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秘滨州“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21-04-12 10:09:04

原标题:探秘滨州“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

来源:滨州日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王蕾

4月6日,《中国教育报》用三分之二的版面介绍了滨州“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该报介绍: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针对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问题,决心以队伍体制“再改革”为切入点,上马“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获评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在全市高级职称教师中,有175人提出了重返一线上课的申请;全市设置“名师”岗位657个,农村教师占比超六成;城区到农村学校竞聘“名师”岗位人数达105人;安排专款专门用于教师队伍绩效奖励……

“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是咋回事?

提炼梳理出影响学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六类瓶颈”,有的放矢推动改革

城乡间教育资源配置和教师队伍待遇,始终是制约教育均衡发展的两大问题,更是制约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软肋”。

具体问题是啥?

市教育局党组一班人分头下沉到各县市区调研考察,实地掌握了第一手数据。通过数十次座谈交流、无记名投票等线下互动,他们提炼梳理出了影响学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六类瓶颈”——农村学校骨干教师力量薄弱,农村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科配置不合理,激励机制缺乏、优秀教师提升有“天花板”,教师队伍活力不足,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不顺畅,优秀师资补充长效机制未能形成……

怎么办?

全市深改委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改革方案》,并将其列入全市“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明确了“以问题定课题、用改革做路径、以创新求突破”的改革主基调。

在深度调研基础上,我市以实施“名师计划”工程入手,打破传统做法,盘活教师队伍整体活力。坚持“优中选优”改革主基调,在引导优质师资均衡配置上蓄劲发力,探索构建“重业绩、奖实绩”的改革导向,更加突出优秀教师的引领作用,并间接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

在绩效工资改革中,引领各县市区学校积极推行绩效考核分配方案,在盘活现有教师资源、放大学校管理效益上下功夫,引导教师尤其是高级教师到教学一线满课时量工作,使教师队伍更富活力、更有干劲。

创造性实施“名师计划”,引导一线优秀教师跨学校、跨区域竞聘交流,激发出教师队伍新活力

上学期,我市教育战线爆出一大“冷门”:刚进“名师计划”的博兴县博奥学校教师任秋芬通过层层选拔,正式赴远离城区的湾头中心小学任教。从城区到乡村,环境变了,工作内容也面临着更大挑战,任秋芬能否承担起“名师”的责任?

通过不懈努力,这位“名师”不负众望,任教短短一学期就表现惊艳——任秋芬积极执教校内公开课,在跨乡镇送课观摩课活动中上课;同学科听评课、跨学科听评课轮番进行;撰写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案例;在湾头中心小学组建舞蹈社团……同事们都说,这个从城里来的“名师”不仅带好了自己的班级、教好了自己的科目,更给其他教师带来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学校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来,为破解农村骨干教师不足、缺乏优秀教师激励机制等发展瓶颈,我市创造性提出了实施“名师计划”,即根据专任教师数量按比例均衡设置“名师”岗位,按照“农村岗位每人每月2000元、城区岗位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实施岗位奖励,并研究完善教师跨学校、跨区域交流机制。通过组织教师竞聘、落实奖励待遇,引导一线优秀教师跨学校、跨区域竞聘交流。

成效要下移,关键在落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实施滨州市“名师计划”的工作方案》《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的实施方案》,并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实施情况列入市委、市政府督查事项,纳入对县市区政府的考核。

思路一转,清风自来。如今,新的挑战机遇吸引了不少老师报名竞聘“名师”岗位,各县市区全部完成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转型。与此同时,在落实绩效工资增量、撬动绩效工资存量的基础上,我市让各学校自主确定绩效工资发放的具体项目、标准及办法,突出“薪酬待遇与绩效考核尤其是课时量挂钩、向教学一线倾斜”主导向,实现了学校内部分类管理、合理拉开绩效工资收入差距的新分配机制辐射到每一个具体岗位上。

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师资配置实现高效优化,2020年以来校长交流207人、教师交流1118人,其中城区到农村交流220人

