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临沂:红色文化薪火传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苏锐

2021-01-28 05:39:01

原标题:山东临沂:红色文化薪火传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山东省临沂市是革命老区。近几年,当地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红色文化传承面临的不成体系、缺乏品牌、形式单一等短板,创新实施沂蒙红色基因传承项目,用法律撑起“红色主心骨”,用制度凝聚“红色影响力”,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全面普查筑起遗产保护“铜墙铁壁”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临沂是华东地区革命斗争的指挥枢纽和全国著名的革命根据地,被誉为华东“小延安”,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红色文化遗址、遗存众多。现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人民政府——山东省政府以及新四军军部、八路军115师司令部等众多革命旧址。大青山突围战、渊子崖保卫战、孟良崮战役等都发生在这里,是“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等英雄儿女的家乡,也是《沂蒙山小调》《跟着共产党走》等红色经典歌曲的诞生地。

曾经,临沂的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也面临与全国各地相似的问题。已公布为文物的红色文化遗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保护,大多数保存完好。然而,对尚未公布为文保单位的红色文化遗存,其保护利用工作缺乏直接的法律法规依据,甚至有的出现了损毁情况。

2017年,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将《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简称《条例》)纳入《临沂市人大常委会2017—2021年立法规划》。短短3年后,2020年7月1日,《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山东省第一部关于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地方性法规,被省人大列为重点关注立法项目。《条例》特别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红色文化物质资源普查,对红色文化物质资源予以保存;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红色文化物质资源保护名录管理制度,将具有纪念、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红色文化物质资源纳入保护名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呈春表示,红色文化遗存是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其保护应重在保护制度的设定,正确处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的关系,最大限度保持历史真实性和风貌完整性。

2020年11月,临沂市人民政府还印发《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实施市国有土地开发建设过程中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避免了红色文物保护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冲突。

同时,临沂开展的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天网工程”,为市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安装安全监控设备,实现了红色文化资源的全天候、无缝隙监管。

“连片保护”探索资源开发新模式

临沂市沂南县,是沂蒙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沂蒙精神主要发源地。近几年,当地采取“基地化建设”“课程化实施”“社会化运作”“主题化呈现”“多元化评价”等措施,形成“红色教育连成片”“红色基因代代传”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为统筹资源保护与利用,沂南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全县中小学红色教育品牌创建领导小组和研学旅行工作专班,出台《关于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沂蒙红色研学旅行活动的决定》《沂蒙红色研学旅行课程实施方案》《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标准》等。同时,重点抓好全县红色教育规划、课程开发、师资培训、督导评估等工作。组建由教育、文化和旅游部门及有关企业、场馆人员组成的研学线路开发队伍,以红色、乡村、历史3条主线进行研学课程编制和研学旅行产品开发。

打破区域、所有制关系,整合优势资源,是临沂市推动红色文化资源转化的法宝。当地发挥红色遗址多、红色景区多的优势,以大青山、孟良崮、红嫂家乡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暨山东省政府成立纪念地、沂蒙山根据地景区等重点景区为核心,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另外,临沂市还由市委牵头,从市委宣传部、沂蒙干部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沂蒙精神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抽调工作人员,成立高规格的市红色文旅发展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红色文旅发展、红色基因传承等相关工作,重在解决制度性、规范性问题,形成了推进工作的合力。另外,当地在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内设科室中专门设立红色文旅发展科,负责红色基因传承工作,这在国内也为数不多。

多年关注红色文化保护的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孟令谦认为,目前多地在推动革命文物或者红色文化保护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机制不畅”。有的地方,革命文物分属多家单位;有的则缺少红色文旅融合发展平台。临沂市通过设立专门机构,推进“连片保护”,探索了红色文旅资源开发的新模式。

构建红色文化传播服务网

1月26日,临沂市博物馆“沂蒙红色文化”展厅内,三三两两的观众在一幅幅老照片前驻足,在一件件革命文物前凝望。革命根据地创建概要、革命遗址和纪念地、红色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展览通过详尽的图文讲述着那段峥嵘岁月。临沂市博物馆讲解员高天介绍,2014年开展至今,“沂蒙红色文化”展厅一直是馆内人流量最大的地方之一。仅2020年,该展厅就接待观众3.23万人次。

