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成效显著滨州辖区不良贷款连续20个月量率双降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21-03-22 10:07:03

原标题:滨州辖区不良贷款连续20个月量率双降

来源:滨州日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向春通讯员杜凝霞李惠报道)近年来,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积极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以“保市场主体”为抓手,制定了一系列有效办法,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处置了一批潜在风险点,做到了金融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滨州辖区不良贷款连续20个月量率双降,不良率从11.29%下降到2021年2月末的5.32%,部分重点县区风险明显下降,企业风险处置稳妥推进,部分高风险法人机构成功退出。

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推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举措落地

根据辖区实际,积极对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攻坚任务,成立攻坚专班,通过“内部直联、系统会商、监管共享”模式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与县区人行、各监管部门、各金融机构建立了多层次信息交流机制,完善了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牵头协调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局,签订《滨州市金融风险管理合作备忘录》,促成了金融监管部门在风险处置上“几家抬”“齐用力”的良好局面。对内建立大稳定协调机制,建立市县两级人行金融风险信息中心,实行风险信息“点对点”直报、“一对一”监控,挂图作战,按月调度。指导金融机构建立一线风险监测员制度,形成了“周报告、月分析、季度面对面”风险会商机制,为打早打小创造现实条件。协调机制建立以来,共享各类风险信息、报表和报告15期次、风险线索信息17条;举行监管合作通报会16次,召开金融风险分析例会28次。

算清风险化解成本收益“明白账”,提出风险研判和化解建议

将辖区每家高风险法人机构摘帽需要处置的不良或注入的资本金额进行测算,形成专报件《建议量化目标推动全市高风险农商行清零——无棣农商行率先迁出高风险机构的启示》呈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专报件中提出人民银行的风险研判和化解建议,专报件分别得到了市委书记、市长和分管副市长的批示,推动市政府将2020年确定为“农商行金融风险化解攻坚年”,各县区形成了金融风险防控化解“一把手”工程,把农商行不良贷款“双降”作为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

有序推进高风险机构风险化解,稳妥处置企业风险

因地制宜构建主监管员监管体系,将全辖14家法人金融机构全部纳入监管中,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强化督导,促进高风险法人机构风险有效化解。

推动无棣农商行通过政府土地置换不良和资产确权化解风险成功退出高风险机构;积极推动邹平浦发村镇银行落实早纠措施,于2020年9月24日完成了9.48亿元风险资产的收购,该行成功退出高风险机构。针对西王集团债券违约事件,本着“短期降风险、中期保主体、长期调结构”的长远目标,积极参与风险化解工作专班,在金融支持企业主业运营等关键节点上提供协调服务支持,保障了企业流动性稳定,争取了风险化解时间,最终促成了百亿债务成功和解。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