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过程中意外发现尘封界碑,“定位”百年三江会馆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1-27 08:24:01

原标题:青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过程中意外发现尘封界碑,“定位”百年三江会馆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6日讯 记者26日从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获悉,在该区济宁支路和四方路地下管线施工过程中,相继发现了一处消失数十年的三江会馆界碑和两枚德国造污水管道。专家表示,两处历史物件的发现,对勘验三江会馆的区域方位,研究德占时期城市建设和大鲍岛区域中国传统建筑具有重要意义。

把界碑制作成拓片

热心市民的意外发现

26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宁支路,三江会馆界碑发现者——市民厉永昌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地点就在三江会馆现存建筑内,近期黄岛路片区整修地下管线,作为历史文化爱好者,他隐约预感到“会出现一些东西”,于是这两天一直在周边区域散步查看。1月19日,在路过济宁支路时,他突然发现开挖的墙边处露出一块刻着字的石碑,等工人进一步施工后,他才看清石碑上刻着“江皖苏浙会馆地界”字样。随后他便联系了岛城有名的历史文化研究者,并得到他们的确认。

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人大工委主任孙熙宁表示,经专家研究确认,这个石碑正是消失多年的三江会馆的界碑之一。“此前在济宁路和四方路交界处,一直存在着一块同样刻有‘江皖苏浙会馆地界’的界碑,但是黄岛路这个大片区的地下管线已有好几十年没有大动过,所以此次发现的石碑一直被深埋在地下。”孙熙宁介绍,这块界碑的发现,对勘验三江会馆的区域方位有重要参考价值。为了留存界碑的历史价值,26日上午,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市南区档案馆人员对界碑进行了挖掘和保护工作。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周怡教授专程来到现场,对界碑进行拓印。

周怡介绍,建筑界碑在南方建筑领域十分普遍,但北方建筑中并不常有。对于建置时间只有100多年历史的青岛来说,就更加少见。据他推测,三江会馆建设时,应该不止目前发掘的这两处界碑。

孙中山或曾在三江会馆发表演讲

孙熙宁介绍说,根据《青岛事典》记载,三江会馆为同乡会团体,于1907年建成,馆址在今四方路。因主要发起人由江苏、浙江、江西3省(省名均有“江”字)商人组成而得名。安徽商人也在其中。这里经常举办施医、施药、施舍棺木等福利活动。历任会长有慈溪人周锐记经理周宝山,扬州人丁敬记经理丁敬臣,宁波人亨得利钟表店经理郑章华。三江会馆戏楼于20世纪40年代拆除。解放后三江会馆与广东会馆打通,如今三江会馆老建筑还存有一座“议事楼”,可见当年风貌。

1912年9月,孙中山来青并发表了演讲。其中部分青岛历史研究者认为,孙中山当时是在三江会馆大戏楼处发表演讲。不过,也有人根据1912年德国人芬克创办的《协和报》记载,提出孙中山是在紧邻三江会馆的广东会馆发表演讲这一说法。

三江会馆现存的“议事楼”古朴典雅。

记者在市南区芝罘路上,从正面看到了三江会馆现存的“议事楼”。这座议事楼分为上下两层,砖砌墙部分粉刷成黄色,二楼及门窗的木质部分呈枣红色,外围墙角屋顶则是灰色清水砖,样子古朴典雅。

“三江会馆是南方商人筹建的,所以建筑本身带有很强烈的南方风格,与青岛其他区域的德式建筑有很大的不同。”周怡教授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三江会馆留存部分正用于幼儿园教育。

四方路施工发现两枚德国造污水管

近期市南区历史城区地下管线集中整修过程中,还在四方路发现了两枚德国造污水管。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近日在开挖四方路地下管道时,工作人员发现了两枚残缺的深褐色污水管子。由于上面写着外文字,施工人员意识到这可能是德占时期留下的历史遗存,便徒手将两枚管道挖了出来,并及时上报。

