》等5项制度,在制度层面规范平台的操作使用;结合乡村公益性岗位政策,优先考虑安排农村就业人员;以村级人社服务点总覆盖率、偏远农村覆盖率、村级人社服务点服务质量、人社业务下沉数量为考核依据,通过考核鼓励先进,确保全市村级人社服务点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村级人社服务点的建立,把群众需求迫切的民生服务事项推送到了乡村街头,补齐了人社基层服务短板,形成了覆盖村级的四级服务体系,破解了群众办理社保、医保等业务多头跑、多次跑的难题。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文博会大事记

[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9-16

青岛今天晴好天气唱主调 海上风力较大!明天局部有阵雨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6日讯中央气象台9月16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16日)早晨...[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9-16

优化营商环境丨工商银行日照分行开创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新局面

2021年8月23日,工商银行日照分行成功为山东港口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承销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0亿元,开创了分行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新局面...[详细]
鲁网 2021-09-16

优化营商环境丨工商银行日照分行:创新供应链融资服务模式支持五征集团转型发展

近年来,工商银行日照分行顺应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链数字化转型趋势,深入挖掘上下游企业交易特点,创新金融科技线上服务模式,投产“...[详细]
鲁网 2021-09-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