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规划引领要素护航,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7-02 15:13:07

原标题:规划引领要素护航,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新起点上,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紧紧抓住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起步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机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精心谋划自然资源和规划“九大行动”,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以更高质量的自然资源管护保障能力和规划服务水平,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保驾护航。党建引领千方百计确保重点项目落地。

济南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

党建引领

千方百计确保重点项目落地

6月10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济南泺口街道办事处,对接正在推进中的泺口二期城市更新、北闸子城中村改造、徐李片区租赁住房等项目。今年,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确保重点项目落地,坚持“解决问题送服务”常态化,15个调研服务队带着问题清单深入一线开展要素保障调研活动,对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坚持到项目一线、服务对象一线,全方位提高土地要素供给质量和使用效益。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斌说,全局坚持党建引领,树立强烈的主体意识、主角意识、主场意识,牢牢把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机遇,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等战略部署,以年初确定的“九大行动”为总抓手,大力发扬“严、细、实、快、效”的工作作风,弘扬细致入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更加积极主动的责任担当、更加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自然资源和规划力量。

落实黄河战略

规划引领绘就一张蓝图

当前,济南正迎来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作为全市发展的建设蓝图和管理依据,关系着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济南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可以说是谋划一切发展的基础。围绕服务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落实落地,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抓紧推进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济南未来发展绘制一张蓝图。

杨永斌说,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坚持高点定位,科学谋划,紧紧围绕“强省会”战略、“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着眼“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目前《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已形成初步成果,该局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规划成果深化工作,完善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成果,加强对上沟通,努力争取对济南市特别是起步区的支持,合理确定永久基本农田规模和布局,拓展和优化城市发展空间。以高水平规划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空间保障和支撑。

围绕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强化对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管控,发布了《济南市建筑设计导则》《济南城市色彩通用导则》。历经近三年立法调研,2020年10月1日颁布实施《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完成《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获省政府批复,构建了“名城——历史城区(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工业遗产”的名城保护规划编制与实施一体化体系。围绕“中优”战略实施,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街巷和重要节点整治提升,展现泉城古韵风华。

服务“强省会”建设

要素精准保障项目用地

新机遇之下,迈入“万亿俱乐部”的济南吹响了“工业强市”建设新号角。号角声中,是一个个重点项目。这些重点项目是济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而抓投资、抓项目,土地保障则是其中极为关键的一环。

怎样实现土地要素安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准匹配,用最少的土地资源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通过“精准化”的要素保障,着力实现资源要素高效配置。该局“精准化”要素保障紧盯重点项目落地,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和“增存挂钩”机制,科学配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强力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推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强土地储备市级统筹,提升土地精准保障能力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济南市目前已经建立了全面支持保障工业项目用地的政策体系。认真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强化工业用地供应,确保全年新出让工业用地面积占出让用地总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杨永斌说,今年5月,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市重点项目精准用地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制约产业项目落地见效的难点问题,推出了一系列“精准征地、精准供地”的政策措施,将进一步精准保障全市重点项目用地。

对重点产业类项目、需要市级统筹保障的社会民生、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济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其他重大项目,按照“供地必精准、用地必达效”的原则,坚持好项目优先、民生优先、急用优先和开工优先。

“我们推行用好增量、盘活存量、释放流量、提高质量的‘四量扩容’用地保障机制,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按照‘精准征地、精准供地’的原则,精准保障项目用地,真正做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为加快项目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杨永斌说,2021年前5个月,全市已供应工业用地8600余亩,占出让土地面积的63%,有力保障了四大支柱产业和重点产业链条、重大产业集群项目用地。

强力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方面,该局通过“增存挂钩”核补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政策,充分激发各区县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积极性,精准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同时,坚持向存量要空间,鼓励企业通过自主、联营、入股、出租、转让等方式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济南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准厂房)

此外,该局还持续拓展“标准地”“标准厂房”新兴产业用地新模式,健全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提高土地要素供给质量和使用效益。

保障高质量发展

推动起步区全面起势

今年4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复,济南成为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拥有起步区的城市。肩负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和动力引擎的重任,面积798平方公里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崛起一座未来之城。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把服务保障起步区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立足更高站位,主动强化担当,全力以赴做好规划引领和要素保障等各项重点任务,努力推动起步区高位起跳、全面起势。

