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兖州区:打造鲁西南对外开放新高地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张美荣

2021-06-01 09:51:06

原标题:济宁市兖州区:打造鲁西南对外开放新高地

来源:大众日报

□张美荣

兖,端也,信也。对外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是端信兖州的孜孜追求。

改革开放以来,兖州利用自身地域优势,外向型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演变。“十三五”期间进出口总额达到780亿元、年均增长5.18%,2020年兖州区FDI项下实际到位外资1亿多美元,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开放势头。

亮眼的数字背后,是兖州找准自身区位优势,创新求变,打通堵点,积极探索全面开放新路径、新模式所激发的新活力。

在探索中前行,在前行中加速。兖州区牢固树立对外开放意识,按照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培育内引外联大产业、构筑互联互通大门户、搭建先行先试大平台的思路,建设兖州国际陆港、颜店新城,打造中欧(济宁)国际合作产业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以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

河海相连,激荡澎湃,兖州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端信重礼,开放兼容,兖州对外开放的步子越走越宽!

中欧产业园

闯出国际合作新路子

4月30日,山东省商务厅、科技厅等联合发文,公布山东省首批国际合作园区认定名单。全省仅有4个园区入选,中欧(济宁)国际合作产业园名列其中。

中欧(济宁)国际合作产业园是展示兖州区对外开放的“试验田”。人们可以从中观察作为内陆地区的兖州创新开放的新路径,了解其开启“十四五”征程的新思路和新方向。

6.26平方公里的中欧(济宁)国际合作产业园,承担着中欧经贸深度合作、高端装备制造业崛起探路先锋的任务,承载着兖州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任。

这里是一个新的高地,在理念机制等方面走在前列,澎湃着发展的活力,在许多方面展开了探索:政府职能正在加快转变,投资开放领域不断扩大,要素保障更加完善……

中欧(济宁)国际合作产业园以国际化思维推进中欧合作,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橡胶制品等“十强”产业,编制了详细的产业发展规划。成立10亿元的中欧产业基金,用于支持企业入驻、科技创新和项目建设。以“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营”模式运作,成立产业发展公司和招商服务公司,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园区规划建设,运作重大项目,建设配套设施。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实施“简政放权”,对中欧产业园实施去行政化、去冗员、去管理费用和增效率、增活力的“三去两增”管理模式,政府侧重于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经营、管理权交给企业,让企业来运营园区,让入驻企业放手去干。

一个国别产业园,两个产业片区形成“区中园”——独特的园区构成模式带来聚集效应:中欧(济宁)国际合作产业园天成化工与芬兰凯米拉合作,成为全球最大的造纸助剂生产企业;华勤集团与多家世界500强合作,引进和落地建设的德国大陆高压胶管、比利时贝卡尔特钢丝帘线、意大利倍耐力高性能子午线轿车轮胎,成为国内高端橡胶制品基地;天意机械与荷兰艾尔柯瑞特合作,新型墙板设备研发生产走在全国行业前列……

短短3年,中欧(济宁)国际合作产业园内聚集85家外贸企业,完成进出口169亿元,占到济宁市的30%,成为鲁西南重要的外贸进出口基地,建设运营模式被评为全省对外开放典型案例,是全省“十四五”期间26个对外开放重大载体之一。

国际陆港

开辟新发展格局

5月16日,紧邻兖州火车北站货场的兖州国际陆港物流园项目工地上,人声鼎沸,机器轰鸣,近200名工人进场施工,为确保完成年内园区运行的目标共同努力。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国际陆港四区之一的“国际公铁物流区”,兖州国际陆港物流园将建设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公铁海多式联运内陆港,实现兖州内陆港报关、报检、熏蒸、堆场及保税仓储等功能。

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便利的区位优势,兖州区抢抓“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主动求变、谋求布局,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以打造兖州国际陆港为核心,拉开现代物流业发展大框架。

兖州区物流业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兖州编制了41平方公里的兖州国际陆港发展规划,构建了“两核引领、四区联动”的规划空间布局。“两核”即铁路口岸、航空口岸;“四区”则是国际公铁物流区、国际航空物流区、临港经济区、电商快递物流区。

打开视野的兖州人,把自身发展放到全国、全球的大格局中谋划推进:兖州火车站是全国一等站、山东省最大的铁路货运编组站;兖州“齐鲁号”中欧班列直达欧洲腹地,已运行28列;济宁新机场、鲁南高铁、济微高速、日兰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纵横交汇;苏宁电商产业园、传化智联公路港、京东物流运通四海;公用保税仓库落成启用;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如火如荼,兖州国际陆港物流枢纽中心呼之欲出。

