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鲁南高铁工程现场:建设正忙,但年味不会缺席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2-13 09:27:02

原标题:探访鲁南高铁工程现场:建设正忙,但年味不会缺席

来源:大众日报

除夕上午,天高云淡,阳光暖暖。

在新建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京雄商高铁项目同步实施工程现场,48岁的王洪福在11米高的脚手架上绑扎钢筋。箍筋弯钩、绑扎安装,动作一气呵成,手掌上厚厚的老茧见证了他技术的纯熟。“30米高的脚手架我也上去过,干熟练了。”

“高铁是百年工程,对精度要求严格,不能有丝毫马虎。”王洪福来自枣庄,2020年底来到该项目工地,因为疫情以及工期等原因,他选择了就地过年。

“前两天刚跟家人说起此事时,还被媳妇埋怨了一番,说工程上咋这么忙?春节也不回家。”王洪福说,“其实她是个明事理的人,表面上抱怨,实际上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外面,尤其是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

“春节期间,按三倍工资计算,还有红包奖励等,算下来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王洪福对此很满意。“家里正是需要钱的时候,能多挣些就多挣些。”

“我们这个项目主要是修建跨G327国道连续梁,具体包括桩基、承台、墩柱等,以不影响原有公路车辆通行为基本前提,确保新建工程的整体质量。”中铁十局鲁南京雄商高铁同步实施工程项目三分部副经理董艳波说,当前,2个承台已经完成,正在做墩柱支撑体系,今年五月底前,要把这个连续梁工程做完。“时间紧,任务重,又考虑到疫情防控,我们开会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像王洪福这样的‘留守’人员,整个项目有110余人。”董艳波说。

董艳波负责资源配置、现场调度、工程安全质量等,这段时间吃住在项目部,声音有点嘶哑。说起8岁的孩子,这位内蒙古大汉打开手机,调出孩子的照片:“孩子这几天天天给我视频,总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感觉亏欠孩子,但咱工程人员干的就是这个活,干就尽力干好。”

李平在项目上负责支架搭建以及相关材料采购,他的父母在滕州市,妻子和孩子在临沂。以往每年春节,他都会带妻儿赶到滕州老家,陪父母过年。

半个月前,李平因采购材料来到枣庄,顺道看了下滕州的父母。“当时没想到过年不能回来,只坐了一小时便离开了。”返回途中,李平本想着再回趟临沂,毕竟好长时间没回家了。然而为了赶时间,他还是没去临沂,即便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

决定留在菏泽过年后,王洪福和李平不再考虑返乡的事,每天照常忙碌,积极参加项目部组织的安全生产培训等活动。谈到新一年的心愿,他们说:希望疫情尽早过去,大家随时都能团聚。

“这层地膜对桩帽具有保湿功能,而覆盖其上面的保温棉起到保温作用。”今年33岁的工班长王志勇,来自河南濮阳,带领30人在工地上打拼。“我们老家虽然是低风险区,也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但我们几个老乡一合计,最终还是选择留在菏泽过年。”王志勇说,“只要身边有老乡,异地过年也是年味十足。”(完)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古老民间艺术焕发新生机

杨家埠木版年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乃东正为节前的最后几个订单忙碌着,《连年有余》《财神到》等一幅幅寓意美好的年画作品被小心地...[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2-13

山东切实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近两年,我省研发投入连续出现下滑。为尽快扭转我省研发投入下滑的不利局面,形成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共同推动的工作合力,省科技厅...[详细]
鲁网 2021-02-13

山东高速服务区水饺和住宿免费:路上除夕,温暖如家

两荤两素的水饺,还要照顾到清真客人,全部手工包,尽量保证现吃现煮。怕只吃饺子单调,再加鸡腿、鲅鱼两个肉菜和两个小凉菜……除夕这天,...[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13

游客量“井喷式”增长 大年初一济南4A级及以上景区纳客16.05万人次

2月12日,大年初一,济南市各景区迎来大批游客,全市4A级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16.0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08.6万元。全市旅馆业接待持证住...[详细]
大众网 2021-02-13

2021春节假期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迎来开门红 正月初一近1.5万留济游客前来游园

大年初一,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迎来开门红,丰富的游园活动、超低的票价福利以及三千余只神奇的野生动物,吸引了近1.5万名留济过年的市民游客...[详细]
大众网 2021-02-13

新春走基层|扎啤屋的规矩 初一不要钱的济南味

在济南市另外一个角落,王静也在因为同样的事情忙个不停。对于济南市民来说,扎啤这个词他们再熟悉不过。伴随着晶莹的泡沫涌出,一杯杯啤酒...[详细]
大众网 2021-02-13

正月初一济南电影票房超1500万!各大影院白天场次影票基本售空

2月12日,大年初一,电影院里场面“火爆”,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熊出没·狂野大陆》等...[详细]
大众网 2021-02-13

一句“过年好”暖到心窝

扫描二维码查看相关视频。“师傅,过年好。杨代成在邮局干过投递员,在医院当过司机,还给超市送过货[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2-13

建设正忙,但年味不会缺席

在新建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京雄商高铁项目同步实施工程现场,48岁的王洪福在11米高的脚手架上绑扎钢筋。”王洪福来自枣庄,2020年底来到该...[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2-13

105封入党申请书背后的故事

“今年公司有1500名职工留在威海过年,其中有500多人吃住都在园区里,我的后勤保障工作一定得做好,让他们感觉像在家里一样温暖。”从大年...[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2-13

济南护城河游船运行路线全线复航 迎客流高峰

2月12日,大年初一,济南气温回暖,最高温达19℃,护城河、黑虎泉等著名景点迎来客流高峰。护城河游船运行路线于近日全线恢复通航,市民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