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烟台市确诊职业性噪声聋患者数较上一年增加13%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3-04 10:22:03

原标题:2020年烟台市确诊职业性噪声聋患者数较上一年增加13%

来源:胶东在线

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的窗口,听力障碍影响着人们的社会交往和个人生活质量。2021年的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人人享有听力健康”,旨在唤起全社会对保护听力的重视。

声音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其中使人感到厌烦或者不需要的声音都属于噪声。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广大市民朋友宅家机会增加、时间加长,各类电子产品纷纷派上用场,上网课、听音乐、看电影、打游戏等使电子产品用时明显延长,有人还特别喜欢高分贝的音响效果,这个时候都需注意噪声导致的听力损伤。值得注意的是,噪声的危害作用比较广泛,除损伤听力外还可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生殖功能及胚胎发育等造成影响,所以采取措施保护听力、预防噪声危害非常必要。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醒接触噪声的劳动者注意其职业危害,近年来职业性噪声聋新病例数一直位居我市职业病第二位,且职业性噪声聋发病例数呈增长势头,以2020年为例,新报告病例数同比增加13%,噪声的职业危害应当受到重视。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比如适当限制耳机和音响设备的使用时间、避免在高音量开放音响设备时使用手机接电话或看视频,必须使用时适当调低音量等做法有助于保护听力。建议在日常使用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时采用“6-6原则”,即音量不超过最大输出的60%,每次听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平常听音乐时音量大小以能听清楚旁边人说话为宜,无论音箱、头戴式还是耳塞式耳机在相同的音量下对听力的影响差别不大,真正损伤听力的是音量与接触时间。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接触噪声的劳动者:1.做好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以确定是不是适合从事噪声作业。在岗期间定期参加用人单位组织的职业健康检查特别是听力检查,监测听力变化情况以便早期发现听力损伤,因为听力损伤往往是从高频段开始,在不影响日常生活和谈话的情况时听力可能已经受到损伤了。离岗时和接触爆炸冲击波等应急状况下也不能忽视检查;2.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接触噪声作业必须正确佩戴专业防噪声耳塞或耳罩;3.合理安排劳动和休息,工间休息时间要尽量避开噪声环境,使听觉疲劳得以恢复;4.职业健康查体结果异常需复查的要及时进行复查,结果为疑似噪声聋的要尽早去申请职业病诊断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G206烟汕线半程至神山段(临沂市新西外环)通过竣工验收

3月3日,G206烟汕线半程至神山段(临沂市新西外环)通过竣工验收。据悉,G206烟汕线半程至神山段(临沂市新西外环)是目前临沂市国省道建设...[详细]
大众网 2021-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