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山东旅游业:防控措施更充足 转型在加快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8-14 09:49:08

原标题:探访山东旅游业:防控措施更充足 转型在加快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赵 丰 王红军 刘 英

“网红打卡地”防控常态化

8月12日晚7点,华灯初上,济南芙蓉街的商户正进入一天中最繁忙时段。

“网红”芙蓉街,是很多游客来济南的“打卡地”。街区南门入口处导流回廊划分成出口和入口,并分别配置了测温廊,游客在入口处出示健康码后方可进入。疫情以来,这已经成为芙蓉街疫情防控的常设措施。

“暑假期间,我每周都要约同学来一趟,奶茶、鸡爪、蛋挞,一路吃过去。”正在一家网红饮品店前排队的济南姑娘小郑在外地上大学,芙蓉街是她向同学介绍最多的旅游点。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游客和商户经营者都自觉戴着口罩。一位商户告诉记者,疫情对生意有影响,最近几天,人流量明显又减少了一些。“只要大家自觉打疫苗、戴口罩、严格防控,我们商户能正常经营,就很好了。”他说。

芙蓉街的小巷中,不时能看到“上墙”的网格员信息。记者根据公示牌上的信息,致电芙蓉街社区第五网格网格员彭现俊时,他正在执行新一轮的巡查工作。

彭现俊介绍,社区每天都要打电话核实近期前往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信息,同时动员更多符合条件的商户尽快尽早接种疫苗,确保应接尽接。日常防控中,芙蓉街已启动多部门联合巡查机制,专人值守各出入口,测温、查验健康码,每天不定期对商户抽查测温。

芙蓉街北面的曲水亭街和百花洲,是济南文创夜市的富集地。文创业者巩茜说,加强疫情防控以来,百花洲的人气降了一些,她与一些外地客户的业务往来已经转移到线上进行。相比去年,大家有了更充分的准备。

旅行服务者忙转型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一些旅行社一直在探索转型。

“去年以来,我们旅行社经历了3次熔断,但一直没有放弃,在不断探索找出路。”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说,“去年开始,我们尝试利用直播平台介绍山东文旅资源,让海内外游客‘云’游山东。”

除了自己做直播,张晓国也参加了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好客山东 游我来播”的直播活动,连续几次直播吸引了几千万人次观看。

疫情影响让张晓国明确了转型思路,即要从旅行服务者变成创意者策划者,进行更广泛产品开发,变旅游服务为文旅项目全案策划营销。去年疫情形势好转后,他开拓了家庭游、研学游、团建等形式,寻找发展空间。

8月13日,记者采访时,张晓国一连接到了好几个电话,打电话的人来自不同的群体,有街道办事处的,也有工厂负责人,事项虽不同,核心都是希望进行文旅发展的创意合作。

“其实,不仅是旅行社,景区、场馆也要进行转变,以适应新需求。目前,我们正在对一些县市区的红色教育资源、研学旅行资源进行整合和产品开发。”张晓国说。

景区巡查不间断

“各位游客您好,您已进入公共区域,请主动出示健康码,并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8月13日一大早,千佛山景区北门,按照语音提示,市民、游客有序地进入景区。

早上5点,20多位晨练的市民已在门口排队等候,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进入景区。

6点30分,已有372人通过北门进入景区。

8点30分,千佛山景区工作人员开始巡查,检查景区内第三方服务机构防疫情况。“我们会不间断地巡查。”景区相关负责人王清华说,“从早上7点开始,每2个小时消杀一次,遇到人员密集的时候再即时消杀。”

相比于开放的大型景区,封闭场馆疫情防控的压力也不小。记者从山东博物馆了解到,目前全面实行网上预约参观,每日预约限额6000人,12点前后各3000人,未预约者不得入场。

8月12日晚,记者成功预约了13日上午的参观时段,在入口处“确认核销”后,进入场馆。工作人员介绍,因为疫情原因,目前取消了人工讲解,参观者可通过自助式语音讲解设备听取讲解。每天早上9点开馆前、下午5点闭馆后,会进行全面消杀。参观过程中,当发现某个分馆参观人数较多时,会随时进行消毒。

出省游按“暂停键”网上游迎“暖流”

安全出游、健康出游,不仅是游客的需要,也是旅游业的生命线。8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版疫情防护指南,增加了对游船(观光船)、剧场、文化馆等文旅场所的防护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微信公众号全文转发防护指南,并提醒相关文旅场所和游客注意加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空间狭小且相对密闭风险。

8月13日,“好客山东说”文旅直播活动上线,开篇即为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三科副主任纪红升普及防疫知识,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长敖玉峰讲解旅游安全防范知识,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出游。

暑期是亲子游、家庭游的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暑期跨省游按下“暂停键”。截至目前,包括山东在内的多省市已就“限制出省游”发布通告,“跨省游”遭遇集中退订。“安全大于一切!就算没有这些硬性要求,站在游客的角度,也会担心外出有风险。”8月12日,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圣娥处理完最后一笔退团业务,终于松了口气。

