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父子打擂”:“老把式”PK新农人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4-15 08:55:04

原标题:山东“父子打擂”:“老把式”PK新农人

来源:大众日报

“你要这么个种法,肯定亏钱。”回忆起三年前父亲对他说的话,颜廷鑫仍觉犹在耳畔。

4月9日,在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颜家埝村,这里的一处葡萄采摘园种类齐、品质高,每年旺季都异常火爆。“曾经是我的父亲在经营这片葡萄大棚,2018年我带着葡萄的新技术、新品种回来,父亲并不认同,还跟我打赌,说我一定亏钱。”回忆起父子间的这次“打赌”,采摘园负责人颜廷鑫和父亲颜世进都笑了。

颜廷鑫和妻子原本都在临沂市区从事会展策划工作,收入不低,日子过得滋润。“2015年和2016年,父亲的葡萄大棚一直亏损,让人愁得慌。”看着父亲的葡萄大棚不见起色,颜廷鑫萌生了回乡打理葡萄园的想法。

可颜廷鑫从来没有从事过农业生产,并不了解专业种植知识。为此,他从网上了解到南方的葡萄品种多,种植技术好,于是他辗转江苏、安徽各地,学习先进经验,引进优质品种。2018年底,颜廷鑫带着巨玫瑰、美人指、阳光玫瑰等19个品种回家。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原先父亲一亩地种600棵苗,现在他只种上100多棵。

“我父亲完全不认可我的方法,他认为不种得密些,土地就浪费了,而且品种太杂,让我‘等着亏钱’吧。我偏不信!”颜廷鑫说。

颜世进只种藤稔这一种葡萄,虽然产量高个头大,但是口感、甜度比起现在的新品种要差不少,而且七月份成熟后如果卖不出去,就面临烂掉的危险。颜廷鑫吸取了父亲的经验教训,利用葡萄品种结果实时间的差异性,让葡萄在6-11月份持续有产出,6月份结出“早夏无核”,7月份结出“浪漫红颜”,8月份“金手指”成熟。这样一来,颜廷鑫脑中建成观光采摘园的想法也就能实现了。

扩大规模,是颜廷鑫要做的第二件事,可流转土地需要钱,到哪里去搞到这一笔钱呢?颜廷鑫在兰山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优质的农业项目可以得到30万元额度贴全额利息的农业贷款,半额贴息最高可以贷到150万元。有了资金的保障,颜廷鑫发展下去的底气更足了。

在颜廷鑫的葡萄园里,使用着汪沟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为他提供的物联网设备:智能虫情测报仪、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360度智能监控。而这些设备的引入没有花颜廷鑫一分钱。据了解,兰山区近年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汪沟镇目前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2万亩,而且通过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提升了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颜廷鑫正是农业政策红利的享有者之一。

在父亲以往葡萄园的基础上,颜廷鑫又流转了40亩土地,建设了19座大棚,并且精心设计了园区景观,规划园区路线,增添了水池、“梨路”等特色观赏点,每逢旺季都能吸引不少市内游客观光采摘。“目前我们的葡萄有一半以上都是通过游客采摘卖出去的,3成向各大社区直营配送,还有两成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在销售模式上,颜廷鑫也摸索出了自己的路子。

2019年底,颜廷鑫父子俩一起坐在桌前算账,除去成本,他们2019年共收入52万元。颜世进对儿子说:“还真让你挣到钱了!”他表示,那时候开始,他就对儿子刮目相看了,算是被儿子“上了一课”。

颜廷鑫对父亲的态度转变并不意外:“技术+政策+规划,我们相比老一辈果农有优势的地方。”颜廷鑫自信地表示,现在采摘园的规模已经扩大到52亩,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萄丰源”,而且除了葡萄,还发展了梨、桃、石榴等多种果树,每亩收入能达到2.5万元。(纪伟 殷伟杰 秦子淇)(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恒丰银行发放国内首笔“碳中和”保理融资 助力清洁能源生产

恒丰银行发放国内首笔“碳中和”保理融资 助力清洁能源生产

恒丰银行将聚焦重点行业,打造多维度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以创新服务方式为绿色低碳产业注入金融新动能,助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1-04-15

济南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对医疗美容机构进行驻点式监督检查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管理,助力优化济...[详细]
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 2021-04-14

菏泽:“国色坊”等带动牡丹产品全面升级 产业发展迎来新时代

4月8日上午,“2021世界牡丹大会”在山东菏泽开幕。由牡丹区政府和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大会分论坛之一“牡丹产业平台化品牌...[详细]
大众网 2021-04-14

群策群力更有活力!民建芝罘一支部召开工作会议

4月13日,民建烟台芝罘一支部召开会议,就做好2021年度支部工作和活动计划进行讨论。民建芝罘基层委主委李杰、副主委朱有长应邀出席。与会...[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4-14

凝心聚力共话发展!民建芝罘一支部开展走访会员企业活动

胶东在线4月14日讯。4月13日,民建芝罘一支部走进会员企业烟台鑫和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企业的先进经营理念,并就企业管理等方面深...[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4-14

山东菏泽牡丹花海迎盛花期 牡丹竞相开放惹人醉

中国网4月14日讯最美人间四月天,又到了牡丹花盛开的时节。山东菏泽曹州牡丹园,各色花系牡丹已竞相开放,花景惹人醉,又一年赏牡丹的好时...[详细]
中国网 2021-04-14

发挥“智慧项目” 烟台市公安局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应用

烟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李海涛。烟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李海涛回应指出,烟台市公安局将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应...[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4-14

烟台市2020年完成建设智慧交通管理服务系统

4月14日上午,在“十四五”时期平安烟台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烟台交警部门在智慧交通建设方面有什么规划。烟台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4-14

烟台市公安局多举措推进平安烟台建设

4月14日上午,在“十四五”时期平安烟台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社会治安治理作为平安烟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烟台...[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4-14

打造“公路强市”! 烟台计划实施41项公路新改建及养护大中修项目

烟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智勇。胶东在线4月14日讯。4月14日上午,在“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4-14

向未来挺进!到2025年烟台市区公交线路达到4500公里

烟台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栾琪琳。4月14日上午,在“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计划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交通运输服务...[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4-14

烟台“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5个LNG接收站配套码头工程

4月14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计划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及,天然气是一次性清洁能源,是我...[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4-14

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山东熊猫乳品再被点名通报

近期,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2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其中山东熊猫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调制加糖炼乳菌落总数超标。据企...[详细]
鲁网 2021-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