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字赋能 “双园”转型——青岛市市南区构建数字经济生态打造智慧园区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21-01-25 12:47:01

原标题:数字赋能 “双园”转型——青岛市市南区构建数字经济生态打造智慧园区

来源:科技日报

“园区上班族很多,停车资源比较紧张,通过这款停车软件可以提前知晓哪里有空车位,省心又省时,真方便……”在青岛(市南)软件园上班的史小琳说的这款停车软件就是由青岛(市南)软件园企业松立控股集团自主开发的城市级静态交通管理平台“慧停车”APP,目前已经服务于北京、贵阳、青岛、上海、郑州、兰州等数十座城市,运营车场近千个,管理泊位10多万个,服务“上班族”百万余人次。

这是青岛(市南)软件园、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以下简称“动漫园”)通过数字赋能“智慧+”发展的缩影。软件园、动漫园是市南区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空间有限,发展无限”理念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再次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青岛市市南区委书记赵燕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进一步提出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数字化发展,这为市南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市南区坚持把科技引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保障,实施产业能级提升工程,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作用,通过软件园、动漫园数字化园区转型,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青岛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顶层设计,加速数字园区转型

总占地共计20.7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1.07万平方米,入驻数字企业300余家,培育孵化包括鼎信通讯、青岛积成、优创数据、金东数字创意、青岛用友等数字经济企业……市南软件园及动漫园在软件信息、科研与专业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形成了较强的优势与规模。

在新机中抢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2020年,市南软件园及动漫园获评“山东省重点服务业园区”、“山东省数字经济园区”、青岛市数字经济试点园区。园区目前已有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共有泰山学者6名,专家工作站37个。

荣耀的背后得益于市南区顶层设计,打造“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数字产业生态。市南区区长高健表示,作为青岛的核心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南区在面临土地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市南软件园及动漫游戏产业园等空间资源,推动其向数字园区转型,打造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软件、工业互联网等于一体的特色数字园区,破解园区空间瓶颈,提高“亩产效益”,成为市南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导力量。

走进市南软件园和动漫国际产业园,但见5G网络和5G应用产业场景建设如火如荼。

借鉴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园区监管治理数字化、园区运营数字化和企业服务数字化转型。

智能芯片控制的电力系统、云平台上运营的酒店、央视播放的《秦汉英雄》动漫……这些科技成果都来自市南软件园、动漫园。每天,这里有近万名年轻人在这两个园区创客综合体里进进出出。他们用智慧和激情,刷新着青岛创新的速度,享受着创新的生活。

市南软件园及动漫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立德告诉记者,通过5G智慧园区的建设,将高新科技与智能技术渗透到园区生产、经营、管理各个方面,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园区管理和公共服务,打造优良的创新、发展环境,提升园区对企业创新等要素的吸引力和凝聚,扩大产业发展空间,加速产业集聚,助力园区企业发展。

“十四五”开新局,点燃数字经济引擎。高健表示,数字赋能推动3500家以上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培育5家以上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初步构建涵盖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解决方案、工业软件等领域的产业新生态。加快软件园及动漫园“腾笼换鸟”,腾空楼宇1万平方米,培育2座专业楼宇,推进动漫园二期规划建设,打造数字产业园。

多维融合,让数字“应用”起来

“过去病人做消化内镜时,主要靠医生个人的技术和经验开展检查,难以保证检查过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因为检查过程的不规范而导致检查过程出现盲区,造成误诊和漏诊。现在借助‘人工智能内镜助手’,可实现消化内镜检查全过程中盲区的自动提醒,帮助医生实现规范化操作,可提高诊断的完整性、准确性,降低漏诊率。”青岛美迪康数字工程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大酉说,这项“人工智能内镜助手”技术成果源于公司自主研发的“AI+”互联网的消化内镜智能信息平台,将最新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消化内镜诊疗的质量控制工作中,辅助医生规范化操作,同时具有智能提取、计算、上报消化内镜质控指标等功能。

“更得益于市南软件园及动漫游戏产业园数字园区转型带来的创新环境。”张大酉表示。这是市南软件园及动漫园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成功实例。

市南软件园及动漫园副主任刘志说,通过数据流通、共享和合作打通供应链上下游的堵点,补齐短板,以应用为导向,在医疗等优势行业,加快构建数字驱动的全流程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从用户数据中洞察用户潜在需求,提供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高质量供给,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为实现数字园区场景化应用,市南软件园及动漫游戏产业园进一步提升软件、硬件的数字优势正在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数字红利。刘立德表示,园区软硬兼施,多维融合,向数字、智慧园区跨越。

特利尔煤清洁燃烧技术级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这里的软件园对外展示大屏,借助3D可视化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创新园区展示手段,实现园区风采可视化立体化呈现。

高校信息青岛市能源管理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引入数字化运营建设体系,以智能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手段,搭建园区数字空间,实现园区资产、招商、合同、企业和物业运维的信息化管理,优化业务运营管理,营造便捷高效的园区招商环境。

