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禹城:代表票决制助力民生工程“开花结果”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1-09-14 08:21:09

原标题:山东禹城:代表票决制助力民生工程“开花结果”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9月13日电题:山东禹城:代表票决制助力民生工程“开花结果”

新华社记者杨文

岸青水绿,30多米宽的东普天河水缓缓流过玉米地,浇灌着山东禹城市张庄镇附近的20多个村、近3万亩的耕地。

曾经,这条引入黄河水的河道一度淤积严重,影响灌溉和排涝;人大代表了解到这个问题并提出建议后,政府协调施工清淤,“小水沟”又重新流淌,解决了老百姓的烦恼。

35岁的村民冯恒有4亩地。他说:“以前雨季的时候,河水排不出去,内涝淹到玉米地里。需要浇庄稼的时候,河道又干了,大家只能排队用机井水。”

方便用水成了大家的心愿。2019年10月,张庄镇镇人大代表肖霞走访群众时,了解到东普天河河道淤积严重,提出“对东普天河进行清淤”的建议。经张庄镇人代会票决后,列入该镇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2020年3月,张庄镇政府协调禹城市水利局,投入资金15万元清淤,解决了当地百姓农业生产的后顾之忧。

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重大民生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投票表决为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这是禹城市自2018年初探索实施的一项创新制度,已在市乡两级全面推开。

纳入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主要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由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实施过程分为项目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估三个阶段、六个环节。

“城南接大娃,城北接二娃”。两个小孩分别就读两个校区,是禹城市不少家长的头疼事。代表票决制迅速促成学校新校区的建成,帮助家长减轻负担的同时,还化解了大班额问题,提升了整体教育质量。

教育提升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公园城市……这些是2021年禹城市十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代表票决制实施近4年来,禹城市级人代会共票决产生项目40个,总投资约37.7亿元,涉及教育交通、供水供暖等民生领域。11个乡镇(街道)共票决产生项目419个,总投资约156亿元。

“代表票决制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同时,也体现出‘让人民监督权力’的理念,成为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具体实践。”山东省禹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梅说。(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8月山东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9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山东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1%,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9-14

山东“十四五”水利规划:6类重点项目建设投资2143亿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9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进行解读。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89.22亿立方米以内...[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9-14

2025年,山东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50%

9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山东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进行解读。山东目标到2025年,新增水库库容12亿...[详细]
山东商报 2021-09-14

济南:“铁拳”行动严查严办民生领域违法案件

瞄准10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推动“铁拳”行动走深走实……9月10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铁拳”行动...[详细]
中国消费网 2021-09-13

山东省消协: 选购沾化冬枣勿忘“两看一查”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9月10日,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滨州市消费者协会和沾化区消费者协会联合提醒广大消费者 在选购沾化冬枣时,要注意做到...[详细]
中国消费网 2021-09-13

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走进烟台高新区考察交流

9月10日,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走进烟台高新区考察交流。据悉,此次活动邀请了小米谷仓、火星人视野科技、中软动力、北京东方超算等8家行业领...[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9-13

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济宁发布文明上网倡议书

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共享网络文明成果。一、依法上网,做网络文明的建设者。自觉选择健康信息,不在微信、微博、网站等...[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9-13

改革突破!烟台山景区经营管理权移交蓝天集团

胶东在线9月13日讯。记者从9月13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改革攻坚求突破”主题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烟台市制定《烟台市国有文化...[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3

烟台改革国有文艺院团 挂牌成立市文化艺术中心

胶东在线9月13日讯。记者从9月13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改革攻坚求突破”主题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烟台不断创新剧场管理运营模...[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3

五项权力下放!烟台探索落实职业院校自主办学

发布会上,烟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王先统透露,为推进全市职业教育机制改革和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落实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今年市教育...[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3

工商银行烟台分行开展“弘扬奉阁精神 传递榜样力量”刘奉阁同志先进事迹学习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烟台分行紧跟总省行“学党史跟党走报党恩践誓言”关于刘奉阁同志先进事迹相关学习工作要求,广泛动员全行干部员工学习先...[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3

年入176亿!烟台莱山创意设计产业集群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雁阵”

9月13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改革攻坚求突破”主题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2021年文化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工作总体...[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3

工商银行烟台分行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烟台分行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举措,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聚焦系统内进位发展和可比同业高质量发展,...[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