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字赋能 青岛打造智慧家居新标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1-09-16 03:31:09

原标题:数字赋能 青岛打造智慧家居新标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屋管家,现在给我煎牛排吧!”一声令下,机器人自动将菜板上的牛排放进锅里,撒调料、开火煎制、配菜摆盘一气呵成,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牛排出锅了……

这种科幻大片中的场景,如今已经在青岛INxpark硬河家居公园智慧有屋无人厨房里变成现实。

刚刚开业的硬河家居公园,是少海汇生态圈企业打造的国内首个数字化场景体验店。通过数字化赋能,店里搭建包括智慧家居体验场景在内的865个家居体验场景,更可量身定制,精准连接生产端、设计端与消费端,真正实现智能家居的个性需求定制,引领智慧家居行业新潮流。

丰富场景带来沉浸式体验

步入硬河家居公园,2万余平方米的卖场,1比1还原的865个生活场景空间体验中心,为智能家居“发烧友”、二孩家庭、宠物爱好者还有电竞爱好者、电商主播等不同人群量身定制了多种个性化家居装修场景,引得众多到场体验者直言“想要通通搬回家”。

在有屋智慧空间体验中心,满满的科技感让人大开眼界。这里展示的智慧消毒除菌入户柜,只需将衣服挂进去就可以迅速实现除味杀菌,并附带防霉功能。智能感应橱柜可以根据食物自动调节温度,并对部分食物进行真空处理,防止霉坏变质。

对于养猫人士,“Z世代-猫主子的家”场景打造了设计感十足的人宠交互空间,制作精美的猫爬架同时也是墙面装饰,桌椅下方随处可见的圆洞设计方便宠物随意穿梭。宠物空间与家居设计的巧妙融合,虏获了一众爱猫人士的心。

在为电竞爱好者量身打造的空间场景,体验者可以惬意躺进舒适的电竞椅,抬头即可操作超大的曲面电子屏幕,引得众多电竞爱好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在“二孩时代”场景中,不仅仅有能用来休息的双层床,还搭建了滑梯、篮球架等娱乐和体育设施,客厅还有一处专门的嵌入式空间,用来摆放婴儿推车。

正在装修房子的郭先生一眼就看中了“二孩时代”和电竞爱好者空间体验中心。“体验中心的设计很人性化,充分利用空间,既有孩子们玩的地方,也将大人的爱好与空间完美融合,非常棒!”

引领家居行业数字化进程

在硬河家居公园,不仅有丰富多样的装修场景可以供用户照搬回家,还可以在这些场景基础上,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支撑实现量身定制。大到全屋整装,小到家具产品的款式、颜色、木材等碎片化需求,都可以进行数字化定制,且全流程可视。

几经选择比较,河北姑娘路思雨决定将婚房装修整体交给硬河家居公园。“这里跟别的家居店不一样,不仅能实现定制,还可以让我们直接与厂家对接,所有装修材料和家具的材质、颜色、样式都能自由选择,就像在饭店点餐一样方便,不用到处跑就能一站式搞定所有装修。没有中间环节还能省钱,我算了一下,我家的两居室整个装完能省五六千块钱。”

硬河家居公园构建了质量服务追溯云平台,从下单到交付,每一道流程都可追溯,每一个产品细节都可实时交互,真正实现数字化个性需求定制。

少海汇家居平台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家居公园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打通消费端、产业端、设计端、供应链等全流程,实现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和数字化管理,让用户直接和源头工厂、设计大咖对接,全流程可追溯、可交互,引领家居行业数字化进程。

探索产业集聚发展新路径

脱胎于海尔家居的少海汇,如今已建立起国内家居行业首屈一指的生态圈。不同于传统的企业或者行业协会,少海汇是一个去中心化、合伙人管理制的生态圈,通过全新的“资本+产业集群”融合模式,搭建家居全产业链平台。

