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起步区可享受国家级新区待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05-13 09:55:05

原标题:济南起步区可享受国家级新区待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国家发改委公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后,仅时隔一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济南市政府负责同志等解读《实施方案》。

今年3月,官方在“济南新机遇”云推广活动中透露,《实施方案》含金量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随着国务院的批复、国家发改委的正式印发,这份方案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呈现在世人面前。

《实施方案》为起步区规划建设送来“政策大礼包”,其含金量、力度体现在哪里?在济南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看来,《实施方案》开篇就提出支持起步区“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四区合一”是起步区建设的最大政策红利。

比如,起步区范围内的太平、孙耿、崔寨、大桥等区域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但可享受自贸试验区的政策,起步区内企业可享受更多制度创新红利。

比如,起步区可享受国家级新区待遇,将在税收、土地和重大项目审批等方面获得国家政策更多的支持。起步区依国务院批复设立,将拥有市级管理权限并承接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还有一个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起步区,与原来的先行区有什么不同?

济南市副市长孙斌认为,这其中既有“不变”,也有“变”。“不变”的是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主题。“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定位更高。之前的“先行区”主要使命是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做试验”“蹚路子”,更多的是针对山东自身而言;而“起步区”则是国家从黄河战略的高度来谋划和布局,要求起步区要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和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

二是功能更强。“先行区”侧重于产业功能区,重点是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现代产业集群。而“起步区”不仅要考虑产业发展,更要统筹考虑生态、生活等综合功能,突出产城融合,目标是打造一座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未来之城、希望之城。

三是政策更优。国家支持起步区全面复制“四区”经验政策,并在土地、产业、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了起步区含金量很高的一揽子政策大礼包,这将更有力地赋能起步区加快建设发展。

一个新区建设离不开好的规划。由于黄河北历来是济南市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地区,近年来,济南市一直把提升黄河北基础设施水平作为重要工作,大力实施了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在国家批复前,济南市已着手开展起步区规划体系研究工作,组织赴雄安新区学习规划编制经验。目前,起步区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4个综合性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

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发改委主任、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主任周连华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起步区将会是山东省发展动力最充沛、要素最活跃、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下一步,山东省将举全省之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欢迎各界人士来起步区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嘉祥:文明存“银行” 培育新风尚

“自家孩子考上大学就有积分,成就感很大,听说申请创建美丽庭院和参与志愿活动也有积分,我们家更有干劲了,争取下次拿第一。”山东嘉祥县...[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5-13

淄博张店:创新“打开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5月13日电(冯萍)“毛岸英的故事告诉大家,今天的幸福日子是众多革命先烈和革命家庭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近日,在淄...[详细]
新华社 2021-05-13

海尔产城创32.78亿元竞得青岛2宗地块

中国网地产讯5月12日-14日,青岛市首批集中供地正式开始进行网上拍卖,涉及63宗地块,总占地面积175.88万平,合计约2638亩,总建面356.8万...[详细]
中国网地产 2021-05-13

山东人初步形成节水型生活方式 全省共有国家节水型城市22个

全省共有国家节水型城市22个,总数居全国第一。今年5月9日至15日是第30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5-13

记者​探访:济南一小区15分钟6辆电动车上楼,禁停海报下还停着8辆

5月10日,四川成都一小区一电动车刚进电梯突然起火,3秒内火焰瞬间吞噬整个电梯间,导致电梯内5人被烧伤。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再次引起了大...[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5-13

周连华今年1月已任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

昨天(5月1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济南市政府负责同志等解读济南起步区《实施方案》...[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5-13

海岱财评|从先行区到起步区,济南这座“未来之城”未来可期

自今年4月底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后,这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就成为热议的话题,并且热度一直不减,5月12日省政...[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5-13

青岛航空自有机队部署高速机上互联网建设

青岛航空作为地方性航空公司,也借力高科技创新公司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国内机上互联网领域的“领跑者”和国内民航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详细]
中国交通报 2021-05-13

首辆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巴士亮相青岛

这是由金龙客车携手合作伙伴联合发布的“航空硬科技”新能源客车。金龙客车产品经理王道福介绍,这款“地铁巴士”采用100%国产碳纤维复合材...[详细]
中国交通报 2021-05-13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国(山东)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启动

按照国家电影局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的统一部署,5月11日晚,“永远跟党走——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5-13

77家规模以上企业带动营收超700亿元 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崛起新集群

近日,在济南举办的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上,济南企业正在展示人工智能应用成果。近日,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5-13

快讯:烟台广播电视台《走县域 看振兴》大型融媒采访团首站走进烟台开发区

【编者按】烟台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之后,各区市迅速行动,根据县域经济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当地鲜明特色和目标定位,积极寻标对...[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5-13

青岛平度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节为“天使”送祝福

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为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致敬最美白衣天使,在这个美丽...[详细]
鲁网 2021-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