抓紧推进起步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构建“1+4+16+N”规划体系,在对起步区空间布局、建设规模、生态保护、交通系统、重大设施等进行专项研究的基础上,已形成国土空间战略研究成果;起步区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保护规划均已形成初步成果;大桥组团控规编制正在加快推进。下一步将以自然山水和生态空间为本底,以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的泉城特色风貌轴串联黄河南岸标志性景观节点,以黄河生态风貌带打造独特自然环境和生态文化纽带,以城市科创区、临空经济区双核引领两岸互动、拥河发展,以五大组团推进产城融合、功能协同发展,着力构建起步区“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空间布局。

同时,以高质量要素保障助力重点项目落地。多管齐下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统筹保障民生、基础设施及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重点项目用地。加快推进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报批,实行精准征地、精准供地新机制。开展土地政策创新试点工作,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创新混合功能用地管理技术规则,深入实施新型产业发展用地(M0)、“标准地”“标准厂房”等用地政策。

此外,该局还通过政策创新支持起步区先行先试。全面梳理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相关政策,紧抓起步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优势,探索建立工业用地市场供应新体系,形成混合功能用地管理制度,建立项目策划生成系统。

果然视频|位居发展“C位”,济南市中区争做强省会建设示范标兵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好生态修复实事,这些地方绿水青山重现 无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应急测绘保障演练

[责任编辑: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财贸金融外经贸轻纺工会成立

10月25日,烟台市财贸金融外经贸轻纺工会成立大会胜利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烟台市财贸金融外经贸轻纺工会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详细]
胶东在线 2023-11-14

烟台市县级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为全面落实全总、省总关于推进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10月20日,烟台市召开县级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总结工作、推广经验,...[详细]
胶东在线 2023-11-14

菏泽现代医药港打造一流生物医药生态圈

本报讯生物医药产业是菏泽市着力打造的核心主导产业,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和主战场,菏泽现代医药港正全力打造一流生物医药生态圈,...[详细]
牡丹晚报 2023-11-14

淄博农品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晚报讯11月9日至12日,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淄博市53家企业携带了500多种淄博农品参展。交易会期间,淄博农品受到了全国各地...[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1-14

济南市红十字会召开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工作推进会

日前,济南市红十字会系统工作推进会召开,市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管干部、各区县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市红十字会机关和救灾备灾中心部室...[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11-14

青岛自贸片区获批以来创新成果累计285项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青岛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副主任纪晓龙介...[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3-11-14

“六大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浦发银行潍坊分行企业文化建设巡礼

近年来,浦发银行潍坊分行紧紧围绕总行《企业文化理念体系》《2022年—2025年企业文化建设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在济南分行正确领导和大力...[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1-14

烟台税务:税惠政策为企业创新发展蓄能添力

近年来,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持续优化完善,鼓励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烟台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推出精准推送政策、广泛宣传辅导、优化...[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1-14

国赛折桂!烟台再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

近日,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赛项圆满闭幕。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烟台职业学院从全国59支代表队...[详细]
胶东在线 2023-11-14

山东莒县:阳光大课间活力满校园

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洛河镇中心小学积极开展以“多彩课间快乐阳光”为主题的阳光大课间活动,通过花样跑、武术健身操、跳绳...[详细]
寿光日报 2023-11-14

品牌赋能“全国农业看山东”底气更足

山东是如何丰富全国人民的菜篮子、果盘子的。11月1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好客山东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详细]
寿光日报 2023-11-14

流感、支原体肺炎......呼吸道疾病多发,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孩子要提前预防,提高身体免疫力

半岛全媒体记者滕镜淑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期,特别是近日以来,岛城气温忽上忽下,有些家长发现,孩子咳嗽还没好利索,又出现了发烧、流鼻涕等...[详细]
半岛网 2023-11-14

青岛保租房构建“四梁八柱”多元供给体系,龙湖冠寓发挥长租龙头示范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我国住房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如何让更多群众“住有所居”,...[详细]
半岛网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