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企业早一天拿到审批证照!青岛审批服务青年“尖刀班”成立一年“零差评”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9-16 05:05:09

原标题:让企业早一天拿到审批证照!青岛审批服务青年“尖刀班”成立一年“零差评”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5日讯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一支平均年龄35岁以下的青年“尖刀班”,不论在青岛市民中心,还是在项目园区,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在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线上,他们与企业及时沟通,了解企业审批需求,加班加点只为企业能早一天拿到审批证照,深入全市项目园区与企业深入对接,收集企业诉求,作为下一步改革方向。

2020年,为充分发挥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为高效青岛建设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了青年“尖刀班”。一年来,青年“尖刀班”充分发挥年轻干部优势,主动延伸审批服务链,全方位服务保障“项目落地年”,深入项目、深入园区,为重点项目提供全周期、全时段的服务保障,用青春力量奔跑出“审批加速度”。

“我们青年‘尖刀班’就是要踏踏实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哪里有需要,我们一定冲锋在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青工委副主任、青年“尖刀班”负责人王一说道。

深入现场为项目“节省时间”,收集诉求作为改革方向

为推动重点项目快审批、快落地,青年“尖刀班”成立多支攻坚小分队,为每个重点项目配备帮办代办专员,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主动帮助项目单位办理审批手续。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项目1865个,同比增加8.18%,合同金额1718.7亿元,同比增加16.65%。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启动区地下道路及基础设施项目是山东省首个地下空间整体出让项目,建成后对助力邮轮港区导入人气、辐射带动青岛老城区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因前期手续问题,项目在办理整体工程施工许可时遇到了困难。青年“尖刀班”成员郑煜茜作为该项目的“一对一”帮办专员,收到消息后马上赶到项目现场,协助企业多方沟通协调、整理申报资料,仅用1个工作日就帮企业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为企业节约了3到6个月的时间成本。

“‘尖刀班’成员平均一年要对接近300个项目,只要项目有需要,他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去。”青年“尖刀班”项目组负责人马勇表示,“去现场不仅是为了帮助项目解决问题,还要收集企业诉求,以此作为下一步改革任务的重要参考。”

青年“尖刀班”坚持充分发挥每名年轻干部的特长优势,着手以集体的力量攻坚克难,极有力地推动了许多重点工作的落实、落地。今年上半年,为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极力推进水路运输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数字化改革,青年“尖刀班”水路运输两化小分队边研究、边学习、边解决问题,制定了两个北方地区首创的标准化文本,圆满完成了“两化”发布启动任务,颁发了省内首个具有法律效力的水路运输审批电子证照。此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成立了“青年政务服务团”,实施“政务服务进园区”行动,为园区、驻园企业、入园意向企业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政务服务,努力让政务服务更高效、更深入人心。

“白加黑”为企业办事,一年来企业“零差评”

日前,青岛海纳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青岛市民中心大厅。“多亏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不然我们肯定赶不上投标了。”青岛海纳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时间回到8月19日,该公司想办理工程设计资质,但办事人员不了解办理流程和资质标准,又着急用资质去参与投标,一时间一筹莫展。青年“尖刀班”成员王慧收到企业资质申报材料后,二话不说“面对面”辅导企业梳理申报要件、修改申报材料,第一时间审查、第一时间审批、第一时间制证送达,为企业快速办理了工程设计乙级资质。“青年‘尖刀班’是我们的称号,更是我们的使命,服务好每一个企业和群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慧说。

今年适逢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和住建部资质改革,企业对于资质办理的需求激增,截至目前已经办理工程建设类资质审批7000余件,同比增长67%。青年“尖刀班”资质组负责人高建平说:“我们面对全市数千家建设工程企业,为了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尽早把资质办好,即使加班加点我们也责无旁贷。”

为了打通制约工程建设领域资质证照办理全程电子化中“发证”这最后一环,青年“尖刀班”成员根据应用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电子证照”数据入库技术方案,并积极与省大数据局进行对接,率先试点完成了省级电子签章制发及业务系统联调,攻克数据抓取和电子证照二维码赋码生成难题,在全省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领域资质电子证照跨层级、跨部门、跨行业的全流程闭环应用。

全身心为企业服务自然也会得到企业的肯定,青年“尖刀班”成立以来始终保持政务服务“零差评”。现在,青年“尖刀班”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建立了“政策宣讲群”,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企业第一时间送政策。(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博)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数字赋能 青岛打造智慧家居新标杆

这种科幻大片中的场景,如今已经在青岛INxpark硬河家居公园智慧有屋无人厨房里变成现实。刚刚开业的硬河家居公园,是少海汇生态圈企业打造...[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9-16

网络素养教育进社区:文明上网,争做新时代好网民

9月13日,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正式启动。连日来,网络素养教育进社区活动已走进了多个社区。13日下午,在滨州滨城区黄河社区服务中心,...[详细]
山东商报 2021-09-16

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青岛市体育局一等功,陈梦荣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5日讯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奖励第三十二届奥运会有功集体和个人的通报》,青岛市体...[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9-15

上汽R汽车菏泽首家体验店正式入驻菏泽万达广场

9月15日,R汽车正式入驻菏泽万达广场,这标志着R汽车正式开启菏泽地区销售。MARVELR全球首款5G智能电动SUV,开启5G时代智慧出行新篇章,补...[详细]
大众网 2021-09-15

我为群众办实事|烟台移动:共建平安乡村 开启幸福生活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平安乡村”建设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烟台移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加快...[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5

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强化品牌创建 推动金融知识宣传走深走实

按照总行和监管部门工作部署,9月初,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启动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按照计划,今年烟台分行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以“学党史、...[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5

山东开展网络素养教育进企业活动 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生态

连日来,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火热开展,作为“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企业”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由省总工会动员企...[详细]
大众网 2021-09-15

优化营商环境丨无感审批、智能秒批……德州工程建设项目实现全链条智能审批

无感审批、智能秒批……2021年,德州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行“全链条、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由流程再造向流程“智造”升级,并在齐河县...[详细]
大众网 2021-09-15

党旗在身边丨临沂市平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1+12345”模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记者在临沂市平邑县获悉,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群众满意”这个中心,实行“1+12345”服务模式,推动“我为...[详细]
大众网 2021-09-15

“我为群众办实事” 民生银行烟台分行疫情期间全行合作持续支持实体经济

为保障小微企业的资金使用需求,持续稳定做好疫情期间实体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民生银行烟台分行各部门积极沟通、紧密配合,及时做好工作安...[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5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支持的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成功落地

9月2日,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支持的首笔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的贷款成功落地,这成为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突破。该行...[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5

临沂市兰山区“一照多址” 提升市场主体设立便利度

为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设立机制,提升市场主体设立便利度,临沂市兰山区允许“一照多址” 凡是经营场所在兰山区不同地址,且从事的经营项目...[详细]
鲁网 2021-09-15

聊城市东昌府区广平中心卫生院再收锦旗

9月14日上午,患者路阿姨面带笑容将一面印有“妙手神针医百病,德艺双馨传八方”的锦旗送到了聊城东昌府区广平中心卫生院康复科康复治疗师...[详细]
鲁网 2021-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