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书香泉城 阔步前行!第30届书博会共吸引60万人次观展 成交额近7亿元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2021-07-20 09:07:07

原标题:书香泉城 阔步前行!第30届书博会共吸引60万人次观展 成交额近7亿元

来源:济南日报

7月19日,第30届书博会现场迎来大批市民前来购买图书。(本报记者崔健摄)

济南,盛夏的天气,大雨和烈日交替出现,热烈而又奔放。而在这座城市里,比天气更热烈的,还有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带来的满城书香。7月15日至19日,书博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泉城带来了一场文化和出版的“饕餮盛宴”。

创下多个“历届之最”

书籍是人类文明与文化最重要的载体,阔别12年,书博会重回济南,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济南来说,本届书博会的举办意义非凡。全国书博会作为我国新闻出版行业最具规模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是展现出版成就、推动成果交易、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对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作为历届以来举办活动层次最高、涉及范围最广、参与单位最多的一届书博会,本届书博会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暨全国出版物精品展、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颁奖、“红沙发访谈”、“中华印刷之光”展览、绿色创意印刷展等600余场活动。此外,院士书房也是首次亮相本届书博会,通过搭建1:1实景复制书房,向现场读者和观众展陈院士科学家们的私藏书籍及科技文化主题书籍千余本。而阎崇年、刘醒龙、铁流、张炜、郦波、李东华、梁晓声、曹文轩、赵丽宏、葛剑雄、郭宝昌等文化大咖也纷纷亮相,助力书博会。

本届书博会主会场设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同步在烟台市、泰安市设立分会场,均面向市民读者免费开放。同时,“线上书博”首次亮相,实现VR观展、线上直播等功能,打造一届“永不落幕”的书博会。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本届书博会吸引了16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下设8个展馆,5600个展位,共展出图书70余万种,其中馆配图书20余万种。实现了展览与销售相结合的方式,现场零售约46.5万册(套),现场销售、线上直播售书、馆配和民营订货等成交额共约6.92亿元,面向读者发放惠民书券500万元,吸引读者60余万人次。

万千市民阅享书香

济南,济水之南,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8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踪迹,4600年前这里开始孕育人类的文明史,2600年前这里开始建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文脉绵长、底蕴深厚,既是享誉中外的泉城,也自古就是诗城、书城。

济南人爱书,从冒死保存《尚书》的伏生,到著名的“济南二安”,从杜甫笔下的“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到大明湖畔的“秋柳诗社”,无不说明济南人对文化、对读书、对文学创作有着历史的积淀。文化名人马未都曾说,“站在济南城上,能感受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文化豪迈。”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即使时间已经过去千年,济南人对读书的热爱仍旧不减当年。

在书博会上,来自北京出版集团的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说,参加这次书博会有很多感受,最直观的就是济南书香社会的氛围非常好,喜欢读书、爱读书的人很多。这几天,他们展位上来了很多看书、买书的人,从小朋友到老人都有,这让他们非常感动。

带着作品参展的济南本地作家李恒昌说,这次书博会的举办,对于济南市的发展,特别是对于文化济南的建设,发挥了促进作用。一是将促进全体济南市民的爱书、读书意识,进一步提升书香泉城建设;二是将促进济南乃至全省出版事业的发展,各出版单位积极打造“鲁版图书”品牌,努力建设出版强省和文化强省。

书博会是一场爱书人的“文化盛宴”,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朝气蓬勃的学生还有稚气未脱的孩子,他们都为了读书而来,有的连续4天来打卡,有的拖家带口、呼朋唤友一起来淘书。在郦波的新书发布会上,一位来自北京的读者说,她在网上看到本届书博会上有郦波的新书发布会,立刻就订票带着孩子来了。

展现济南文化软实力

一位来自上海的出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12年之前曾经来济南参加过书博会,跟现在比,感觉完全不同了,济南各方面的变化是巨大的。

“我记得那时候是在东边高新区的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地方没有现在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大,展示的条件跟现在也不能相比。”而来自中南传媒的张先生则表示,自己也参加过2009年的书博会,这次再来,济南大变样,“有了地铁,交通更加方便了,并且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张先生说,这里的会展条件与上海、深圳书展相比毫不逊色,让人眼前一亮。

此外,本届书博会凸显本地元素,充分彰显了济南独特、丰富的文化特色,将济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有机融入。充分挖掘齐鲁文化资源禀赋,通过精心设计主题语、LOGO标识、宣传海报,吉祥物等,既突出“盛世书博”主题,又多层次、多渠道展现齐风鲁韵。济南出版社的“石鼓文”四条屏、《折扇济南故事》系列,阡陌书店展位上的“二安”主题文创,信尚书店与青年艺术家裴昌龙为济南特别创作的文创产品……这些无不在讲述着山东故事、济南故事,吸引着爱书人的目光。

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书博会开幕式上所说,“新时代新济南,彰显着以文化人、骨化风成的文明气质。”文化是时代的号角、前进的风帆。近年来,济南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文化济南”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和推动全民阅读上持续发力,有力推进了城市文化品位和软实力的稳步提升。“‘看一城山色、听泉水叮咚、品满城书香’,成为新时代新济南的靓丽名片。”(本报记者 张晓涵)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央企半年净利润首次过万亿元 两年平均增长超两成

中央企业,效益改善韧劲足。“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发展韧劲持续显现,保持稳中向好、快中提质的发展态势...[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