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的世界里全是海”——这是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渤海深处守岛人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8 16:1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8日讯 “20岁之前,我的世界只有山,没有海。来到这里后,我的世界里全是海。”大钦岛,位于渤海湾烟台海域的长山列岛北部,是山东省距离大陆最远的乡镇,素有“京津门户、渤海咽喉”之称。卫海戍边,矢志不移。自1958年起,63年来一代代守岛警察吃在岛上、住在岛上、守在岛上,更是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了岛上。正如他们所说,有海的地方就是家,有岛的地方就是国。

这里是北纬38度线。天湛蓝,海湛蓝。在渤海深处,长山列岛犹如一串珍珠,自北向南纵列着151个大小岛屿。长岛是黄渤海区域重要的海上生态安全屏障,是“锁钥京津”的门户要塞。

有“边”就有“防”。目前,像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钦岛派出所这样的海岛派出所在长岛还有6个。自1950年长岛第一个边防工作站在砣矶岛成立,71年来,一代又一代守岛民警发扬海岛公安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续写守岛人的故事。

海岛就是家

1950年5月,长山岛公安分局改为长山岛公安局,经过20多年,先后建立起6个派出所。这一时期,海岛公安基础设施、治安管理等均在探索阶段,老一辈驻岛民警不怕艰难困苦,自己动手,全员上阵,建营房、抓管理,为海岛公安各项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单衍勋,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创建长岛边防哨所的人,熟识他的人都称他“铁腿”“铁人”。从1950年到1990年40年的时间里,单衍勋把大半生的热血和汗水洒在海岛。为了盖营房,瘦小的单衍勋早起晚睡,每天都比别人多扛十多趟物资,一二百斤的石块磨破了肩膀,脚底磨起了血泡,他一声不吭的撑了下来。他跑遍诸岛,规范了暂住人口的管理,建立起治安防范网、警民联防队,使海岛治安管理逐步走上正轨。

入岛40年、30年、20年、10年……目前,守护长岛的海岸警察来自全国13个省份,年龄大都集中在30岁左右,其中也不乏年轻的“00后”。就在今年,又有20多名青年海岸警察报名援建长岛,为海岛公安增添了新的力量。一代代像单衍勋一样的驻岛民警以苦为乐、风雨兼程,把汗水和热血泼洒在海岛。

当好守护神

1980年6月1日,长岛县人民边防武装警察大队成立,各派出所均改为边防派出所。38年时间里,公安民警英勇顽强、固守海防、拥政爱民,书写了一代驻岛民警的壮丽篇章。

逢改革开放大潮,各类案件高发,驻岛民警充分履行职责,严厉打击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了海岛的安全稳定。长岛海域水深浪急,每逢船只遇险,民警们始终冲锋在救援一线。

2005年,刚入警的许显朝被分配到南隍城岛,一个人管理一个岛。小到夫妻吵架、矛盾纠纷,大到火灾救助、抓捕盗贼,村民们都会找他帮忙,对于群众的要求,他总是热心对待。他及时总结推广了4套海上治安管理工作法,十几年的相处,他和岛上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在得知他要离开时,全岛的群众都深情地挽留他。

像二级英模许显朝这样的驻岛民警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扎根海岛,把群众当亲人,把驻地当故乡,驻守一地,守一岛平安,成为人民群众“贴心人”“守护神”。

初心永不变

2018年12月,公安边防部队改革转隶,守岛民警脱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蓝。2020年6月,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成立。他们改革不改初心、转隶不转本色。在近年来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长岛均位列前3名。

驻岛民警始终坚持抓牢海岸主责主业,进一步健全联合管控工作机制,与涉海管理部门定期交流沿海地区及海上治安形势,组织各涉海单位开展净岸行动,常态开展“碧海”“国门利剑”等集中整治行动,加大辖区港口、码头停靠船舶检查力度,规范出海秩序,持续推动海岛安全稳定。他们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建立起“海上党员之家”;围绕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发动辖区志愿者参与其中,共建共治共享,打造“海岸枫桥”品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驻岛民警会同有关部门全力筑牢海上防控屏障,实现海上疫情“零输入”。他们热情服务辖区群众,服务外来游客,用自己的努力为“夜不闭户、平安长岛”这块金字招牌增辉。

来自浙江的青年民警方雷举,12年前从繁华都市到偏远海岛,从军装到警服,他初心不改,凭借扎实的工作在岛上建功立业,创建了集“服务、管理、宣传”为一体的“八个一”渔家乐管理新模式。三年多来,辖区未发生一起涉及“渔家乐”的重大案事件。他组建3支军警民联防队,推动辖区发案数同比下降了18%,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在方雷举的带动下,妻子也辞掉在杭州的高薪工作,带着孩子来到这里,守岛队伍里又多了一个“守岛一家人”。

日月变换,潮涨潮落,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身影拥抱这片碧海,一个又一个无私的情怀守护这方平安。守岛精神生生不息,守岛民警的故事一直在延续。新时代海岸警察坚定不移把“固防守疆”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进程中,满怀对光荣历史的深深敬意,传承红色基因,为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迈入新层次新领域,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岛内“新南向”招生人数锐减 国际班人数创新低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喊出所谓“新南向政策”,但高教端失守,去年就发现“新南向”学生...[详细]
中国台湾网 2021-06-28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燃起全行员工喜迎“七一”、建功齐鲁的激情和斗志,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创新开展“誓言声声,红动齐鲁”主题党日...[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6-28

临沂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为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临沂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受理、办理及企业评价3个环节,进一步减材料、...[详细]
鲁网 2021-06-28

青岛蓝宝石酒业青大师牌原浆啤酒未标注警示语

2021年6月28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关于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其中,长春欧亚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栖乐荟店销售的标称青岛蓝宝石酒...[详细]
中国网 2021-06-28

临沂市郯城县: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助力审批“再提速”

今年以来,临沂市郯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服务,创新服务群众新方式,精心打造...[详细]
鲁网 2021-06-28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举全市之力支持现代医药港发展

6月27日,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一行到现代医药港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副市长曹升灵陪同调研。张新文一行现场查看了现代医药港建设情况,详细听...[详细]
大众网 2021-06-28

临沂市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进拆迁安置小区办证工作

近日,临沂市兰山区开元阳光里和纽约上城的部分拆迁安置业主们终于领到了等待多时的不动产权证书,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以上两个小区的部分...[详细]
鲁网 2021-06-28

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下线

我国地铁车辆向“标准化”迈出关键一步。6月28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的我国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在郑州下线,标志着我国在地铁车辆技术领...[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6-28

“喂,119吗?你家着火了!”

火灾已经扑灭人员平安的消息。1、厨房用火不慎。1、经常检查家中的电气线路是否有破损,电线是否裸露、发烫,以及家中电器是否属超负荷使用...[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6-28

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召开莱芜钢城片区工作成果现场观摩会

为全面系统总结梳理两年来全市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工作成效和经验,按照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于近期开始...[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6-28

山东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 局部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预计未来三天山东大部地区多雷雨或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局部伴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提醒公众需...[详细]
鲁网 2021-06-28

太白诗社“太白诗歌论坛和竹溪采风”活动在泰安徂汶景区举办

6月26日,太白诗社第一届“太白诗歌论坛和竹溪采风”活动在泰安徂汶景区举办。本次活动由徂汶景区文旅部副部长褚兵主持,泰安市诗词学会会...[详细]
大众网 2021-06-28

泰安市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为进一步完善泰安市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标准,提升游客满意度,促进全市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6月26日,泰安市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百日...[详细]
大众网 2021-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