“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行程码,再测量一下体温。”8月13日,在泰山景区天外村和红门进山入口,景区工作人员正不停地向游客强调疫情防控须知,并要求游客佩戴口罩进山。“我们在安检口设了自助口罩售卖机,游客可自主取用。”泰山景区票务运营中心综合科副科长刘阳说。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亓利群提出,全面推进人防、物防各项措施,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记者了解到,游客登山买票需要出示身份证、健康码、14天行程、疫苗接种凭证,对于黄码或红码或来自中高风险区的游客进行劝返;来自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地区需出示48小内核酸检测证明;实名购票、逐人拍照,做到游客进山全程可追溯。

8月13日,一场秋雨把孔庙灰墙黄瓦的古建洗刷一新,“三孔”景区验票点前,戴着口罩的游客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间隔开一米的距离,排队登记、测体温、核验健康码,入园状况井然有序。“我们是头一天预约的门票,说实话,出发之前确实有点担心,怕景区里人挤人不安全,来到才发现是自己多虑了。”来自济南的游客王洪文告诉记者,景区不仅防控措施严格、细致,预约制也有效限制了游客流量,旅游体验没有受到影响。

“我们还对游客容易发生聚集的‘点位’进行了重点监管,比如景区入口购票的场所、核心景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都安排了专人进行防控引导,防止瞬时过度集中。”曲阜市文物局主任科员韩凤举介绍说,为满足游客的旅行需求,“三孔”景区、孔子博物馆等都推出了线上游,“云”上感受传统文化,弥补了不少游客暂时不能来曲阜的遗憾。

据悉,省文化和旅游厅云上直播节目将一直持续至8月30日,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个小时,邀请省内知名导游、书画名家、民俗艺术家、非遗传承人、考古专家、知名作家、曲艺名家、摄影名家等,以专业视角带领公众了解好客山东。

“互联网成为景区与游客沟通的主要手段,开放时间、预约通道、服务信息等,全都通过网络发布。”8月4日,因疫情防控需要,烟台蓬莱阁景区暂时关闭,景区微信公众号与网友的互动越发活跃起来,留言区里,来自网友的关心和祝福情真意切。“谢谢!真的被你们暖到了!”“山海自有归期,我们终将相逢”,是景区对网络暖流的真挚回应。

(□统稿 李丽 采写 刘英 王洪涛 刘涛 孟一)

[责任编辑:杨凡、张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7月份CPI同比上涨2% 供给形势稳定

8月13日,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济南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连续第2个月上涨;环比...[详细]
新华网 2021-08-14

新人七夕想领证可提前预约 青岛五个区市婚姻登记处周六上午值班

8月14日七夕恰逢周六,不少想在七夕领证的新人想了解在青岛能否办理登记。按照青岛市婚姻登记机关周末值班表,市南、崂山、即墨、黄岛、莱西...[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8-13

青岛四区12-14岁儿童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结束,错过可在社区就近接种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3日讯今天,青岛四区12-14岁儿童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结束。错过集中接种的应接人群可以就近到社区疫苗接种点继续接...[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8-13

山东部署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印发《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根据《...[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08-13

市政府召开第90次常务会议

(通讯员侯召溪)8月13日下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研究了创建世界“设...[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8-13

东营市人民医院24小时服务监督电话 搭建医患沟通“连心桥”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畅通与群众沟通交流渠道,倾听群众心声,及时解决群众就医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近日,东营市...[详细]
大众网 2021-08-13

济南7月汛期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95.2%

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1年7月,济南市21个省控以上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5.2%,水环境指数在全省名列前茅。为推动济南水环境质量...[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08-13

泰安市中心医院分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员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有效、科学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升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强化院感防控意识,8月13日下午,泰安市中心医...[详细]
鲁网 2021-08-13

助力亚洲象保护!烟台企业捐赠40余台热成像夜视仪

8月12日是第10个世界大象日。近日,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云南景洪市林业和草原局捐赠40余台热成像夜视仪设备,用于亚洲象搜救工...[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8-13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门诊妇儿楼项目开工建设

8月13日上午,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举行门诊妇儿楼建设项目奠基仪式。此建设项目旨在打造流程科学、科室齐全、特色鲜明的...[详细]
鲁网 2021-08-13

山东省地矿局鲁南院承担济广高速公路东平至巨野段改扩建工程

近日,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承担的济广高速公路东平至巨野段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野外施工。该项目路段北起东平大羊镇,南至巨野沈官屯,...[详细]
大众网 2021-08-13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智慧中药房建设运行情况调研

8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一行6人到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我市智慧中药房建设运行情况,并会同历城区局联合检查企业中药饮片质量...[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08-13

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三心”为民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农业技术顾问到田间地头为群众答疑解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坚持群众路线,坚守人...[详细]
大众网 2021-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