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平阴县榆山街道创新"充电车棚+电梯阻车"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1-09-01 13:46:09

原标题:山东平阴县榆山街道创新"充电车棚+电梯阻车"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70户居民、电动车数量高达1800余辆,小区充电设施配套不到位,高楼层住户推着电动车挤电梯上楼充电,低楼层群众“飞线”楼下充电,人车同梯、私拉电线的安全隐患,一度让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瑞城星港湾小区的居民苦不堪言。今年6月底,随着榆山街道“蓝盾工程”暨电动车集中充电桩启动仪式的开启,这一困扰人民群众的“充电难”问题迎刃而解:小区新建成电动车充电车棚,拥有停放车位400个、充电接口200个,智能灭火球、灭火器一应俱全;电梯内安装的阻车系统,通过AI快速识别进入电梯内的电动车,发出语音提示,直到电动车退出电梯,电梯才能关门运行。“蓝盾工程”让小区电动车规范停、能充电、保安全,同时让电动车不上楼,消除群众安全隐患,“一举多赢”得到居民群众的集体点赞。

为尽快消除电动车上楼、飞线充电等影响群众出行的痛点堵点问题和基层治理以及城市管理的安全隐患,平阴县委书记杨旭东深入社区一线,深度调研住宅小区电动车管理、使用情况,倾听群众呼声,确立榆山街道为首批示范点,开始实施“蓝盾工程”。榆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这一民生工程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针对街道13个城市社区、带电梯楼房379座楼宇、电梯997部的现实需求,党政“一把手”抓方案制定、抓工作调度,推动“充电车棚+电梯阻车系统”双管齐下,在全县率先掀起“楼道革命”。

“政府主导,开发商和物业为主体,第三方参与社会化运作。”对“蓝盾工程”的运作模式,榆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伟表示,下一步,新建小区必须标配充电车棚和电梯阻车系统,在建小区由开发企业或物业公司配齐,也可以采取第三方投资社会化运作的方式,而辖区的老旧小区,将由街道进行兜底。

榆山街道开展“蓝盾工程”观摩活动。(榆山街道办 杜琦琦摄)

与开发商共同出资,调动全部力量建设车棚,小区物业公司作用充分发挥。“其实早在三年前,我们就想把智慧社区建起来,但因为小区没完全建成还不具备条件。现在条件具备了,街道引导建设充电车棚和电梯阻车系统,这也正是我们建设智慧社区的一部分。”瑞城星港湾小区物业公司济南信昌物业负责人赵蕾说。

对“蓝盾工程”,社区群众踊跃投下赞成票。社区网格员进到每个楼,挨家挨户摸排电动车数量,并征求群众对建设电动车棚的意见。在锦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凯手中一份群众意见签字表上,“同意”一栏里的名字写得密密麻麻,群众积极性空前高涨。

目前,榆山街道在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已在有电梯的高层小区全面推开,目前已建充电车棚153处,充电插头3103个,车位7636个,阻车系统145个使用。下一步还将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确保电动充电车棚和电梯阻车系统实现全覆盖。平阴县委要求将现有好的做法逐步推广,因地制宜,便民为民,推动更多小区科学合理设置充电设施,切实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社区居民在建成的电动车棚内为电动车充电。(榆山街道办 杜琦琦摄)

据悉,“蓝盾工程”只是榆山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众多事例之一。通过深入调研走访,街道问需于民、问计于众,形成了办实事清单,集中精力先后做好“蓝盾工程”、住宅小区改造提升、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便民服务事项进社区等10件为民实事。同时,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人居环境、健康养老等问题,集中精力做好社会治理中心建设、友好型社区建设、农村幸福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等一批民生项目,人民群众在收获改革红利、街道发展时,给予街道一致好评,街道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上的氛围空前浓厚。(周娟)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任城区启动2021年财政重点评价工作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财政局高度重视财政重点评价工作,强化工作推进力度,切实提高评价质量,为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9-01

2022年市办实事网上征集开始!希望市政府明年为你办点啥实事?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日讯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观海新闻记者今天从市政府办公厅获悉,市政府于9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面向广大市民开展...[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9-01

“强行有我 展我风采” 烟台农商银行团组织在党史学习中践行“大挎包精神”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践行农信“大挎包精神”,发挥青年员工在业务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烟台农商银行团委组织全行青年员工开展...[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01

北京京丰制药(山东)有限公司“复方克霉唑乳膏”装量不合规 被处罚没款95万余元

中国网财经9月1日讯昨日,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北京京丰制药(山东)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复方克霉唑乳膏(批号 ...[详细]
中国网财经 2021-09-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