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峄城区发展石榴产业打造“榴园”特色乡镇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峰 汤锦阳 刘海浩

2021-05-11 10:06:05

原标题:枣庄市峄城区发展石榴产业打造“榴园”特色乡镇

来源:大众日报

□赵峰 汤锦阳 刘海浩

“我们是4月30日晚上从徐州赶来的,早就听说峄城有冠世榴园。这难得放假,想着带孩子和老人来看看榴花,尝尝石榴茶,感受一下田园生活。”游客黄女士表示,她是因为被峄城区深厚的石榴文化和秀美的榴园美景吸引,五一期间,抢订了榴园镇的一家民宿,还吃到了峄城特产“石榴煎饼”。“五一假期游客很多,险些没订到住处。我们刚刚从榴宝庄园里出来,那里的榴花都已经开了,特别漂亮,孩子也说来这一趟很值得。”

峄城是著名的“中国石榴之乡”。近年来,峄城区按照“夯实产业基础、拉长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内容”的发展目标,精心培育石榴特色产业,打造“榴园”乡村振兴特色镇,展现区域特色,外延石榴文化,突出产业效应,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位一体。石榴产业成为峄城区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典范。

做好“三篇文章”

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小康”

“盆景虽小,但它浓缩的是整个峄城的石榴文化。现在国家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石榴盆景越来越受到大众欢迎。”峄城区榴园镇石榴盆景产业从业者张忠涛曾是一名下岗职工,2012年,他成立了自己的苗木盆景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到50余亩地,40多个盆栽品种,年销售达200余万元。2013年,峄城“石榴盆景栽制技艺”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如今已成为石榴产业的重要一环。目前,峄城在园盆景、盆栽总量超过30万盆,从事石榴盆景产业人员达3000余人,在园盆景、盆栽总产值预计5亿元。

立足石榴资源优势,峄城区制订了《峄城区石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石榴产业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全产业链条,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户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培育打造乡村振兴的新产业、新动能。

去年以来,峄城区做好扩种、项目建设、技术指导与配套服务“三篇文章”。持续扩种优质石榴,推进品种更新。鼓励引导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积极流转土地,大力推进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力推进适宜地块“应植尽植”、优良品种“应推尽推”。全年流转土地1000亩,扩种“秋艳”等优质石榴1032亩,改建、复壮石榴树约3000亩,使用新式快繁技术扦插繁育良种石榴约15万株,新增富硒石榴300亩,扶持建设石榴良种苗圃园4个、石榴设施栽培园3个、石榴盆景盆栽大户4户。建成运营石榴标准化种植基地、石榴高标准繁育中心、石榴高效种植示范园。组织科技特派员多次深入重点企业、合作社及村庄、农户,开展石榴良种扩种、标准化管理、技术服务指导,举办7期石榴栽培技术培训班,培训32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为了进一步增强农民应对自然灾害、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去年,峄城区为6200亩石榴购买了政策性保险,给果农吃下了“定心丸”。2020年,“峄城石榴”成功入选第三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冠世石榴城”牌优质石榴鲜果获评第21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优秀商务奖。

立足“三个追求”

赋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

在我国,石榴不仅寓意富贵,而且果粒酸甜可口,营养丰富,叶子和果核也非常有价值。“峄城区种植石榴的历史源远流长,石榴已经融入峄城人生活方式。所以在峄城,我们请客吃饭用石榴汁,日常养生喝石榴茶,就连煎饼也吃石榴煎饼,石榴身上的每一部分都能成为一项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峄城区石榴研究院院长吴成宝介绍说。

为了把石榴的价值“吃干榨净”,峄城区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户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鼓励支持研发生产高端石榴饮品、药品、化妆品、养生保健品等新产品,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石榴产业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撑产业。

峄城区立足在扩张项目上求突破、在营销方式上求创新、在项目申报上求实效“三个追求”,加大以石榴为特色的产业招商力度,投资1.2亿元的同兴食品完成主体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江北最大的豆制品加工基地。投资20亿元的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建成亚洲最大的单体连栋智能玻璃温室大棚。与广药集团签约王老吉(枣庄)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扶持美果来石榴汁、亚太石榴酒、峄州石榴茶等石榴深加工龙头企业,对现有产品进行全面提档升级,不断提高企业科技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峄城区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和榴城文创旗舰店启动运营。积极引进在线直播、融媒体等新营销方式,开展“公益助农峄邮味尽”直播、“峄城区石榴采摘直播行”等活动,销售石榴等农产品400余万元。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石榴产业创新能力。与北京林业大学签订石榴遗传育种研究合作协议,与枣庄学院共建“功能性石榴汁饮品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中心”。加强石榴产业领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力度,“石榴全产业链集成创新与示范”项目申报枣庄市重大创新工程项目。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石榴产业融合与升级创新创业共同体获批枣庄市首批“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认定名单。“石榴良种选育及标准化示范推广”基地获批市级科技扶贫示范基地。获批“枣庄市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枣庄市石榴研究中心被批准为枣庄市新型研发机构。“美果来”品牌石榴汁成为江苏金陵集团和北欧航空公司定制产品,入选“山东品牌高铁行”。石榴新品“起泡酒”“红参饮”打入首都机场。石榴精酿啤酒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赢得消费者青睐。

