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中海占地25亩体育公园“荒废”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21-03-19 08:24:03

原标题:济南中海占地25亩体育公园“荒废”

来源:大众网

位于济南市市中区二环南路附近的中海国际社区内,有一个依山而建、占地25.6亩的体育公园。(视频截图)

这座如此之大的体育公园,如今却是破败不堪,能用的设备几乎没有。(视频截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3月18日,山东省体育局参加《问政山东》节目,并接受现场问政。

针对城市体育设施建设情况,节目曝光了济南市中海国际社区的体育公园。位于济南市市中区二环南路附近的中海国际社区,是入住人口达10万人的大型社区。在这个大型社区内,有一个依山而建、占地25.6亩的体育公园。然而,这座如此之大的体育公园,如今却是破败不堪,能用的设备几乎没有。

10万人大型社区体育设施严重损坏无人维修

3月2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整个篮球场地胶成片脱落堆积,露出了水泥地面,4个篮球架中有3个支架已经严重变形、损坏,篮板没有玻璃,满地碎渣,球场根本就打不了球。紧邻篮球场的羽毛球场,同样是地胶皲裂、器材损坏的情况。一旁的乒乓球区,两张乒乓球桌都只剩下一半,剩下的一半桌子也是千疮百孔。附近社区居民反映,有人打电话报修,却始终没有人来维修。记者查询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开公示系统发现,这处体育公园的用地是专门的体育用地,占地1.709公顷,约25.6亩。

那么,这处体育公园到底应该由谁来维护呢?

记者首先前往济南市中海地产有限公司和济南中海尚湖央邸物业进行求证,结果两位工作人员均表示:“不归我们管”“不清楚谁管”。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要求:新建居住区和社区配套建设的健身设施,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执行,并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

2016年,济南市专门印发的《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中也明确要求,新建居住区按规定配套建设群众体育设施;加强体育设施竣工验收和执法检查,对未达到标准而通过验收、验收合格后改变用图等情形,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之后,记者又来到济南市市中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解释,“因为之前不是我们建设的,开发商建设完之后没有移交。”工作人员表示,体育公园体育设施器材如果坏了,他们没有办法和开发商直接对接,而只能和体育公园所在的七贤街道办事处对接,但是七贤街道办事处一直没有向他们移交。

山东省体育局局长 李政

济南市体育局局长 孔杰

“仅靠体育部门无法解决问题,但体育部门责无旁贷”

节目现场,针对体育公园到底由谁维护的问题,济南市体育局局长孔杰解释,“这个问题牵扯到很多部门,包括指挥部门、建设部门等等,以及要了解清楚产权归属问题,政府和开发商当时签订合同的情况,要看到底将公园管理交给了哪一方。”

孔杰承认,体育设施出了问题却没有地方解决,确实不应该。他承诺,下了节目后会邀请相关部门一起到现场办公,拿出具体解决方案,报有关部门抓紧解决。

“看到这个画面,我感到非常可惜,非常痛心!”山东省体育局局长李政现场表示,“这突出表现了我们体育部门,在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上还存在很大缺失。农村体育的问题,我们在选址上就没有把关,更谈不上指导和服务,也没有验收,每一个环节都是缺失的。”

针对城市体育公园的问题,省体育局局长李政作了详细解释,“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按照国家规定,新建居民小区必须按照相应的标准配建相应的全民健身设施。中海社区能配建这么大规模的体育设施,最初开发商应该在是按照政策要求配建的,但是在建设完成后,应该在设施验收合格以后移交给居民委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委员会委托的物业管理公司,但是开发商应该是没有移交,至于什么原因没有移交,现在不清楚。”

李政认为,正是因为长年没有管理,才会导致公园设施损坏,直至完全报废。

围绕如何维护好体育公园设施,李政也给出了解决办法,“移交以后的日常管理维修费应该从住宅维修公共基金出,这也需要通过业主们同意才行。另外也可以通过其他渠道筹集,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渠道就是低收费,建在小区里的体育公园并不是可以彻底免费,通过多渠道筹措维护费用。”

“这个问题体育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李政表示,“仅仅靠体育部门是完不成这项工作的,但是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体育部门应该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房子卖完5年再挖地下室出售!青岛一开发商当面拒检

近日,家住李沧区鸿泰兰亭小区的业主们向记者反映,小区已交房五年,开发商青岛万邦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却重新挖空负一层建起地下室向一...[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3-19

青岛打造海岛旅游"一岛一特色" 竹岔岛岛民已启动搬迁

夏威夷、普吉、苏梅、马尔代夫、北海道……放眼世界,海岛旅游以“一岛一特色”的神奇,成为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循着这一指引,青岛正坚...[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3-19

德宏州和潍坊市缔结友好城市

据介绍,潍坊与德宏缔结友好城市是双方交流合作的新起点。两地将以缔结友好城市为契机,深植友谊,发挥比较优势,不断深化在先进制造业、现...[详细]
云南日报 2021-03-19

今年青岛城乡低保标准再提高10%左右 兴办养老机构有扶持政策

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民政将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区划地名管理、社会事务、慈善社工...[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3-19

强强联手 宁夏山东两地路桥建设企业达成合作

原标题 强强联手宁夏山东两地路桥建设企业达成合作。央广网银川3月18日消息(记者徐升)18日上午,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夏公路...[详细]
光明网 2021-03-19

明年9月启用!济南高新区将新增一所高标准学校

近日,济南高新区原松下电器地块教育项目设计方案专题会议召开,揭开了高新区又一所新建学校的神秘面纱。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新泺大街以南、...[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