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3岁女性“冻”得脑出血 烟台山医院专家提醒:“春捂”很有必要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3-04 10:31:03

原标题:23岁女性“冻”得脑出血 烟台山医院专家提醒:“春捂”很有必要

来源:胶东在线

惊蛰将至,烟台的气温依旧不高。近日,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骤降,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多发。3月1日,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接诊了多位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3岁,该患者因大面积脑出血而入院接受救治。

气温骤降,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多发。这是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正在抢救脑出血患者。(监控视频翻拍照片)

据悉,这位23岁患者为青年女性,平日身体“健康”。3月1日中午她在工作时突然出现右侧肢体活动不灵伴不能言语,被紧急送往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后经CT检查诊断为脑出血,此后住进了EICU接受进一步治疗。目前,该患者术后病情平稳,暂无生命危险。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常发生于50~70岁,一年四季皆可发病,寒冷或气温骤降时发生较多,原因在于寒冷刺激会使血管猛然收缩、血压升高,易使原本脆弱的脑血管破裂而引起脑出血。

脑出血通常在活动和情绪激动等诱因下发病,出血前多无预兆,最常见的病因是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但是,也有一部分青壮年并没有高血压病史,却发生了脑出血,这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脑动脉瘤:这是一种凶险的脑出血原因,病情重、死亡率高。动脉瘤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动脉血管壁薄弱,在血流不断地冲击下形成的向外鼓出的瘤状血管结构异常,尤其在颅底大血管转弯、分叉处血流冲击力大的部位更容易形成血管瘤,而这些部位发生血管破裂出血就更为凶险。动脉瘤如果不出血,往往没有任何症状,而一旦出血则极其危急和严重,甚至导致猝死。

2.脑血管畸形:是脑血管的先天性非肿瘤性发育异常,动静脉畸形则是动脉与静脉直接相连,分不清动脉血和静脉血,而且动脉管壁变薄、血压升高,一系列的异常改变容易造成血管破裂而出血。如果不发病,大部分脑血管畸形的人群跟正常人一样,可表现为无任何不适。

3.脑血管淀粉样变:是自发性脑出血的原因之一。发生淀粉样变的血管就像豆腐渣一样,极其脆弱易碎,而且病变的范围通常较为广泛,会导致不同部位反复出血,给治疗增加了难度。

4.烟雾病:又称颅底血管闭塞症,由于颅底部位的血管闭塞,心脏泵出的动脉血向上进入脑血管中时不断冲击颅底血管,就容易发生颅底血管破裂出血。近些年来,随着检查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烟雾病患者在健康查体时被发现。

初春的烟台,气温波动大。乍暖还寒,“春捂”很有必要。(截图来自中国天气网)

初春的烟台,冷空气仍会频繁造访,气温波动大。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主任孔令亭提醒大家:“春捂”很有必要,特别是既往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的市民外出时要做好防寒保暖。此外,随着急性心脑血管病发病趋向年轻化,年轻人平时也应该注意健康管理,定期到正规医疗机构体检。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烟台市确诊职业性噪声聋患者数较上一年增加13%

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的窗口,听力障碍影响着人们的社会交往和个人生活质量。声音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其中使人感到厌烦或者不需要的声音都属...[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3-04

学生得了肺结核 及时告知莫隐瞒

肺结核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国家法定传染病,是因为结核分枝杆菌破坏肺部组织引起的、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的疾病。活动性肺结核患者随...[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3-04

如果周围有人得了肺结核 怎么消毒才合适?

如果学校发现肺结核病例,怎样消毒才较为彻底呢。据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消毒是指用物理或化学方法消灭停留在不同传播媒介物上的病原体...[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3-04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 小心麻疹病毒趁虚而入

烟台市疾控中心免疫科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部分国家麻疹疫情呈现反弹,市民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也要提高防范意识,谨防麻疹病毒趁虚而...[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3-04

G206烟汕线半程至神山段(临沂市新西外环)通过竣工验收

3月3日,G206烟汕线半程至神山段(临沂市新西外环)通过竣工验收。据悉,G206烟汕线半程至神山段(临沂市新西外环)是目前临沂市国省道建设...[详细]
大众网 2021-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