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遍德州看发展|瞄准最前沿迈向中高端 新动能产业锻造发展新生态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21-07-19 10:56:07

原标题:走遍德州看发展|瞄准最前沿迈向中高端 新动能产业锻造发展新生态

来源:大众网

编者按: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好项目能托起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7月14日至17日,2021年上半年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调研活动举行,观摩项目中有的创造了“德州速度”,也有的做成了“标准典范”,有的代表了国际科技前沿,有的实现了德州产业发展新突破。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

前沿化、高端化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赋能产业升级的项目越来越多……这次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给不少人带来新的感受。德州市各县市区和一批骨干企业积极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上项目,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一个个拔地而起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加速当地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

手握核心技术

集中精锐,手中握有核心技术。这次重点项目观摩中,齐河县的几个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与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中国宝武集团联合,聘请麦肯锡、德国巴登智库,以全球视角规划设计,打造世界级高端装备制造园区,这是山东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表现出来的科技“硬实力”。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依托永锋钢铁为龙头,通过产业延伸、产品延伸、服务延伸,高起点规划“盘带”项目,打造产业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综合服务一体化的现代化综合示范园区。全部建成后将入驻企业200家,年产值突破300亿元,构筑起齐河钢铁智能制造生态圈和新的经济增长极。该项目入选全省“十四五”期间12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项目。

手握核心技术,正让越来越多的德州企业拥有和行业巨头合作的底气。宁津县的新加坡(新宝)年产40万套电动、气动阀门项目,该项目是德州市唯一一家通用设备外商独资制造业项目,国际竞争力强,科技含量高,设有国家级水流测试实验室,在行业内率先完成自动化生产设计。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美元,利税2000万美元。

升级传统动能

德州传统产业体量大,短期看是短板,但是改造提升的潜力也很大。

位于德城区的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高性能纤维高端定制生产线项目,让传统的纺织行业释放出蓬勃生机。该项目是2021年度山东省重大项目,2月26日代表德州市参加全省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规划建设全省纺织行业首座三层智能化立体“无灯”工厂,计划引进德国、瑞士等世界先进纺织设备1061台套,新上三条高性能高端定制生产线、一条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产业化生产线。眼下,位于平原县的和洋生物科技公司高端淀粉及精深加工项目到了播银收金的“黄金季”,540亩新建厂区16条生产线同时动工。该项目由福洋生物公司与上海德雷特生物技术公司合作,16个高端玉米淀粉深加工项目,全部填补行业空白,其菌种、发酵等核心工艺为不能说的行业机密。

传统不代表落后,通过实施改造提升,传统产能就可能变成新动能。德州市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育群”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围绕“强基”加快创新研发及成果产业化,围绕“提质”加快生产工艺流程改造,围绕“赋能”加快智能化技术改造,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加快产业链协同改造,围绕“生态”加快绿色安全生产改造,建立重点技改项目“全过程、清单化、节点化”管理体系,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传统产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培育新兴业态

以新项目培育新业态、壮大新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德州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如今,人才正成为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这次观摩过程中,在德州高新区科创新区·四海汇人才服务产业园项目现场,一座座充满现代感的楼宇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该项目是全产业链高端人才服务项目,引入浙江大学智慧供暖系统,打造“装配式建筑+智能家居+智慧供暖”精品示范工程。以科技创新带动人才集聚,成立人才发展集团公司,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人才集聚带动产业升级,形成科技、人才、产业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格局,打造优质产业生态。

新木枝繁茂,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德州市实施“创新型高成长企业50强”培育行动,通过打造龙头、树立标杆、强化科技创新、支持企业上市、加强企业家素质建设,健全领导帮企、专家诊企、政策惠企、金融助企等四大行动,实现企业发展后劲、产业拉动、财政贡献三个突破。

一个个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成为德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德州市将以实干为笔,协同为基,奋斗作序,描绘出“新兴产业+优势产业+未来产业”的发展盛景;打造出京津冀鲁区域最具产业活力的新型工业化强市;谱写出“富强、活力、幸福、美丽”的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美好篇章。

(文章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看着你就像照镜子” 失散半世纪,双胞胎姐妹终团聚

失散半个多世纪,远隔鲁浙的双胞胎姐妹终团聚。7月7日,淄博警方将第二次DNA检测报告的结果告知她 远在浙江衢州与自己同龄的江双英,就是自...[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7-19

\"齐\"心\"鲁\"力|“十大读书人物”亮相第30届书博会展现榜样力量

新华社济南7月18日电(记者萧海川、史竞男)此间举行的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新一届“十大读书人物”产生。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详细]
新华社 2021-07-19

2021年海阳市公开招聘符合产业发展急需紧缺高学历青年人才简章

为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吸引高学历青年人才到海阳市工作,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规定,海阳市围绕核电及新能源、航空航天...[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19

赋能学生心灵守护 滨州医学院开展中小学教师心理培训

专家授课。参训教师在专家指导下做心理健康团体游戏。7月16-17日,滨州医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莱山区教体局,在滨州医学院图书办公综...[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19

【“飞阅”中国】山东白云湖湿地荷叶翠绿连天

盛夏时节,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湖湿地公园荷叶翠绿连天,荷花亭亭玉立,迎来生态旅游旺季,游客沿堤赏花品荷香,呼吸清新自然气息,享受...[详细]
新华网 2021-07-19

聊城黑龙江路跨徒骇河大桥项目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目前,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黑龙江路跨徒骇河大桥项目正处于紧张建设之中,项目自开工以来严格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19

烟台移动开展“2021年节能降碳‘移’起行动”活动

7月16日,烟台移动开展“2021年节能降碳。起行动”活动,进行全民节能降碳宣传。据了解,本次活动积极宣传低碳运营、降本增效的绿色发展理...[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19

山东工行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北海银行金融精神

近日,山东工行在整理档案过程中,翻开了一摞“尘封”多年的北海银行会计账簿,北海银行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再次呈现在人们面前……。1938年...[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19

临沂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创卫行动走进河东白塔街

7月15日上午,由临沂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组织开展的“爱国卫生·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在河东区汤头镇白塔街村顺利开展。活动以“举旗帜、办...[详细]
大众网 2021-07-19

喜旺获批博士后创新基地领军肉类行业

喜旺集团cnas认可实验室。喜旺集团重视科研建设,获授权国家专利130余项。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通知,烟台喜旺集团获批设...[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19

山东菏泽 排查“两路两车”

本报讯(驻山东首席记者王赓特约通讯员魏然通讯员韩向军)近日,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客运办抽调两个中队执法人员进行路面安全执法检查,贯彻...[详细]
中国交通报 2021-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