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现别样山东丨全国半数二胡产自这个鲁南小镇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纪 伟

2021-08-26 10:08:08

原标题:发现别样山东丨全国半数二胡产自这个鲁南小镇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从“一个人的技艺”发展为“一个镇的产业”

全国半数二胡产自这个鲁南小镇

8月20日,走进临沂市郯城县庙山镇乐泉村,狭窄的巷道旁,竖着不少乐器厂的广告牌。

“我们这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做二胡,全镇的二胡产量占到了国内市场的一半以上。”乐泉乐器厂负责人高振保今年已经72岁,是乐泉村二胡产业的执牛耳者,也是临沂市二胡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座两百多平方米的农家院就是他的生产车间,堂屋的工作台上落满木屑,旁边摆放着刚刚打磨好的二胡杆。

据高振保介绍,乐泉村生产二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当时高振保的父亲在长三角地区经营乐器生意,后来在当地拜师学艺,掌握了二胡制作的技艺。1949年,高振保的父亲回到家乡庙山镇,创办了当地第一家二胡作坊。1958年,当地公社在这家小作坊的基础上,成立了集体所有的乐器厂,陆续有80多名当地村民成为乐器厂职工,学习二胡制作工艺。

“1976年到1978年三年间,乐器厂的收入达到了186000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高振保说,也正是通过兴办集体企业,二胡制作技艺在当地广泛流传,初步形成了规模。

到了20世纪90年代,全国的二胡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当地乐器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由于制作的二胡质量上乘,全国各地的乐器商纷纷慕名来到乐泉村采购乐器。到2000年左右,庙山镇已经建起了70多家乐器厂。目前,仅在乐泉村,120户村民中,制作二胡的就有96户。

高振保告诉记者,一把二胡大致可以分为杆、筒、把、轴、弓、弦等几个主要组件,包括选料、打磨、抛光、调试等上百个工序。仅在二胡杆的选料上就有不少讲究,高端的二胡往往要用到非洲的红木、印度的小叶紫檀木,这些木料密度大,不易变形,使用多年也能保证二胡音色不走样。在制作阶段,需要仔细打磨、反复调试。前几年,一位来自海南省的客户定制了一把黄花梨木的二胡,售价高达6万元。

目前高振保的乐器厂年产二胡1000把左右,售价大多在2000元至10000元之间,走的是高端路线,客户大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乐器行。而在庙山镇,二胡年产量超过20万把,大部分乐器厂生产的二胡,售价往往在几百元。

高景阳在庙山镇经营一家民族乐器厂,他所生产的二胡大部分都通过自家的网店售卖。据他介绍,目前庙山镇的二胡产业覆盖了高中低端各个层次的市场,除了像高振保这样走高端路线的传统手工作坊,还有一些乐器厂采用器械化模式生产二胡,相比手工制作的高端二胡,机器流水线的年产量可以轻松超过万把,不过在电商平台上的售价仅百余元。“购买这种二胡的大多是初学者,厂家只需选用普通木料,保证二胡音准即可。”高景阳把这样的经营模式称为“走量”,即单价低、产量高,但总体利润依然可观。

从“一个人的技艺”发展为“一个镇的产业”,如今二胡成了庙山镇的优势产业。近年来,庙山镇依托二胡产业发展优势,计划投资8000万元打造乐泉二胡电商产业园,目前已建起了二胡博物馆、二胡展览馆、大师工作室、演艺大厅等,发展乐泉民俗乐器旅游项目。“除了打造硬件基础,我们还在积极组织成立二胡行业协会,起草庙山二胡行业标准,助推这个优势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庙山镇党委书记赵安宁说。(通讯员 戴章超 宋敬志)

建特色镇打“艺术牌”

乐泉乐器厂负责人高振保:过去几十年,庙山镇的村民通过二胡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但从长远来看,这个特色产业也有不小的发展压力。二胡制作是个苦差事,要想做出音准又耐用的二胡,一根轴都要用砂纸仔细打磨几小时,很不容易。

我认为,作为一门制作技艺,二胡能带动的人有限,但作为一门艺术、一种文化,二胡却非常具有生命力。所以,庙山镇这些年建特色镇、打“艺术牌”,希望未来全国各地的游客不仅能来我们这里买二胡,还能来我们这里体验二胡文化、享受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理政惟公”政务微信上线 随时随地“指尖办公”

数据打通、流程优化、指尖减负、政务提速。8月24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举行了“理政惟公”政务微信上线发布仪式。该平台是山东首个私有化部署...[详细]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1-08-26

淄博银保监分局积极推进三项业务惠企政策落地

纾解小微企业困难无还本续贷来帮忙。无还本续贷指对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强化政策应用,做...[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8-26

山东公共文化服务: 明白孩子“小心思”,扩大服务“朋友圈”

围绕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线,2021年的暑假,山东省济南市、潍坊市、滨州市等地打破思维定式,推动更多文艺资源加入到服务“朋友圈”...[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1-08-26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提醒:小心血糖升高引起尿路感染

近日,老年患者林女士因尿频、尿急、尿痛、下腹部不适等症状来到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心电中心门诊就诊,心电中心主任魏靖接诊,经询问病史,发...[详细]
大众网 2021-08-26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批“5G+医疗健康应用”健康管理方向国家级试点项目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公示名单,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基于5G+数据驱动的严重精神...[详细]
大众网 2021-08-26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介入诊疗科成功开展局麻下无痛胃造瘘术

近日,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介入诊疗科成功完成一例CT引导下局麻无痛胃造瘘术,为患者解决了进食难题。患者因肺癌侵犯食管合并咯血,进食困难...[详细]
大众网 2021-08-26

山东举办中医药疫情防控培训班

培训班围绕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的运用、中医药疫病防治理论及实践、中医思维在重症医学中的应用等内容,邀请省内知名中医专家作专题培训。培...[详细]
健康报 2021-08-26

潍坊市举办服务企业股权融资项目(首批)推介会

8月25日,由潍坊市财政局主办、市金融控股集团承办的潍坊市服务企业股权融资项目(首批)推介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首发起航。下一步,该...[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