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民政局:实施“安养滨州”行动 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21-09-13 09:10:09

原标题:实施“安养滨州”行动 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来源:滨州日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通讯员宋金泽车瑞雪

9月6日早上8点半,在高新区映寿汇康养服务中心海棠楼,服务中心医生董向让正在给入住老人邱星平做例行的身体检查,护理人员为老人测量血压,收拾房间;上午10点,居住在博兴县福来居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王兰亭在护理员的辅助下进行康复训练。“这里试运营的时候我就来住了,在这里吃得好、睡得香,闷了还有人凑着一起玩。护理人员也非常贴心。在家门口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我很知足。”85岁的王兰亭说。

如今,全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满足老年人入住需求,并让老人们享受便利、专业、优质的养老服务。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动各类养老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实现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养老服务的愿望。

近年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一直是全市养老服务工作的短板弱项,如何让我市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优质的养老服务,服务由谁来做、怎么做,成为摆在全市民政部门各级党员干部面前的难题。2021年,市民政局聚焦群众反映的实际需求,将“实施‘安养滨州’行动,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全力争取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落地,获批中央无偿补助资金2098万元;建立市级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政策,落实各级养老服务专项资金1047.678万元;争取省级支持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资金91万元,极大促进了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同时,我市建立养老服务重点项目数据库,建成失能照护型养老机构5处,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6处,建成投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10处,进一步完善了全市“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的布局体系。

在此基础上,市民政局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打造专业的养老服务团队。诸多养老机构也积极探索创新,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特色模式,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高新区映寿汇康养服务中心融合创立“北元介护”“自立支援”“循环陪护”医康养服务新模式,打造居家健康新生活。“我们可以为失能、失智、半自理、自理长者提供专业的医护、介护、陪护‘三护服务’,确保老人‘小病不出户、常病不离园、大病直通车’,以管家式服务最大限度提升服务质量。”映寿汇康养服务中心主任马玉美说。

“我们最大的亮点在于医养结合,与博兴县人民医院合作,集养老服务、康养医疗、休闲于一体,主要面向博兴周边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康复、理疗、健康监护等服务,为入住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博兴县福来居康养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萌说。

此外,沾化子梅养护院获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国昌怡心园获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项目,欣悦健康获评全省十佳康养产业创新项目。

同时,为确保全市老年人活动有场地、照护有团队、服务更优质,今年市民政局着力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级民政、住建、自然资源规划主管部门联动配合,截至8月底,全市共摸排住宅小区1889个,已完成配建1509个,总体配建率8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我市《夯实“五要素”织密社区养老设施网络》经验做法,被省民政厅全省推广。

当前,全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另一项重点,就是立足人口老龄化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向养老行业聚焦,滨州交运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近几年,我们持续增强助老敬老服务意识,积极响应政府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特别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号召,以乡镇、社区为平台,着力强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积极创新社区养老服务形式,通过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模式,在全市积极探索创造社区养老服务新经验,较好地解决了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山东滨州交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义亭说。“我们将充分利用滨州交运集团密集的公交网络、丰富的站场资源、分布各县区的员工和业务资源,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快速、连锁发展,同时不断建设新的社区养老驿站,打造交运康养品牌,为我市康养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说。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学史力行,根据全市老年人实际需求和地域特点,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推出一批‘滨州样板’‘滨州模式’,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市民政局副局长赵荣红说。

【专家点评】

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社会养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滨州市养老产业协会会长高子美: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市民政局完善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深入推进医养康养结合,从全龄人口和全生命周期视域考察养老问题,从国家现代化发展格局中谋划养老工作,在国家战略体系框架下通盘统筹完善养老体系,切实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必要保障。市民政局广大党员干部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全力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税收政策 精准推送

本报讯(崔君周国辉记者郭勇)记者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获悉,该局探索税费政策智能化精准推送机制,实现一户一策“精准滴灌”。...[详细]
中国税务报 2021-09-13

求解“世界难题”不以万里为远,“粮食减损最优解”从济南发端

9月的济南,正是秋高气爽,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这座城市成功举办。放眼世界,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面临“缺粮少食”困境的同时,却有大量粮食损...[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13

十四运会部分项目提前开赛在潍坊滨海等地举办

第十四届全运会帆船比赛(潍坊赛区)9月10日在山东潍坊结束。9月11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冲浪比赛在海南万宁落幕。近日,本届全运会帆船比赛(...[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13

降雨超往年城市不内涝,看东营如何告别“看海模式”

每年的汛期,都是对城市防汛能力的一次大考。但有一个城市的“分数”特别抢眼,这就是山东东营市。要知道,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地处平...[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13

山东部分低保户被摊派出资修路续:开展整改退还捐款

新华社青岛9月12日电(记者马晓成)9月9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山东一些村路“户户通”成“户户痛”,有低保户也被摊派出资修路...[详细]
新华社 2021-09-13

1度0.555元 山东电动自行车用电价格政策征求意见

为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市场价格秩序,支持电动自行车充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起草了《关于电动自行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事项的通...[详细]
大众网 2021-09-13

山东济南:今年继续免费发放万个“人防礼包”

12日,记者从济南市人防办了解到,作为2021年济南市政府为民办22件实事之一,免费向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工作即将启动。据济南市人防办...[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9-13

山东四部门发文规范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

近日,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公布,针对课后服务时间、课后...[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9-13

山东四部门发文规范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

近日,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公布,针对课后服务时间、课后...[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