近5年来,临沂市着力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红色基因传承服务网络体系,提升红色文化旅游综合服务能力。

阵地参观是最有效的传播手段之一。临沂市除传统的红色教育培训阵地外,针对零散的红色遗址、遗迹、故事等,大力推进建设镇村红色文化展馆,将发生在本镇、本村的战斗故事以及本地走出去的英模人物等展示出来。

同时,临沂市还在山东率先组织成立“沂蒙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小分队成员不仅包含文艺演出队伍,而且包含美术、文博、辅导、培训等专业队伍。在活动形式上,各种类型的小分队宜分则分,宜合则合,共同推进。在活动内容上,着力突出红色文艺精品剧目演出、红色美术作品创作、红色歌曲演唱辅导培训、沂蒙精神宣讲等,红色内容鲜明。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抓住窗口期进行创作。“目前我们正策划筹备一部新戏,是根据‘沂蒙母亲’王换于事迹改编的儿童剧,讲述战地托儿所的故事,表现沂蒙精神。”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徐树波说,类似红色题材儿童剧,目前业内不多,有很大市场潜力。

为适应新时代民众的观赏需求,近些年临沂市着力推进红色文化数字化建设,组织收集沂蒙红色文化相关的音乐、戏剧、图书、电影、故事视频等资源,建立沂蒙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引导各红色旅游景点运用智慧导览、智能音频数据库等技术为游客提供自助式浏览讲解;利用VR技术虚拟现实,增强游客体验功能;打造数字化红色展馆,将实体红色文化展馆搬到线上,实现足不出户网上浏览。

▲歌剧电影《沂蒙山》拍摄现场 张积强 摄

▲ 临沂市费县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摄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连年跻身“全国最安全城市”

“十三五”时期,济南市重大刑事案件特别是命案发案数量持续下降,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0年实现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在山东省平安建设考核中,...[详细]
新华社 2021-01-28

\"齐\"心\"鲁\"力|与时间赛跑的笏山救援

记者此前从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发布的通报中了解到,目前已确认有10人在事故中遇难,另有1人仍处于失联状态。22名被困人员...[详细]
新华社 2021-01-28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试飞成功

山航波音737-800实施试飞。新华社客户端青岛1月28日电(李紫恒刘宇家)27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使用东航A350、山航73...[详细]
新华社 2021-01-28

寒假违规补课可举报!山东公布各市举报电话及邮箱

眼下,各地中小学陆续进入寒假,这也是辅导培训的高峰期。为规范各市办学行为,省教育厅近日发布通告,市民如发现寒假期间教育行政部门和学...[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8

山东: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达到69.1%◆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8.1%。1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8

山东省确定2021年水利工作重点任务

着眼于应对强台风、流域性洪水、重特大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2021年,山东省将进一步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和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建设,年内完成14...[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8

得知儿子不能回家过年,爸妈在儿子后备厢塞了一头活猪

1月27日,山东临沂。近日,郭先生回老家探亲,临走时爸妈将一头几百斤的活猪塞进了郭先生的后备厢。郭先生称,猪是爸妈养的,因为疫情也许...[详细]
大众网微博 2021-01-28

2020年济南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

本报济南1月27日电(记者肖家鑫)记者从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2020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140.91亿元,同比增...[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1-28

人行济南分行 推进“四化”建设提升征信查询服务水平

本报讯记者温跃赵小亮通讯员吴晓利报道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该行多措并举持续深化金融“放管服”改革,本着“征信为民”服务...[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1-01-28

电商助力德州商务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近日,山东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下达居民消费财政奖励资金的通知》,在2020年居民消费财政奖励资金预算7项指标中,德州市电子商务发...[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1-01-28

德州德商商会“情暖袁桥”

【本报德州讯】日前,山东省德州德商商会企业家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开展关爱生活困难群众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送上冬日里的温暖,...[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1-01-28

滨州市浙江商会慰问烈士亲属

【本报滨州讯】日前,滨州市浙江商会与滨州市工商联到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看望慰问一江山岛战役烈士亲属。“之前一想到亲人长眠他乡心里就感...[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1-01-28

同抗疫 聚温暖青岛市工商联走访疫情风险地区异地商会

【本报青岛讯】近日,河北、黑龙江等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做好疫情风险地区在青企业和人员的防疫工作,青岛市政...[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1-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