“在国外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大动荡的大背景下,打造陆港这一跨区域性战略支点,对于推动济南都市圈和鲁南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兖州区物流业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建设“水、陆、空、铁”完善高效立体的交通网,绘就“立足济宁、辐射山东、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综合服务型物流园的物流蓝图,能够让兖州货物“出得去”“进得来”“散得开”。

兖州,已成为“一带一路”枢纽型节点城市。目前,在国际陆港的辐射带动下,京东、阿里、美的、海尔、德邦、中远海运、唯品会等80余家知名电商物流企业入驻园区;中铁国际陆港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基本建成,邮政、中通申通、中农国发等一批现代物流项目正式落户。

放管服改革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日,山东润和富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部专员刘壮通过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审批业务。“我们只需要把材料扫描成电子版,上传该系统提交审核就可以了,后期审批局会把我们相关证件给邮寄过来。这样减少了我们跑腿次数,既省时又省力还省心。”

兖州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将7个区直部门的20余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网,实现“一点登录、全程网办”。

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不同属性,审批部门制定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简易低风险类等14类项目审批事项清单,采取“网上申报项目信息、一窗受理申请材料、协同并行审批过程、关联共享审批结果”方式,同步办理审批,提高审批效能。

兖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审批部门编制了《投资项目一本通》,把所有投资项目涉及的环节、申请文件要求,全部编制一个文本上,这样群众、企业在来办事的时候,一目了然,同时可以自行下载所需的表格进行网上申报。

除了优化数据服务,兖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日前,益海嘉里(兖州)粮油公司在建设新厂房过程中,需要对原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完善调整。审批部门了解情况后,联合多部门会商,帮助企业及时解决问题。“对我们建筑面积的(容积)差异率进行调整,最终在对整个规划没有影响的情况下,达到了政府要求。”益海嘉里(兖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胡庆伟说道。

据了解,针对企业项目审批中出现的问题定期召开部门联审会议,对所有的设计方案,由所有涉及部门以及镇街共同审议,并对项目提出完善建议的工作机制,有效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去年以来,兖州区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500余件,网办率达到100%。

重点产业项目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兖州区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必然选择。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生物医药、装配式建筑、商贸物流等十大重点产业,兖州区引进培育符合自身发展要求,具备发展空间和前景的重点项目和企业。

产业招商有“链”,精准招商有“招”。去年,兖州聚焦产业培育,打造完整产业链条,依托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对应造纸、橡胶和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等主导产业,设立了5个产业研究所,实现“一个产业一个研究所”。产业研究所承担着“产业猎头”和产业链条“图谱绘制”两项功能,通过全方位收集提炼有价值的产业信息,绘制“全景式”产业链图谱,锁定本产业招商的目标区域、目标企业、目标项目,明晰产业招商路线,突出分产业、目标性招商。精准化、专业化招商,兖州实现“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

推动兖州区高质量发展,还需凝聚各方合力。区发改、商务等政府相关部门当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员和保障员,着力推动项目快建设、早达效。成立工作专班,从项目签约、立项、征地、手续办理、项目建设全流程跟踪服务,促进了经典中冶等项目深入合作,精准推进今麦郎智能化方便面等项目进度。

今年伊始,兖州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态势,加速推进项目征拆、项目审批、项目建设。代表性项目太阳纸业年产45万吨特色文化用纸项目一次性投料出纸,生产运行稳定,产品质量全优,跑出了太阳纸业项目建设新的“加速度”。

行走在兖州工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仍是热火朝天。“这几天兖州天气放晴,我们急着抢工期”“去年年底,工友决定轮流回乡,工地上离不开人”……简单的话语,最能感人;每一个平凡的个体,都闪烁着光芒。

今年以来,兖州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对重大项目实行领导包保、集中攻坚,开启项目建设“加速度”。1—4月份,161个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32个,续建84个,竣工24个,以产业层次高、带动力强的项目,带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外贸新业态跑出“加速度”,“十强”产业利用外资进入“快车道”,服务业扩大开放开启“新赛道”……以开放汇聚产业、金融等资源要素,兖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鲜明。

①兖欧班列

②党员示范岗政务人员热心为群众服务

③山东蒂德精机生产车间

④华勤集团神州轿车轮胎工厂

⑤颜店新城双创中心

⑥兖州铁路线

⑦传化公路港分拣中心

⑧兖州国际陆港临港经济区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27782人报名夏季高考

[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