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源:“三讲三践”让党史学习教育“真学真行”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1-04-22 15:46:04

原标题:沂源:“三讲三践”让党史学习教育“真学真行”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4月22日电(朱本银 尚现军 任杰)讲党史经典、讲红色记忆、讲身边先模故事……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遍地开花的“沂源红”百姓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学史力行”就要“真学、真行”。沂源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身边历史”?沂源因地制宜、创新打造的“三讲三践”党史学习教育品牌,让困惑迎刃而解。

创新“三讲”融入,学习教育“潮”起来

2018年组建成立的“沂源红”百姓宣讲团目前有816支宣讲分队,1100多名基层理论宣讲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沂源县又组织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充实到“沂源红”百姓宣讲团,采用“理论+文艺+志愿服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乡村开展党史宣讲600余次。

针对山区农业县的实际,沂源县以“沂源红”百姓宣讲团为引领,吸纳426名村党组织书记、228名第一书记为农村宣讲员,把党史宣讲从会议室搬到群众身边去,在苹果园里、樱桃树下、文化广场等地方打造群众身边的小微教育基地,变“吸引群众来听”为“走向群众去讲”。

沂源县深入寻访150余名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通过视频、图文等方式记录老党员风采,广泛传播红色记忆,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身临其境的生动“教材”。

沂源开设“红党史网络讲堂”,开辟线上学习培训新阵地。在县电视台已录制《沂源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的建立》等6期微党课。邀请朱彦夫子女、李振华、刘宝吉等身边人,讲述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人生,阐释自强不息、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沂蒙精神。

“沂源红”百姓宣讲团讲党史经典、建国前老党员讲红色记忆、“沂源红党史网络讲堂”讲身边故事,活泼多彩的“三讲”让单一枯燥的党史内容成为群众追捧的新时代“潮流”,“三讲”热潮也掀起了一股股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处处“实践”阵地,学习教育“实”起来

沂源县中庄镇拥有4.5万亩苹果园,苹果产业是百姓增收致富的“法宝”。为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这个镇采用“理论课堂+田间地头”形式,将党史教育课堂开进了苹果园,基层理论宣讲员先浅显易懂地讲党史,接着手把手传授剪枝技术要领。“我们通过‘党史学习+技术指导’的形式,把‘党史课堂’开在田间地头,让这种充满‘泥土味’的学习方式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主旋律。”中庄镇宣统委员任纪霞说。

沂源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为解决农村群众“洗澡难”问题,谋划实施农村澡堂工程,计划投资1200万元完成100个农村澡堂新建(改建)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已建设了25处农村澡堂。

学党史、办实事,沂源县围绕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将提升医疗保障水平、优化学生学习环境、实施农村澡堂工程等10件民生大事实事由县领导牵头挂包,细化具体任务、推进工作措施,并通过月调度、季度通报,加大项目督导力度,集中力量推动实事落地落实。

同时,聚焦农村群众实际需求,扎实开展“每月一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践帮困助难活动。围绕移风易俗、孝善文化两项重点工作,依托“文明实践云、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点”三大阵地,组织全县80余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帮扶共建。

擦亮“楷模”品牌,学史力行“聚”合力

在“人民楷模”朱彦夫的家乡,一处“棚沟造地”体验式教学现场,用一块块石板垒起的拱桥,承载着百姓心中满满的希望,让人无不为之动容,进一步彰显了朱彦夫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时刻鼓舞着广大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昂首向前。

“彦夫流动讲堂”进机关、进农村、进“两新”组织,进学校、果园、企业……沂源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宣讲团作用,创新打造“彦夫流动讲堂”,结合主题党日、固定活动日等,用身边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学党史中锻造忠诚品格、砥砺革命精神、丰富斗争经验。

党史学习教育由“说教式”向“体验式”“共享式”转变,沂源县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学习参观者接踵而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培训省内团队96个、2800余人。

目前,沂源县逐步打造形成了以“沂源红”百姓宣讲团讲党史经典、建国前老党员讲红色记忆、“沂源红党史网络讲堂”讲身边故事,借力党史学习教育狠抓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践为民承诺、“每月一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践帮困助难、打造“重走彦夫路”“体验棚沟造地”践楷模初心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三践”特色品牌,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走好每一步。

随着“三讲三践”品牌的落地生根,沂源党史学习教育已逐渐形成“头雁高飞群雁随,雁阵展翅排云上”的生动局面。沂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齐元兵表示,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本地特色,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深化“三讲三践”特色品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实现“真学、真行”。(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能源集团:聚焦基层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4月22日电(陈灏、李志勇)位于陕西榆林的山东能源未来能源煤制油厂区占地3000多亩,从工作岗位步行至通勤车乘坐点最长约...[详细]
新华社 2021-04-22

五一高速出行或将迎来“史上最堵”!青岛这些高速将面临考验

“五一”小长假临近,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出行政策逐步放宽,公众出行需求将进一步集中释放。高德地图联合全国多地交通管理部门共同...[详细]
大众网 2021-04-22

聊城交运商贸中心开展“交运工匠”选树活动

近期,为创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一线劳动者大军,加快推进企业“转调创升”,根据集团公司文件精神,...[详细]
鲁网 2021-04-22

临沂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展

为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进一步引导临沂市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近期,临沂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党史...[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22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组织开展“弘扬劳模精神 建设美好学院”朗诵比赛

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工会组织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建设美好学院”朗诵比赛。本次比赛得到广大工会会员的积极响应,经过...[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22

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被评为省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级单位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下发《关于2020年度山东省金融机构综合评价情况的通报》,对全省134家省级金融机构进行了年度综合评价。中华财...[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22

枣庄市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4月21日,枣庄市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市委网信办视频会议室召开。要深入实地调研,探索工作模式,加快打造数字乡村工作试点,形成可参...[详细]
鲁网 2021-04-22

烟台创业大学第二届高峰论坛暨金融投资洽谈会成功举办

胶东在线4月22日讯,烟台创业大学第二届高峰论坛暨金融投资洽谈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凝聚向上的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市县人...[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4-22

千城胜景第一季度榜单揭晓 山东县融作品成绩喜人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4月22日电(钟欣)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音视频部推出的《千城胜景》系列微视频展映活动,第一季度榜单已于近日揭晓,山...[详细]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山东中心 2021-04-22

聚焦基层困难事、职工烦心事:山东能源集团切实为职工办实事

位于陕西榆林的山东能源未来能源煤制油厂区占地3000多亩,从工作岗位步行至通勤车乘坐点,职工上下班最长约需20多分钟,常出现职工加会班赶...[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22

中国银行滨州分行:发展中控风险,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小微企业授信多具有“户数多、金额小、缺少抵押物”的特点,风险控制对于普惠金融授信业务来说至关重要。从业务流程来看,为了体现快速审批...[详细]
鲁网 2021-04-22

山东胶州创新人才支撑 积极推动企业加速发展

近两年来,山东省胶州市加大了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引进,对重点产业紧缺、能力突出的各类优秀人才进行认定,贴合企业人才需求,不...[详细]
中国商报 2021-04-22

有奖征集!“发现身边的诚信”信用烟台随手拍活动启动

为推进信用烟台建设,提高群众信用意识和诚信理念,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挖掘出一批在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优秀典型案例,“发现身边的...[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