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特殊电费温暖百姓心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纪伟

2021-01-27 06:01:01

原标题:临沂市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特殊电费温暖百姓心

来源:大众日报

临沂市按照“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求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特殊电费温暖百姓心

临沂市将特殊困难群体作为本次排查的重点,提前下拨乡镇临时救助储备金共682.94万元,用于困难群众小额临时救助及购买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为9112名困难群众发放26.9万元的御寒衣物,为29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和即时帮扶人员,发放了共计91.41万元温暖过冬救助金。

1月12日中午,在临沂市罗庄区册山街道山前村,70岁的贫困户范奎杰正在床上睡午觉。方桌旁的炭炉烘出热气,抵御着室外的严寒。

范奎杰的二儿子范景芳正在家中陪伴老人。为了保证老人温暖过冬,早在一月初,册山街道的工作人员就送来了一只崭新的炭炉,还为家中安装了六块碳晶板电暖器。要是炉火不够旺,就可以打开碳晶板电暖器,30秒就能发热,迅速提升室内温度。

“最贴心的是,街道担心老人不舍得用电暖气,还给家里的电费账户里充了一百块钱。”据范景芳估计,这几天家里的温度都在15℃之上,老人们穿着棉衣一点都不觉得冷。

与记者一同前来采访的册山街道宣传委员曹砚秋负责该街道的民政工作。据他介绍,今年临沂市遭遇了一次降雪和一次寒潮降温,最低温一度突破零下10℃,为了保证群众温暖过冬,册山街道提前走访,为110名贫困户和低保户送去了炭炉、电暖气等取暖设备。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老人生活节俭,考虑到老人们为了省电可能宁愿冻着也不开电暖气,我们安排了一部分资金,让村居工作人员紧急为110名贫困户和低保户各充了一百元电费。”曹砚秋说,街道要求所有资金不允许以现金形式发放给贫困户,必须充到账户里,就是为了让前期安装的电暖气真正发挥作用。

按照册山街道民政部门的计算,即使六片电暖气24小时一直打开,每天耗电量也只有5度,相当于每天2.5元。一百元电费足以帮助老人们扛过严寒。“这笔账我们给大家都说明白了,就是为了防止他们为了省钱而受冻。”曹砚秋说。

取暖设备送到了群众的家中,这110份特殊的电费,更是把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今年的冬天格外严寒, 如何让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在寒潮来临前,临沂市委、市政府紧急下发《关于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紧急通知》,要求统筹做好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在册山街道发生的故事,也同样发生在临沂市的其他地方。

河东区对辖区内敬老院老人,按照每人1000元拨付取暖补贴,投资37万元新建了冬季供暖锅炉,对辖区特困和低保人员中444户756人困难群众,每人发放价值400元的棉衣棉被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临沭县为贫困群众购买取暖设备小太阳等300多个、御寒被子衣物430余件、大衣110件、床上四件套70套;莒南县针对孤儿群体,每人发放慰问金500元……

记者从临沂市民政局了解到,临沂市按照“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的要求,各镇街统筹协调工作队成员、网格员等进村庄、进社区,逐村逐户查看取暖、用电、防疫等情况。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纳入救助范围,及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五保对象、困难老人、孤儿的生活救助资金和其他补助资金,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确保每家每户、每名群众温暖过冬。在做好城乡低保、五保对象、生活困难老人、孤儿等生活安排工作的同时,高度关注城乡低保边缘户,因临时性、突发性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较大困难的家庭及其他特殊困难家庭,及时给各镇街补足临时救助资金及额度,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扩大救助覆盖面,确保困难群众生活安排不漏一户、不余一人。同时,临沂市将特殊困难群体作为本次排查的重点,提前下拨乡镇临时救助储备金共682.94万元,用于困难群众小额临时救助及购买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为9112名困难群众发放26.9万元的御寒衣物,为29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和即时帮扶人员,发放了共计91.41万元温暖过冬救助金。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齐\"心\"鲁\"力|青岛团市委:“这里最青岛·青岛是我家”温暖留青行动启动

越来越多的市民响应就地过节倡议选择留在青岛过年。为贯彻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广大青年人才和建设者,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创...[详细]
新华社 2021-01-27

山东金乡:双创项目备案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月27日电(张红运张福传)大寒时节,在山东省金乡县王丕街道种苗农科驿站大棚内暖意融融,春意盎然,一群农民正围着中国...[详细]
新华社 2021-01-27

\"齐\"心\"鲁\"力|井下至暗时刻,他成了大家的“主心骨”

经医护人员允许和本人同意,记者26日在烟台市毓璜顶医院见到了事故幸存者张纪。在被困井下期间,他率先站出来,鼓励和安抚同时被困工友,并...[详细]
新华社 2021-01-27

山东一线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保障:就地过年,一样温暖

记者探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线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保障情况——。1月末的济南,寒意正浓,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大西环高速建设项目正在火...[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7

济南住建部门下发紧急通知排查整顿"群租房"现象

为进一步加强对“群租房”现象的监管治理力度,近日,山东省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发排查整顿“群租房”现象的紧急通知,对改变原有房屋空...[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27

山东深化医保改革26条: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将全覆盖

逐步将戈谢病、庞贝氏病、法布雷病等罕见病用特殊药品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2021年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实现全覆盖;2025年,各类医疗机构主要...[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7

先验房再交房 山东济南拟推行业主预验房制度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起草了《加强住宅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闭环管理十五条措施》,从夯实各方主体责任、强化全过程闭环监管、完...[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27

@入鲁返鲁和返乡人员,山东发布最新疫情防控通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确保您和亲友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建议您...[详细]
大众网 2021-01-27

智能器材遍及所有区县山东东营建成四级健身设施网络

张军陈延星闫艳“本次运动时间20分钟,共运动30组,消耗200卡路里。”去年,新款二代健身器材陆续亮相山东省东营市,除附加雨棚和基本的健...[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1-01-27

CBA常规赛第34轮结束浙江队120比119险胜山东队

两场比赛都打得十分胶着,最终青岛队116比111战胜广州队,浙江队120比119险胜山东队。本场比赛之前,山东队为新外援吉伦沃特完成了注册,他...[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1-01-27

烟台“御花园”里有片健身乐园

张军李洁“我每天都来打打球,这么好的健身活动场所,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很难得。”79岁的张荣年是山东烟台高新区御花园老年公寓门球场的常客...[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1-01-27

新地标!青岛新添超高层双子塔!还有地铁1、4号线…

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在基础施工阶段,项目采用跳仓法进行施工,综合运用溜管法、混凝土皮带输送机、GPS无线物联网定位传输、全自动无...[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1-27

山东聊城高新区:开通帮扶“直通车”

电视主持人、艺人和“网红”跨界组合,一起直播“带货”;地方领导化身“主播”,推介土特产品;“屏对屏”“线连线”,上下一体的电子商务...[详细]
农民日报 2021-0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