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初步规划面积798平方公里,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于悦

2021-04-29 08:30:04

原标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

来源:齐鲁晚报

4月28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参加活动时表示,4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设立。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从先行区到起步区,既是定位之变,也是使命之变,起步区将打造未来之城、希望之城,建设一个“新济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举全市之力

加快起步区规划建设

早在去年10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被写入黄河战略规划纲要。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纳入黄河战略发展纲要,把济南首次放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中高点定位,下一步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

随后在2月19日举行的济南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上,印发了《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要举全市之力加快起步区规划建设。

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是济南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和动力引擎。济南将举全市之力,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将起步区打造成为改革先行区、自主创新区、开放示范区、绿色产业聚集区。

3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十四五”时期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介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进一步明确要强化龙头作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积极争取获批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支持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作为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流域支撑、国家赋能的效应更加凸显。种种迹象表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登上了国家层面发展战略舞台。

先行区发展

四年来变化巨大

2017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正式启动建设发展,到今天近四年时间,济南黄河以北的这片土地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聚焦总部经济、高端会展、数字经济、氢能源、高端绿色建设等产业方向,2020年先行区全年引进优质项目47个,总投资672.6亿元,引进市外投资突破100亿元,增长60%。2021年3月2日,先行区又集中开工了总投资400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

在绿地会展中心片区北侧,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先进动力研究所一期达到交付条件,高能所、计算所、人才公寓实现部分主体封顶,35兆瓦燃气轮机项目完成测试验收;绿建国际产业园一期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基本具备交付条件;智能制造产业园光大晶朗新钠灯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基本建成。数字经济产业园首开区建成运营,集聚企业228家,获评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

先行区谋划了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济南黄河体育中心等一批重量级公共服务设施。山大二院北院区一期感染科病房楼主体于近期封顶。这是济南黄河以北地区第一个三甲综合医院,建成后可提供1000张床位。黄河体育中心进入施工准备、省实验中学北校区顺利签约,这也标志着先行区在为民服务方面实现了能级跃升。

随着G220、G104、G308、G309等将陆续启动迁改,济南先行区的交通路网建设也在加快铺开。全长21.8km、串联三大组团5处重点片的黄河大道日前开工建设,在黄河北岸打造一条新的“经十路”。今年计划开工建设鹊华东路、鹊华西路等市政道路36公里,全面提升对省会城市群北翼的交通辐射能力。

跨河桥隧的建设也在加快,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将于年内建成通车。随着“三隧一桥”新一批跨(黄)河桥隧开工,“十四五”期间,济南跨河桥隧的数量有望达到23条,两岸交通一张网越织越密。

能级跃升

打造“未来希望之城”

从先行区到起步区,意味着定位之变、使命之变、能级之变。迈进起步区后,先行区将在目标定位提升、发展空间优化、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土地、规划等制约瓶颈将有效打通。

4月27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到济南进行专题采访录制。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作为本期节目主嘉宾接受现场采访。节目录制现场,孙立成首次对外披露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情况。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初步规划面积798平方公里。孙立成说,未来的起步区就是一个新济南,是济南的未来之城、希望之城。

798平方公里,巨大的发展空间也给予起步区更多的发展可能。先行区转变为起步区,意味着从产业功能区向国家级新区的重大定位变化,是济南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和动力引擎。

伴随着战略升级、使命升级、能级升级,先行区也成为中央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最直接、最前沿、最基础的承载区。“十四五”期间,借助先行区向起步区迈进契机,先行区将全面对标雄安、学习浦东,谋划起步区发展蓝图,加快跨河桥隧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导入高端高新产业,招才引智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让群众共享黄河时代发展成果,打造未来希望之城。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属企业2021年一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近50%

●一季度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累计65.7亿元,同比增长49.3%,有9户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在50%以上。●山东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属企业...[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4-29

山东省属企业2021年首季实现“开门红”

山东省属企业首季“开门红”。◆主要指标大幅增长◆出口增长恢复至疫情以前水平。营业总收入4419.4亿元,同比增长43.3%,较2019年同期增长3...[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4-29

山东评出技术经纪专业高级职称“第一人”

4月28日,山东省技术市场协会秘书长李晓军,通过网上平台下载打印了新获得的副高职称证书。与他2003年获得“科技咨询与科技管理服务”专业...[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4-29

山东省食品安全连续七年位列全国A级等次

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近日印发《关于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的通报》,山东省在2020年国务院食安委食...[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4-29

山东从6个方面出台21条举措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通知》,从深化通关业务改革、简化单证要求、优化口岸作业流程...[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4-29

一季度研发经费同比增49.3%,是什么催动了山东省属企业研发热情?

一季度山东省属企业各主要经济指标均优于2020年及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3%,较2019年同期增长33.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29

山东省属企业首季“开门红”

省属企业首季“开门红”。◆主要指标大幅增长◆出口增长恢复至疫情以前水平。营业总收入4419.4亿元,同比增长43.3%,较2019年同期增长33.7%...[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4-29

AI合成主播丨第30届书博会将于7月在山东济南举行

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于7月15日至7月1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预计将有14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出各类优质出版物和文创产品约40万种[详细]
新华网 2021-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