在这一生态圈内,66家成员企业、319家智采平台企业资源以及遍布全国的17个智造工厂聚集区循环互补、共生共赢,建立了覆盖智慧家居全产业链的完整体系。

这一体系涵盖了装配式产业、卫浴产业、全屋整装产业、装饰装修产业、高新技术材料等产业,不仅产生了物理聚集所带来的加法效应,还通过要素间最大化的互动与融合,产生乘法效应。

以旗下企业有屋为例,主打全屋语音控制理念的有屋虫洞,打破了传统意义上家居单纯的收纳功能,为用户创造出一个人工智能系统,通过智能音箱第一次实现了全屋语音控制,用户动动嘴巴就可以控制电视、空调、洗衣机、灯光、窗帘等家电和家居设备,实现家电和家居互联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技术也可以嵌入少海汇平台的其他产业中,实现优势互补。

业内人士认为,在物联网时代,企业迅速做大不仅仅需要资本,更需要产业群的强势组合。通过汇聚资源,企业可以实现裂变式发展,这一模式也能复制到更多的行业,共同探索数字经济时代产业集聚发展的新路径。

本文配图均为资料图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络素养教育进社区:文明上网,争做新时代好网民

9月13日,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正式启动。连日来,网络素养教育进社区活动已走进了多个社区。13日下午,在滨州滨城区黄河社区服务中心,...[详细]
山东商报 2021-09-16

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青岛市体育局一等功,陈梦荣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5日讯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奖励第三十二届奥运会有功集体和个人的通报》,青岛市体...[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9-15

上汽R汽车菏泽首家体验店正式入驻菏泽万达广场

9月15日,R汽车正式入驻菏泽万达广场,这标志着R汽车正式开启菏泽地区销售。MARVELR全球首款5G智能电动SUV,开启5G时代智慧出行新篇章,补...[详细]
大众网 2021-09-15

我为群众办实事|烟台移动:共建平安乡村 开启幸福生活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平安乡村”建设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烟台移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加快...[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5

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强化品牌创建 推动金融知识宣传走深走实

按照总行和监管部门工作部署,9月初,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启动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按照计划,今年烟台分行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以“学党史、...[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5

山东开展网络素养教育进企业活动 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生态

连日来,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火热开展,作为“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企业”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由省总工会动员企...[详细]
大众网 2021-09-15

优化营商环境丨无感审批、智能秒批……德州工程建设项目实现全链条智能审批

无感审批、智能秒批……2021年,德州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行“全链条、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由流程再造向流程“智造”升级,并在齐河县...[详细]
大众网 2021-09-15

党旗在身边丨临沂市平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1+12345”模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记者在临沂市平邑县获悉,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群众满意”这个中心,实行“1+12345”服务模式,推动“我为...[详细]
大众网 2021-09-15

“我为群众办实事” 民生银行烟台分行疫情期间全行合作持续支持实体经济

为保障小微企业的资金使用需求,持续稳定做好疫情期间实体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民生银行烟台分行各部门积极沟通、紧密配合,及时做好工作安...[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5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支持的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成功落地

9月2日,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支持的首笔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的贷款成功落地,这成为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突破。该行...[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5

临沂市兰山区“一照多址” 提升市场主体设立便利度

为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设立机制,提升市场主体设立便利度,临沂市兰山区允许“一照多址” 凡是经营场所在兰山区不同地址,且从事的经营项目...[详细]
鲁网 2021-09-15

聊城市东昌府区广平中心卫生院再收锦旗

9月14日上午,患者路阿姨面带笑容将一面印有“妙手神针医百病,德艺双馨传八方”的锦旗送到了聊城东昌府区广平中心卫生院康复科康复治疗师...[详细]
鲁网 2021-09-15

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强化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9月13日下午,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中心院内开展预检分诊发热患者处置演练。演练模拟一名从高风险地区返聊人员,因发...[详细]
鲁网 2021-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