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落地——山东制造业企业再迎税收“大红包”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1-04-19 13:01:04

原标题:山东制造业企业再迎税收“大红包”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3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13号),标志着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的“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税收新政正式落地。据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测算,2021年山东省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预计将达到1280亿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直承担着重要的正向税收激励政策的角色,它指的是企业研发费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在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进行扣除,从而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按照新政,从今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也就是说100万元的研发费用,原来可扣除175万,现在可以扣除200万了。

以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如果今年研发总投入保持2020年1.6亿元的水平,按照新的研发加计扣除政策,该企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多扣除4000万元研发费用,仅此一项预计可新增减税600万元。”全国人大代表、企业副总经理司留启说,“从两会会场亲耳听到总理的承诺到现在亲眼看到政策文件,我很激动。因为作为技术人员,我深知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讨不来的。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继续攻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加大了马力。”

自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启动以来,培育壮大“十强”产业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的重要着力点,其中涵盖的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产业将是此次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的直接受益者,这与山东省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目标产生强烈契合。

胡卉,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带头人,是济南市首批从德国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为我们增加投入不断研发新产品提供更大动力,企业也将实现产业链、产业规模等多方面的进一步升级。”目前,其团队成功突破了离子注入关键技术,率先开发出纳米厚度铌酸锂薄膜产品,成为全球唯一可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单位,产品已进入全球200余家高科技企业及科研机构用于下游产品研发生产。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调整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当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的改革将让更广泛的市场主体深受鼓舞。”山东工商学院副教授魏俊说,“新的政策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这就意味着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由次年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扣除改为当年10月份预缴时即可扣除,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税收优惠效应当年体现。”

受益于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截至3月底,山东省共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623 家。2020年,全省企业共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金额900亿元。

记者从山东省税务局近日举办的“服务‘十强’产业 助力强省战略”座谈会上获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落地,恰值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向深入和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全省税务系统将以此为契机,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完善“一户一策”“一业一策”,以专家问诊、靶向施策的标准,确保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更及时、更充分。(郭勇 周国辉)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东营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3万剂次

山东东营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3万剂次。聚焦重点人群筑牢健康屏障。本报东营4月18日电(记者李蕊)据山东省东营市卫健委统计,截至4月11日,东营...[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19

建行烟台分行顺利完成2020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

胶东在线4月19日讯。(通讯员许蓉娟杨学胜)近日,为做好2020年度汇算清缴数据填报、准确反映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情况,按照总行《关于下...[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4-19

寻找城市燃烧体挑战赛在日照中心精彩上演!

4月17日,日照中心“挑战卡路里·寻找城市燃烧体”挑战赛精彩上演。现场充满着年轻、运动的活力氛围。日照中心丨云筑以4维生态系统(光系统...[详细]
大众网 2021-04-19

日照市区4月第二周商品住宅网签数据出炉

据日照房管政务网数据统计显示,4月8日-4月14日日照市区住宅网签量共363套,相较于上周成交量环比上升约24.32%。其中位于首位的是高新片区成...[详细]
大众网 2021-04-19

一季度青岛新增4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7

今年以来,青岛资本市场持续发力,“加速跑”越来越快,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4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七,而这4家上市...[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4-19

全国网媒总编、网红大V齐聚蓬莱!4月22日蓬莱发布特色文旅产品

4月22日,来自全国20余家网络媒体总编辑,全国各地的旅行社、协会、摄影达人、微博大V、网红达人将齐聚蓬莱,共同启动“2021仙境海岸旅游渠...[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