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他们就是崆峒岛的“大管家”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2-10 19:10:02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他们就是崆峒岛的“大管家”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2月10日讯 (记者 邬勇 通讯员 臧保东) “老吕,你的船进水了,你快来看看哈”。一大早,刚踏上崆峒岛,迎接我们的崆峒岛海岸派出所教导员李文斌就打起了电话,只见不远处一艘渔船侧翻在海面上,船舱已经进水。李文斌赶紧通知船主过来处理,“风一刮缆绳缠到一起,渔船就容易进水侧翻,不及时处理就沉了,前段时间已经发生好几起了。”

“岛上最大的不便就是交通,尤其是冬天大风天气多,风一大船就不敢跑了”,李文斌边开车边介绍说,所里民警都有“想进进不去,想出出不来”的经历。虽然与烟台市区隔海相望,但毕竟是海岛,来回只能坐船,原来岛上有居民的时候还有一艘大点的交通客船,2018年,海岛开发,居民搬出海岛后交通客船基本停发了,民警上下岛只能搭乘养殖户的渔船或社区的治安艇。

车子拐了一个弯,远远的就看到了派出所,只有10来间平房,如果不是门口的牌子,很容易被人误认为是警务室。一个办公室,一个宿舍,还是在会议室的里屋。“辞旧岁勇惩罪恶,迎新春力保平安”,只有勤务指挥室门口的红对联,让人感觉到这是春节。

所里共有5名民警,平时分两班在岛上值班,每隔一个周轮换一次,然而由于海岛派出所的特殊性,轮休的民警并不能正常休息,还要负责物资采购、办理案件、到分局开会等。前段时间受寒潮大风影响,岛上断水断电一个半月,民警只能自己发电,自己烧炉子取暖。

条件虽艰苦,但是民警的干劲足,“这5块石头,是所里每个人挑选一块制作的,是每个人的座右铭”。李文斌指着派出所西边一个小花园里的石头,上面用红漆书写分别写着坚守、忠诚、担当、奋斗、争先。

派出所虽小,承担的任务却不少,在会议室的墙上,记者看到,派出所辖区共有26座岛屿及礁石,自东向西大致呈“一”字散布。据统计,目前崆峒岛海岸派出所辖区的无居民岛屿数量是全省海岸派出所辖区中最多的,岛屿跨度也最大。自1956年边防民警驻岛,2013年正式成立崆峒岛边防派出所,2020年,随着边防部队转改工作完成改名为崆峒岛海岸派出所。

“无论你打119还是120,最后还是我们去,一般群众都是直接找我们”。民警王振介绍说,岛上除了派出所没有别的职能部门,除了日常的治安管理,还要承担救灾抢险、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尤其是居民搬出岛后,渔船、养殖物资还都留在岛上,每天的安全巡逻更是不可少。

“这里是崆峒岛的制高点,只要天气好每个无人岛这里都能看到”,爬上崆峒岛灯塔,李文斌指着远处的小岛,如数家珍,“这个是担子岛,这个是蛇岛,这个是龟岛。”“有些抽烟的人不注意,乱扔烟头,山林好几次着起来了,多亏我们发现的早,及时把火扑灭”。“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每天晚上10点到凌晨3点海岸一线巡逻,预防疫情从海上输入。”

在海边的一处养殖场,说起寒潮期间派出所的帮助,养殖户老高感激万分,“给我们送水,送煤,要不是他们我们就遭罪了。”养殖场还有几个工人吃住在岛上,给养供应不上,派出所及时帮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派出所就跟我们的家人一样。”

“因为外地游客在我包的海区内误捡海参的事,好几次都好打起来了,每次都是派出所及时赶到帮我们调解了,后来派出所让我制作了个提示牌,给导游们挨个打招呼,告诉游客们赶海时不能捡海参,帮我们解决了个大难题,游客们玩的也尽兴”。养殖户老王高兴地说道。“他们就是岛上的大管家。”

大管家,也许就是他们坚守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凡、贾延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青年成大棚种植主力军

在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1989年出生的李万庆目前种植着3个彩椒温室大棚,年收入过百万元。“像我们现在种的这个大棚,安装了自动卷帘、...[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10

烟台在全省率先建成“15分钟办事圈”,这样的效率太香了!

2020年,烟台市高标准建设智慧型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门集中”、“一窗受理”,多领域流程实现了再造优化,“网上办”“掌...[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2-10

张术平走访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干部职工并向全市人民拜年

张术平首先来到烟台消防救援支队莱山区大队,实地查看消防器材设施,详细了解设备功能、警情处置和应急救援等情况,通过通信指挥系统与长岛...[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2-10

市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金瑞谟涉嫌贪污、受贿案提起公诉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10日讯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今天发布 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原政委金瑞谟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一案,近日经青岛市人...[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2-10

山东全域均为低风险区 疫苗接种超206万剂次居全国第四

2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春节期间有关保障工作情况。已经完成12轮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核酸检...[详细]
大众网 2021-02-10

山东目前全域均是低风险区 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

中国山东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精准制定防控措施,不间断开...[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2-10

山东:“三道防线”筑牢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让市民在春节期间消费的舒心、吃的放心,省市场监管局构筑起“三道防线”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11日起,...[详细]
鲁网 2021-02-10

下沉人员编制 提升基层力量 烟台市调整千余名编制保障基层用编需求

(通讯员于梦华)“镇街的编制一直比较紧张,我们街道的大部分站所都已经接近满编状态。这几年编制部门对基层用编的保障力度很大,这批编制...[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2-10

山东确保春节期间遇突发疫情可30分钟内赶赴现场处置

中新网济南2月10日电山东省人民政府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春节期间有关保障工作。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10

山东春节期间计划投放政府储备肉8750吨,储备菜15500吨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在会上介绍,目前,全省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价格总体稳定,市场秩序良好。多渠道向社会发布市场供应信息,加强舆论引...[详细]
鲁网 2021-02-10

@入鲁返鲁人员 关于返乡防疫政策看这里

中国山东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山东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主任王茂祯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后,根据省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省联...[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2-10

年味在济宁|腊月三十、大年初一城区公交继续免费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2月10日讯。2021年春节期间,济宁公交集团将结合往年春节客流特点,对所属线路首末班运行时间作出调整,敬请广大市民乘...[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