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高新区:提升“智汇高新”水平 打造人才聚集生态城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2-19 10:16:02

原标题:烟台高新区:提升“智汇高新”水平 打造人才聚集生态城

来源:胶东在线

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森

2020年,高新区坚持打造“智汇高新”品牌,以吸引和激活人才资源为抓手,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开展人才工作。持续放大招引效应,克服疫情考验,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举措,举办5场“创新创业·智汇高新”就业招聘会,为人才企业纾忧解困、招揽人才。研究制定“智汇高新”人才新政15条,延续升级配套举措,打出“组合拳”,提升含金量。举办“魅力烟台·智汇高新”云对接洽谈等系列人才招引活动,建立人才项目线索。以项目建设为载体,链接产业人才,引进一批医药健康、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人才。加速集结要素资源,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指示精神,加快推动烟台蓝色智谷建设,完善“硬件”基础和“软件”服务,提升人才承载力。打造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市场、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创新创业体系。在京打造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推动跨区域资源共享、飞地人才孵化。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加强与“中科系”“高校系”“国际系”合作,与9所高校签约共建“校外实训基地”,柔性引进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白俄罗斯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舒适度。研究制定十条人才个性化服务举措,落实高层次人才全周期服务流程再造事项,提升人才服务效率。依托科技支行赋能,整合政府引导基金,推广“人才贷”。定期举办科技创新大讲堂,开办人才政策解读、高企培育政策解读、股权架构设计等10余场专题活动,有效提升服务效能。目前,共引进培养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94人,获评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入选省级专家服务基地,争取烟台首个国家级“海智计划”工作基地落地揭牌。

烟台高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高新区各项工作乘势而上、全面提升的一年,我们将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持续放大“智汇高新”品牌效应,提升质量水平,不断更新人才培养思路,拓宽招才引智渠道,激发用人主体活力,提升人才引育实效,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为打造全市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示范区、人才聚集生态城、东部发展增长极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强化政策引领,聚焦产才融合发展,构建人才集聚“强磁场”

坚持把政策支持作为引进人才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引才效率,培育主导产业,加强部门协同合作,形成吸聚人才的强大引力。一是发挥人才政策效能,出台实施“智汇高新”人才新政,着重围绕高层次人才集聚、基础人才支撑、用才主体激励、招引渠道拓展、人才服务优化等领域,给予政策支持。启动人才评选,集中吸纳一批人才,及时兑现各类资助。紧抓各级人才政策落实,把政策落实作为重点工作贯穿全年,让企业、人才享受到实惠,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成效。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政策覆盖面、知晓率。二是提升产业发展支撑,大力推进医药健康、航空航天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及海洋、现代服务业“3+1”产业体系建设。依托绿叶制药、赛春制药等企业,航天产业园、北航科技园等园区,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泰利先进制造研究院等平台载体,引进一批能够引领产业发展、带动技术革新、推动企业转型的产业领军人才。加大产才融合推进力度,以“产业链”带动“人才链”,以“人才链”助推“创新链”,不断汇聚产业发展新动能。三是注重凝聚工作合力,围绕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调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理顺议事协调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构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科技、经发、财政等部门联合推进的工作体系,加强信息沟通交流,统筹协调资源力量,通力合作、集中攻关。强化督导考核,全面压实责任,科学合理设定考核指标,既注重与上级指标的关联性,又兼顾个性化、差异化,充分调动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中国长城国产化自主计算机在高新区整机下线

在京成立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

二、拓宽引育渠道,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筑好人才培养“蓄水池”

结合我区高质量发展需求,创新拓展招才引智渠道,加强项目对接和人才培育力度,面向海内外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一是精准搭建交流平台,深入摸底用才主体需求,结合“人才强企”百企服务直通车机制,有针对性地为用才主体及高层次人才搭建研讨交流、联络联谊、项目对接等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活动平台。积极外出开展“双招双引”推介,广泛宣传我区创新创业环境,建立人才项目联系。依托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留交会等重要平台,联系对接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区创新创业考察。二是坚持项目引才导向,推动“双招双引”同步开展、互促互进,依托项目引进高科技创新人才,实现项目、人才“双引进”“双提升”。紧盯大项目、好项目、龙头项目,开展靶向引才,深入挖掘人才资源,提升“项目聚人才、人才兴项目”效应。发挥招商部门作用,携人才政策开展项目对接洽谈,确保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三是紧抓重点人才工程,围绕各级人才工程,用足用好用活上级人才政策,开展申报跟踪服务,提升入选率。发挥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楼宇、园区、孵化器等主体作用,摸底潜力人选,保障人才供给。通过开展“智汇高新”行动,力争年内全职引进培养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0人以上,优秀青年人才1200人以上。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李颉院士工作站”揭牌

三、提高服务效能,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人才发展“生态圈”

不断围绕创新聚人才、提升服务留人才,以高水平载体集结高层次人才,持续汇聚创新资源要素,提升人才承载和自主创新竞争力。一是推进平台载体建设,擦亮“蓝色智谷”品牌,推进园区环境提升,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倾力打造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幸福港”。提升北斗空间信息技术产业园、山东高速智谷1号、山东苹果·果业产业研究院等特色孵化载体人才承载力。全面推进飞地孵化平台——烟台中关村创新协同中心提质增效,发挥在京招商窗口作用,引进人才、产业项目入驻。二是广泛汇聚创新要素,加强与部委、央企及高校院所合作,密切与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协作,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嫁接高端创新资源,建设面向市场、机制灵活的新型研发机构,促进成果转移转化。依托中俄基地、中韩(烟台)产业园、国际招商产业园等平台,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促进项目、人才、技术交流合作。三是优化创新创业服务,加强人才服务阵地建设,增设便捷服务内容,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提升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发展水平。注重“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发挥专家服务基地优势,邀请人才、专家来区开展特色指导,助力企业发展,定期组织高层次人才等赴外开展专题特训、高级研修。深入推进企业梯次培育和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提升企业创新资质水平。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

蓝色智谷

“就”选高新“职”等你来——烟台高新区企业人才招聘会

设立科技银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4批次家用燃气灶不合格

本报济南讯(记者尹训银)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对家用燃气灶产品的气密性、热负荷、离焰等12个项目进行的检验结果,其中4批次...[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1-02-19

烟台开发区:以人才驱动产业 以智力引领创新 开创人尽其才、因才而兴、因才而强的新局面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2020年,烟台开发区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不移实施人才优先、人才强区战略,统筹抓好人才...[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2-19

山东省会经济圈交通一体化拟投资7900亿元

圈内高铁1小时通勤山东省会经济圈以济南为核心,由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周边6市组成,处于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区域板块之间。...[详细]
中国交通报 2021-0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