倾力“四个开发”

展现“小城不大,风景如画”

“没有想到枣庄的峄城区,竟然有如此大的一片石榴园。”这是很多初来峄城的游客发出的第一句感叹。著名作家王剑冰在参加“中国作家峄城行”暨首届榴花笔会时刊文写道:“没入石榴花丛,你简直也要开放了。你看,谁的脸不一下子变红了呢?一个个都是润滋而精神。连风都是红色的,在下面满地张扬。”

风气源于精神,山川始于胸怀。石榴是峄城的文化符号,也是吸引游客的最主要特色之一。深厚的历史积淀,秀美的自然环境,孕育出峄城抱团相依的“石榴文化”。峄城人将精致、优雅、高深的文化旨趣,与日常人生的平实、普通、自然的文化趣味融合起来,绘就了一幅小而雅、优而特的山水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的美丽画卷。

为了做强“冠世榴园·匡衡故里”旅游品牌,峄城区积极探索“石榴+体验”“石榴+文化”“石榴+旅游”等模式,加大景区规划、文化开发、宣传推介、文旅项目开发“四个开发”力度,用文旅融合的创新实践讲述精彩的“小城故事”。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冠世榴园旅游区总体提升规划》《枣庄石榴园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整合青檀寺、中华石榴博览园、万福园等特色景点,实现冠世榴园通票联营。修整、建设景区环山步道3017米,增添石榴盆栽、“峄县八景”等景观小品。对榴花路以及4条连接线进行绿化提档施工,沿线进行连片整治,打造升级美丽乡村14个。投资200万元,推进王府山、贾泉、北孙庄等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的特色产业格局。完成“两横六纵”旅游绿道建设,开通景区公交,冠世榴园景区路网布局进一步优化提升。高度重视石榴文化产业建设,出台政策激励、资金扶持等措施。挖掘民间历史文化传说,出版石榴专题画册,发行石榴专题纪念邮票。建设榴城文旅消费扶贫产品展馆,围绕石榴元素设计研发“榴礼”品牌系列扶贫产品,搭建全区特色扶贫产品电商销售云平台。开发石榴仙子塑像、石榴花开纪念杯等工艺纪念品,以及茶叶、精酿啤酒、石榴鲜花饼、红参石榴饮、冠世榴园手绘文创陶瓷杯等文创产品。探索景村融合发展模式,植入非遗、美食、民宿、文创等业态,鼓励景区探索夜间开放模式,打造夜游经济亮点,举办“中国作家峄城行”暨首届榴花笔会、农民丰收节、“峄城欢乐汇”、“冠世榴园欢乐季”、无界文创艺术市集、“飞跃齐鲁”全省滑翔伞锦标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培训班等活动。同时,立足景区优势,围绕石榴产业招引一批农文旅融合的大项目、好项目。拓展项目业态布局,建设“云深处”飞行小镇、水木石田园综合体、大理峪榴宝庄园、水起云墅民宿群等项目;与水发集团签订卡尔斯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青檀寺景区获得“山东人游山东最喜爱研学旅行目的地”称号。王府山获评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北龙塘村入选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单。

①石榴盆景园

②石榴仙子

③石榴苗繁育基地

④“石榴王”评比

⑤石榴产品展览

⑥“云深处”飞行小镇

⑦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

⑧石榴种植户在分拣石榴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平安人寿青岛分公司为重症胰腺炎客户赔付120万元理赔款

“万万没想到啊,闺女给我投保的保险竟然能在关键时刻派上大用处。”近日,平安人寿青岛分公司客户P某将写有“贴心服务暖人心,平安大爱显...[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5-11

消博会上看山东|收获满满!山东展团与近1.7万家采购商建立联系

首届消博会山东展团成果丰硕。与近1.7万家采购商建立联系,获得订单约1.4亿元。展会期间,我省参展企业接待了大量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详细]
大众日报·大众日报 2021-05-11

枣庄打响“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战,重塑工业昔日辉煌

“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加快枣庄工业崛起”“工业强市人人有责”……当前在枣庄,工业攻坚突破的氛围十分浓...[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11

消博会上看山东|21家鲁企亮相中国品牌日活动

山东21家企业亮相中国品牌日活动。展出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高效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多方面成果。其中,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同步...[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11

山东省“文明实践+”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入“心”

山东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融合,通过“文明实践+”活动,建好用好理论传播和基层文化志愿者两支队伍,深化文明实...[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5-11

百洋连获“青岛最具影响品牌”、“成长型杰出企业”两项殊荣荣誉

5月10日,在第五届“中国品牌日”大会上,百洋医药集团作为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应邀参展,凭借亮眼的企业品牌魅力荣获“青岛最具影...[详细]
鲁网 2021-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