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高速服务区水饺和住宿免费:路上除夕,温暖如家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2-13 09:27:02

原标题:山东高速服务区水饺和住宿免费:路上除夕,温暖如家

来源:大众日报

大年三十下午,记者见到齐超时,他袖口的面粉还没来得及擦干净。两荤两素的水饺,还要照顾到清真客人,全部手工包,尽量保证现吃现煮。如果来不及包,还有之前的储备。怕只吃饺子单调,再加鸡腿、鲅鱼两个肉菜和两个小凉菜……除夕这天,齐超对于餐食的筹备安排比任何一天都更加用心,一直忙碌的他,嘴唇有些干裂,一下午没喝上几口水。

齐超是名厨师长,但他这个厨师长有些特殊,工作地点不在酒店,而是在山东高速长清服务区。春节假期前,山东高速集团省内运营中的所有服务区,将为过往司乘提供免费水饺和免费住宿,消息一度上了热搜。腊月二十八,齐超便开始着手储备物资,与同事们一起和面、调馅、包好,以保证足量的饺子储备。

为什么要提供免费水饺和住宿?齐超觉得,在路上工作,更懂路上的人。

“大过年还在路上奔波,谁容易啊。吃上水饺就像回家了,我们陪着他们,不孤单。”温暖旅客的同时,也温暖着自己,这是齐超多年春节坚守一线的感受。

正如齐超所言,每个除夕夜,总有人在路上回不了家。

“快快快,都一天没吃饭了,给我来份饺子,多少钱?”时间接近下午5点,一位三十多岁男子急匆匆走到水饺档口。得知今天饺子和菜品全部免费后,他一时愣住了几秒,有些不敢相信。

记者上前攀谈得知男子姓吴,本想着上午结束工作赶回老家菏泽过年,没想到进展并不顺利耽误了归程,就想着来服务区“凑合”一口。

“小伙子,水饺好了,要醋要辣椒吗?我看你这体格一盘不一定够,吃完我再给你下一盘肉的。”小吴接过档口大姐递过的饺子时,眼眶有些泛红,轻声说了句“好”。

两盘水饺下肚,小吴起身准备继续赶路,临走前他向煮饺子的大姐竖起了大拇指:“这饺子味儿像俺妈包的,咱山东人真好!”

傍晚,记者来到济青高速济南东服务区。19点,客房部迎来了首位入住客人。

“我在外面看到服务区客房免费,是真的吗?”得到肯定答复后,男子不太放心,接着问,“房间里有电视吗?老人想看春晚,是24小时热水吗?赶了一天路。”得知这些需求都能满足后,男子和父母办理了入住。

“给您三位开两个房间吧,住得宽松点,老人也能好好休息。另外,吃饭了吗?服务区里面有免费的水饺,您过去再吃一口吧。”面对服务人员的暖心提示,男子有些意外。

往房间方向走了几步,他停了几分钟,和父母一商量,又折回了服务台。

“您好,我们只开一间房吧,一家人挤挤就行,这样能把空房间留给更多有需要的人。”男子向工作人员道谢,“谢谢你们,新年快乐!”

实地探访两个服务区,记者看到不管服务区里人多人少,灯一直亮着,服务人员总是挂着微笑,面向旅客的第一句话都是“新年快乐”。总有工作人员在停车区“转悠”,看到泡方便面或者在车里吃饭的人就会上前提醒:“进来吃盘热乎乎的饺子吧,免费。”

这一天,在路上的都是一家人。

临近晚上10点,济南东服务区几乎没了旅客,工作人员也已分批吃完了年夜饭,这时副总经理焉本辉才得空吃上两口饺子。吃饭的间隙,焉本辉掏出手机和远在潍坊的妻子孩子接通了视频。电话那一头,儿子和他好像还是不太亲。

工作十多年,焉本辉回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因为工作原因常年与家人分隔两地,而每到假期又都是服务区最忙的时候,他觉得对家人有很多亏欠。

同时,焉本辉也为自己的工作自豪。“我刚工作那会儿,路上的人怎么过节?就是吃方便面或者自己带的饭菜,连个热饭的地方都没有。这些年,服务区提升服务品质,几乎一年一个样。大车小车各停其位、24小时直饮水随来随有,还有年货大集、同城同价的超市、各种小吃供应,好些服务区都成网红啦!”

路上除夕,如家温暖。采访回程,高速公路已被夜幕笼罩,看不到多少车辆,但路两侧的服务区灯光温暖而明亮。(完)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古老民间艺术焕发新生机

杨家埠木版年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乃东正为节前的最后几个订单忙碌着,《连年有余》《财神到》等一幅幅寓意美好的年画作品被小心地...[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2-13

山东切实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近两年,我省研发投入连续出现下滑。为尽快扭转我省研发投入下滑的不利局面,形成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共同推动的工作合力,省科技厅...[详细]
鲁网 2021-02-13

游客量“井喷式”增长 大年初一济南4A级及以上景区纳客16.05万人次

2月12日,大年初一,济南市各景区迎来大批游客,全市4A级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16.0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08.6万元。全市旅馆业接待持证住...[详细]
大众网 2021-02-13

2021春节假期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迎来开门红 正月初一近1.5万留济游客前来游园

大年初一,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迎来开门红,丰富的游园活动、超低的票价福利以及三千余只神奇的野生动物,吸引了近1.5万名留济过年的市民游客...[详细]
大众网 2021-02-13

新春走基层|扎啤屋的规矩 初一不要钱的济南味

在济南市另外一个角落,王静也在因为同样的事情忙个不停。对于济南市民来说,扎啤这个词他们再熟悉不过。伴随着晶莹的泡沫涌出,一杯杯啤酒...[详细]
大众网 2021-02-13

正月初一济南电影票房超1500万!各大影院白天场次影票基本售空

2月12日,大年初一,电影院里场面“火爆”,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熊出没·狂野大陆》等...[详细]
大众网 2021-02-13

一句“过年好”暖到心窝

扫描二维码查看相关视频。“师傅,过年好。杨代成在邮局干过投递员,在医院当过司机,还给超市送过货[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2-13

建设正忙,但年味不会缺席

在新建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京雄商高铁项目同步实施工程现场,48岁的王洪福在11米高的脚手架上绑扎钢筋。”王洪福来自枣庄,2020年底来到该...[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2-13

105封入党申请书背后的故事

“今年公司有1500名职工留在威海过年,其中有500多人吃住都在园区里,我的后勤保障工作一定得做好,让他们感觉像在家里一样温暖。”从大年...[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2-13

济南护城河游船运行路线全线复航 迎客流高峰

2月12日,大年初一,济南气温回暖,最高温达19℃,护城河、黑虎泉等著名景点迎来客流高峰。护城河游船运行路线于近日全线恢复通航,市民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12

新春走基层|一名37年工龄的火车司机最后一趟春运......

一年一度的春运如期而至,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今年的春运要稍显平淡些,但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部门的春运工作却依...[详细]
大众网 2021-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