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校园进行整体“消杀”、做好测温防疫安排、召开家委会线上会议……青岛学校“预热”开学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赵黎 王世锋 郭菁荔

2021-02-26 07:17:02

原标题:青岛学校“预热”开学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 黎 王世锋 郭菁荔

本报2月25日讯 本周,青岛中小学、幼儿园及部分高校的教职工都切换到了工作模式,消毒设施、排查隐患、打扫校园、布置教室,用整洁安全的校园迎接学子归来。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等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尽量将校园布置得温馨、温暖,以期让学生尽快适应新学期节奏。

对处于开学季的全市各学校来说,疫情防控仍然是一项常态化重要任务。2月25日上午,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物业工作人员开始了校园整体消杀。据学校德育主任邹良林介绍,学校除了每天排查师生健康状况外,还会排查学生上下学方式、排查前期离青师生轨迹,并做好防疫演练方案筹备工作、做好学生假期收心工作、做好测温防疫安排、召开家委会线上会议等。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为每个教室配备了两台消毒机。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校也希望给学生营造一个温馨的返校环境。

“二中人向前,每一步都是未来!”“你们归来,就是二中最美的风景!”“为激活思维而学,为塑造未来而教”……记者在青岛二中看到,校园多处醒目位置悬挂了欢迎学生返校的条幅。学校各个MT(吸引力团队)也都有学生志愿者和老师返校,负责打扫、布置教室。在学校人文MT2班教室内,学生志愿者还为即将返校的同学准备了便利贴、笔记本等小礼物。“礼物虽小但代表我们的心意,也期待同学们返校后以最好的状态适应新学期节奏。”学生志愿者周薇薇说。学校高三学生可以提前返校,存放宿舍被褥及学习用品等。学校创新发展中心20多个创新实验室的设备也都调试、维修完成,静待学子归来。

清晨7点半,青岛五十八中高二7班班主任薛丁凤就来到了教室,打扫卫生,收拾桌椅,精心布置教室,准备防疫物资。寒暑假教师返校第一顿饭吃饺子,是五十八中的传统。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加紧忙活,包了近6000个水饺。当天,学校举行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会暨第56届教师论坛,总结过去一个学期工作情况,表彰先进,查找不足;优秀教师做典型发言,介绍经验。前期,各个班级班主任召开了线上班会,提前了解学生心理状态,提醒学生调整好生物钟。未来几天,学校老师将开展集中备课等,为开学做好充足的准备。

青岛实验幼儿园则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了系列“云见面”“云互动”活动。教师制定班级“云见面”计划,与孩子们通过视频方式见面,引导小朋友们和伙伴互动,师幼共同回顾快乐的春节假期,分享自己新年的成长与愿望。大家一起讨论开学后想要在幼儿园开展的活动,引导幼儿园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高校也迎来学生返校季。记者从青岛大学了解到,自2月27日开始,学校春季学期将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的原则安排学生开学返校,开学筹备工作中突出了“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特点。学校利用校园集结号App作为信息化手段,实现了辅导员可以每日一键掌握学生健康信息、返程交通信息、扫码到校等情况。同时,学校还按照规范进行了多场景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青岛科技大学也细化了开学返校工作方案,所有学生将于3月4日至7日分批次错峰返校,返校后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如需外出,按学校规定程序执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