作为博兴县实验小学的音乐教师,陈燕教龄已有20年,是校园里“固定的风景线”。她多次向校领导提交申请到乡村支教,然而每次都被以“没有政策”为由驳回。直到2018年,在市教育局“县管校聘”改革举措的支持下,她终于圆梦。如今,她在该县柳桥镇中心学校干得红红火火,已经成为孩子们眼里全能的“音乐大师”。

2016年,我市积极对接南方有关集团化办学的先进经验,启动了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工程。举全市之力,穷三年之功,引领全市中小学教师交流初步实现了由“学校人”到“系统人”的转变,有效破除了多年来困扰教师队伍管理的陈旧管理模式积弊。

2020年以来,为更好助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高质量落地,我市继续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充分发挥好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中的职能作用,加大校长、教师的交流力度,进一步实现师资队伍的均衡配置。

多措并举,激发活力。实践中,我市坚持立足全市实际绘“蓝图”,多次开展基层调研、外地取经,从加强顶层设计、推行层级督查、理顺职能权限等方面,有效打破学校之间原有的各自为战的传统做法,积极探索跨区域集团化办学新路子,进一步汇聚了破障能量,保证了教师大范围顺畅交流,推进了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顺利实施。

2020年以来,我市成功实现校长交流207人、教师交流1118人,其中城区到农村交流220人,优秀教师的交流方向更加指向农村,师资配置实现了高效优化。

出台一系列政策培养、吸引优秀青年人才补充教师队伍,改出了新面貌,赢得了新精彩

补强教师队伍,吸引优秀年轻人才是关键。

针对优秀生源对教育事业关注不多不深的问题,我市明确了“唯有勤为教师队伍提供优质、专业的源头活水,师资力量才能稳健提升”的突破导向,积极对接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与江苏南通等地结对互动,取长补短,科学推进,于2019年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委托高等院校培养本科师范生”试点工程,反响良好。在此基础上,2020年又启动实施了“委托高等院校定向培养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试点工作,开创了山东省委托培养招收初中起点师范生的先河。

“走出去”取真经,“请进来”挑大梁。2019年,市教育局委托淄博师专定向培养100名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符合入职条件的定向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均做到了有编有岗;为保证优秀生源报考,确保教师培养质量,我市通过组织专题会议、强化政策宣传、实施面试考核、采取提前录取等措施,做好推进实施工作,高质量完成了招生任务,生源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定向培养赢未来,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起一支素质过硬的“预备役”队伍。2020年,我市市级委托培养师范生共计271人,申请部属公费师范生计划177人、省属公费师范生计划205人,真正“借”来了江苏南通等教育先进地区的改革经验,保证了教师后备力量的源源不断、专业专行,同时为全省建设师资培养长效机制趟出了一条新路。

改出新面貌,赢得新精彩。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张金梅表示:“我们靠一系列改革‘组合拳’,极大盘活了教师队伍的干劲士气,推动了校长教师交流由‘数量’到‘质量’的突破升级,有效提升了全市优质教育资源的整体均衡配置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公交迎蝶变 花开满菏泽

2009年,菏泽有了空调车,开始告别酷夏的“移动烤箱”……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对菏泽提出“后来居上”的殷切期望。牢记...[详细]
中国交通报 2021-04-12

“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菏泽启动

启动仪式上,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李占川表示,公共交通系统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和名片,是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地能...[详细]
中国交通报 2021-04-12

山东莱荣铁路开启桥梁上部结构施工

本报讯近日,中电建路桥集团山东莱(阳)荣(成)铁路莱阳梁场、海阳梁场先后完成首榀箱梁预制,项目全面转入箱梁预制施工阶段,莱荣铁路正...[详细]
中国交通报 2021-04-12

烟台农商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引金融活水赋能惠企

为有效解决拥有知识产权企业融资难题,发挥知识产权在融资、创新等方面的支撑推动作用,烟台农商银行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持续加...[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4-12

今日山东降水结束 明日气温略降局部有冰冻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预计今天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明后两天全省天气多云间晴。另外13日夜间,半岛内陆...[详细]
鲁网 2021-04-12

百场演出耀齐鲁,山东群众文化系统启动建党百年文艺巡演

4月9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东省群众文化学会主办,各市文化馆、山东大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好客山东云游齐鲁”全省群文系...[详细]
中国网•东海资讯 2021-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