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力推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老年朋友,接种前,这些要了解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作者:

2021-07-14 22:44:07

原标题:济南市力推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老年朋友,接种前,这些要了解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态势,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输入型病例和散发本土病例依然存在,如果没有及时接种疫苗就不能获得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感染风险随时存在。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患病后重症比例高,病死率也随之上升,后果比较严重。所以,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必要性毋庸置疑。

济南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尚未达到60%。按照国家、省统一安排,济南市将着力提高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比例,进一步扩大接种覆盖面,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那么,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和禁忌呢?济南市疾控中心梳理了市民关心的问题并作出详细解答。

60岁及以上老年人有必要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人数众多、免疫力差、基础疾病多,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风险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重症、死亡率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是病死率最高的人群,在各个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计划安排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是建议优先接种的重点人群。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推荐符合条件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有慢性疾病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

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如果用药后控制良好,健康状况稳定,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后需要停药吗?

处于疾病稳定期的慢性疾病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甲减患者使用的常规药物。具体可以参考相关药物说明书。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最高年龄要求吗?

只要没有接种禁忌症,且身体状况良好的条件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没有最高年龄限制。

接种需要注意什么?

疫苗接种前

1.好好休息,适量进食,不要空腹接种。

2.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建议穿着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

3.携带好身份证,必要时携带既往病历、近期体检报告等材料,佩戴口罩前往接种门诊。

4.接种前应认真阅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了解有无接种禁忌,主动、如实向医务人员说明自身健康状况,由接种点的医生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疫苗接种时

1.请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

2.接种过程中如感觉身体不适,请及时告知医务人员。

疫苗接种后

1.接种后,请将止血棉签投入医疗垃圾桶中。

2.需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如出现不适,请及时向现场医务人员反馈。

3.接种当日,应保持注射部位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注意多休息、多喝水。

4.如果出现持续高热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5.请按照接种点指引,按时接种后续剂次疫苗,如时间有延迟,请尽早补种。

温馨提示:行动不便或高龄老年人建议由亲属陪同前往。

来源:济南市疾控中心

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编辑 孙淼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了乡村振兴 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细雨过后,一棵棵挂满青色果实的核桃树,更添几分绿意。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冶河村,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二队队员和冶河村两...[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7-14

预警升级!山东发布德惠新河洪水黄色预警

7月14日晚,记者从山东省水文中心了解到,山东升级发布洪水黄色预警 受强降雨影响,德惠新河郑店闸14日18时42分水位涨至10.30米,超过警戒...[详细]
大众网 2021-07-14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即将启幕,山东6市专场交流对接会都有啥看点?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7月15日至16日在青岛举办,会期2天,涵盖12大类28场活动。相比首届峰会,本届峰会不仅嘉宾阵容更加强大,...[详细]
大众网 2021-07-14

东营市驾驶人考试垦利考场正式投入使用

为认真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便利考生就近参加考试,东营公安交警部门积极推进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下放县区工作,经前期周密准备、测试,...[详细]
大众网 2021-07-14

“链”出第一!青岛入选首批示范城市,到2025年培育200家龙头企业

记者刚刚从青岛市商务局获得最新消息,2021年7月13日,商务部等8部门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名单的通...[详细]
大众网 2021-07-14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孕妈遇上阑尾炎 及时治疗保平安

患者陈女士(化名)怀孕12周,因为肚子疼痛难忍到其他医院就诊,效果不佳,后转诊至外地医院,因距离远而未进行手术。患者因处于早孕期间,...[详细]
大众网 2021-07-14

好网民·在山东|阮媛:让泉城充满温暖人心的真善美

阮媛作为泉城义工团队的组织者之一,充分利用网络的传播力量,在积极策划、组织、实施全市性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注重在报名、活动预...[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7-14

德州7家企业入选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名单

7月9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布2021年山东省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企业名单,经企业申报、有关部门推荐、专家论证、网上公...[详细]
大众网 2021-07-14

鲁渝有约 烟渝相会!“十万重庆人游山东”采风踩线活动走进烟台

7月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鲁渝两地的旅游合作交流,实现两地游客互送,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详细]
大众网 2021-07-14

预警!山东省水利厅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7月14日,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了解到,7月4日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84.6毫米,其中,滨州207.7毫米、济南183.3毫米、德州166毫米、东营142.6...[详细]
大众网 2021-07-14

政企携手!看这个城市的青年政务服务团如何奋战在营商环境最前线

为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青岛市行政审批局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延伸政务服务链条,实施“政务服务进园区”行动。7月14日,在春...[详细]
大众网 2021-07-14

济南“中考”第二批志愿今明两日填报 省实验统招计划剩余505人,历城二中剩余427人

7月14日,济南“中考”第二批次填报志愿开始,填报时间为7月14日-15日。记者获悉,目前,济南多所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都有计划余额。其中,...[详细]
大众网 2021-07-14

山东省违规渔船黑名单列入条件明确 8月1日起施行

日前,《山东省违规渔船黑名单制度》正式印发,明确了适用范围、列入条件、管理措施、程序规定及执法要求。在我省注册登记或者船舶实际经营...[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