德占时期污水管。王萌摄

采访现场,恰巧有一名留德假期回青的大学生孙嘉泽在附近采风,他辨认管道上印刻的是生产该管道的公司名字和厂址。“生产厂家名叫Ribbert,这个厂子位于德国科隆。”经孙嘉泽查阅,这家名叫Ribbert的工厂建于1867年,做煤球起家,后在1886年收购了砖厂和黏土管厂。

据了解,目前相关施工单位已经向文物部门就发现的两处老物件进行了汇报。

孙熙宁说,市南区将“一广场、两路、三片区和N个街区里院”作为西部复兴的主战场。黄岛路片区作为重要项目节点,正在进行基层管线设施的施工,未来在传承里院文化的基础上,将引入时尚潮牌、旗舰品牌、跨界文创、艺术画廊、高端精品酒店、餐饮酒吧等业态。下一步,市南区将启动西部老城区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工作,从历史城区学术研究、资料征集和成果转化工程入手,全面收集、挖掘、整理和编辑老城区红色传统、历史传承、著名人物、经典传说、时尚风貌和打卡网红等资料和作品,讲好西部故事,解读西部老城区深厚的人文底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王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齐\"心\"鲁\"力|青岛团市委:“这里最青岛·青岛是我家”温暖留青行动启动

越来越多的市民响应就地过节倡议选择留在青岛过年。为贯彻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广大青年人才和建设者,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创...[详细]
新华社 2021-01-27

山东金乡:双创项目备案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月27日电(张红运张福传)大寒时节,在山东省金乡县王丕街道种苗农科驿站大棚内暖意融融,春意盎然,一群农民正围着中国...[详细]
新华社 2021-01-27

\"齐\"心\"鲁\"力|井下至暗时刻,他成了大家的“主心骨”

经医护人员允许和本人同意,记者26日在烟台市毓璜顶医院见到了事故幸存者张纪。在被困井下期间,他率先站出来,鼓励和安抚同时被困工友,并...[详细]
新华社 2021-01-27

山东一线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保障:就地过年,一样温暖

记者探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线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保障情况——。1月末的济南,寒意正浓,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大西环高速建设项目正在火...[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7

济南住建部门下发紧急通知排查整顿"群租房"现象

为进一步加强对“群租房”现象的监管治理力度,近日,山东省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发排查整顿“群租房”现象的紧急通知,对改变原有房屋空...[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27

山东深化医保改革26条: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将全覆盖

逐步将戈谢病、庞贝氏病、法布雷病等罕见病用特殊药品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2021年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实现全覆盖;2025年,各类医疗机构主要...[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7

先验房再交房 山东济南拟推行业主预验房制度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起草了《加强住宅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闭环管理十五条措施》,从夯实各方主体责任、强化全过程闭环监管、完...[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27

@入鲁返鲁和返乡人员,山东发布最新疫情防控通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确保您和亲友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建议您...[详细]
大众网 2021-01-27

观澜|济南2020年GDP增量占全省1/3!山东东中西协调发展迎来 “新平衡支点”

1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2020年全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济南也成为今年国内第6个宣布GD...[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7

山东烟台海洋经济发展调查:发展海工装备企业 建设新型海洋牧场

蔚蓝三问——山东烟台海洋经济发展调查(上)。不久前,山东烟台市经海渔业公司首批1-4号网箱签订建造协议,亚洲装备水平最高的海洋牧场“...[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1-27

“北影”变“青影”!青岛西海岸这所高校拟更名!

1月26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转设等学校设置事项的公示,其中驻青院校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拟转设为...[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1-27

青岛民俗馆关门歇业、美食街周边区域停车乱卫生差

青岛民俗馆关门歇业、美食街周边区域停车乱卫生差——海云庵民俗文化街区亟待重焕光彩话题辣评本期辣评嘉宾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1-27

山东广饶建立医保扶贫长效机制

中国经济导报讯刘霞记者殷晓旭报道为确保2021年度低保、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医保报销待遇不降...[详细]
中国经济导报 2021-0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