旭晟东阳新材料有限公司杨东江教授说,这里的智慧化安监体系,借助人工智能分析前端设备,实现园区人员、车辆和环境的全面感知和智能分析,可实现园区全景监控,异常自动报警和违规人员、车辆轨迹分析;通过消防报警联动视频,构建智慧化安防、消防一体化管控体系。

为解决充电用电难题,倡导绿色出行,软件园在园区内新建智慧停车楼一处,停车楼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地上四层、地下二层。设车位2000余个,充电桩300余个。动漫园新增公共充电站5座、建设充电桩五十余个,有效缓解社会充电难题。

高校信息青岛市能源管理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这里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和通讯模块局,提升园区网络服务质量,万兆光纤网络入园区、千兆到楼宇、百兆到桌面,为软件与动漫企业发展创造优质的网络硬件环境。

政策杠杆,撬动园区数字变革

“涵盖了智能识别终端、停车管理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慧停车’APP等软硬件矩阵、‘慧停车’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用户提供智慧停车服务带来了极大便利。”慧停车品牌推广总监崔道安深有感触地说,面对疫情的冲击,市南区积极出台相应政策,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搭建数字创新平台,实现企业与银企对接,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有效扶持数字企业发展。

作为青岛市及山东省数字经济试点园区、市南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区,市南软件园及动漫游戏产业园优先享受《市南区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办法》、《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政策》、《促进金融业发展政策》、《促进科技创新和发展政策》、《扶持文化事业及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品牌、质量经济发展及标准化资助奖励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扶持。

疫情期间,园区及时落实惠企政策,仅房租一项就帮助企业减免50多万元,组织企业参加“云路演”活动,为企业与投资机构就股权投资、产业链合作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崔道安说,因此,松立控股集团获得青岛科创母基金战略投资4000万元。

政策释放创新活力。崔道安介绍,2020年,松立集团自主开发出智慧社区管控平台——慧安佳,在原有物业职能的基础上,增加了多功能感知、采集功能(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消防通道占压、高空抛物预警、音频识别报警等社区管理系统),承担了颐中高山、天福苑、辛家庄小区等200多个小区的智慧化升级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社区治理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

从2003至今,在动漫园里18年的创新发展历程中,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成长为中国数字创意产业的头部企业,入选了山东省首批科技型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库,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2020年严峻的形势下,依然保持了40%的增长。该公司董事长周安斌切身感受到了市南区对新经济,尤其是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受益于市南区一系列惠企政策和保姆式服务,企业从北京、深圳招募了一大批数字技术研发、创意视觉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加速技术产品研发和迭代,帮助客户在逆境中寻找机遇、赢得发展先机。

数字引领未来,创新成就梦想。市南软件园及动漫园“数字转型”正在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创造出新的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DF537)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人,雨在路上今夜就到!月底冷空气频繁气温波动大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5日讯这几天轻雾、大雾轮番在岛城出现,今天一早更是雨雾朦胧,能见度差,总有“雾里看花”的感觉,太阳也躲了起...[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1-25

服务山东 转型突破 齐鲁银行财富管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近日,齐鲁银行在济南市内的首家财富管理中心——历下分行财富管理中心正式开业。齐鲁银行副行长葛萍、总行相关部门及历下分行相关负责人、...[详细]
鲁网 2021-01-25

农业保险如何守护农民的钱袋子?来听听安华农业保险山东分公司的解答

1月23日,山东分公司业务总监李恒携种植险部负责人刘长红、养殖险部负责人时如愿、养殖大户陈逢训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保险新生活》栏目直...[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1-25

融创青岛:以创新为核 夯实产品力闭环

1月15日,“美好无界”2021融创青岛人居趋势线上直播正式发布,S+全新户型系列横空出世,随之成为当地市场的一大爆点。依托S+全新户型系列...[详细]
中国网地产 2021-01-25

国潮正当时!东阿阿胶“冬令滋补季”快闪在青岛掀起养生热潮

1月23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携手青岛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在青岛伟东乐客城举办东阿阿胶“冬令滋补季”快闪活动,为青岛市民带来一...[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1-25

济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由负转正

原标题 济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由负转正。本报1月24日讯(记者刘彪)在2020年11月济南CPI经历史上罕见的负值之后,12月重回正值。今天,国家...[详细]
光明网 2021-01-25

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公布 山东5地上榜

农村创业创新是增加农民就业收入、繁荣乡村产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农村创业创新蓬勃兴起,涌现出一批政策落实好、产业引领强、工作力度大...[详细]
鲁网 2021-01-25

官方通报济南老虎山隧道汽车着火:无人员伤亡

据@济南交警通报 2021年1月25日8时42分许,丁某某驾驶鲁ASV867号小型轿车沿二环东高架路由南向北行驶至老虎山隧道内时,与前方同向行驶的小...[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1-25

临沂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原标题 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个界别、各条战线的市政协委员,肩负光荣的使命和全市人民的厚...[详细]
大众网 2021-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