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不得要求家长批作业 学生上课禁带手机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1-02-19 08:49:02

原标题:山东:不得要求家长批作业 学生上课禁带手机

来源:齐鲁晚报

据山东省教育厅2月18日消息,新起草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规范办学十五条规定》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规定围绕“减负”,对中小学教育教学、课后作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包括:晚自习、双休日、寒暑假和其他法定节假日不统一组织上课,不将学生自习时间分配到学科。规定特别强调,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课后服务覆盖所有有需求的学生。坚持阳光编班,不设立重点班。

规定要求引导学生科学锻炼,课间引导学生出教室活动,保护学生视力健康。每年至少举办1次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确保学生达到体质健康合格标准,掌握1至3项运动技能。

开齐开好艺术课程,每年至少举办1次学生全员参与的校园艺术展演活动,培养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落实劳动教育课时,建立学生值日制度,设立校内外劳动实践场所,建立学生家庭每日劳动清单制度,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考试、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普通高中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招生。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不违规招生,不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坚持随机、均衡、阳光编班,不设立重点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

严格按课程标准组织教学,不随意增减课时、增加难度、调整进度,不得超前超纲。普通高中开展选课走班不早于高一下学期末。

科学设计作业,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

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不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及排名。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依据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坚持“一科一辅”原则,不以任何形式强迫学生订购教辅材料。原则上不编写、出版校本课程教材。

保障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个小时。走读生早上统一到校时间,原则上义务教育阶段不早于7:30,高中不早于7:00。

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不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评优、推优及竞赛活动。课后服务覆盖所有有需求的学生。

每学年至少召开1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家长委员会会议。

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预测预警、应急处置等机制,严格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每月至少开展1次应急疏散演练。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第二批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申报即将开始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根据《2020年度济南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申报指南》,济南市将于2月22日启动2020年度济...[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2-19

济南今年以来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4.6%

从济南市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4.6%,其中细颗粒物和臭氧浓度分别改善24.4...[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2-19

济南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平稳 492万余人次乘公交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天,全市铁路发送旅客2.61万人次,同比增长52.37%;民航旅客吞吐量2.26万人次,同比减少18%;公路客运发...[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2-19

青岛试点建设国家级ETC智慧停车城市

青岛试点建设国家级ETC智慧停车城市。年内主要交通枢纽停车场ETC全覆盖。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为加快拓展ETC服务功能,推动ETC停车场景应...[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2-19

16.45亿元!2021年春节假期烟台消费市场供销两旺

2021年春节黄金周,面对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等新形势新变化,烟台市商务局多措并举保障商品供应和市场消费秩序良好运行。节日期间,全市64户...[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2-18

看这里,“齐”乐融融!

中国山东网2月18日讯。今年春节期间,淄博市委网信办积极主动作为,精心设置网上议题,策划推出了网络中国节·“齐”乐融融——春节篇主题...[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2-18

牛年开工第一天 海报新闻持续答题抽奖活动 百万豪礼送不停

智慧跨年,“牛”转“钱”坤,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健康中国年”答题抽奖活动,从2月4日(小年)开始,连续23天送福利。直至2月26日...[详细]
大众网 2021-02-18

门诊17.71万人次,急诊2.63万人次!济南春节期间医疗服务工作安全有序运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日前了解到,2月11日-2月17日春节假日期间,济南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有关医疗机构采取积极措施,全力做好节日...[详细]
大众网 2021-02-18

烟台市组织收看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

18日上午,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省会议结束后,张术平围绕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重点就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安全发展理念...[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2-18

“原地过年”带火近郊游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共接待游客7.5万人次

今年春节“就地过年”带火近郊游,济南野生动物世界2021年春节黄金周共接待游客7.5万人次,迎来了2021年的开门红。虽然假期余额将尽,但寒...[详细]
大众网 2021-02-18

山东荣成:节日期间城区市场肉菜价格大幅下降

原标题 山东荣成 节日期间城区市场肉菜价格大幅下降。中国发展网讯据山东省荣成市价格监测中心价格监测,节日期间,荣成市城区居民生活物品...[详细]
中国经济导报 2021-02-18

上好“开工第一课” 山东多市拧紧安全生产“思想阀”

2月17日山东召开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各类企业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思想,针对...[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