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身怀“抗寒神技”!“青岛造”新型“高寒版”复兴号首次投入运营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01-22 15:05:01

原标题:身怀“抗寒神技”!“青岛造”新型“高寒版”复兴号首次投入运营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2日讯 中国高铁迎来“高寒勇士”。今日上午,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时速350公里CR400AF-G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从北京朝阳站准点发出,高速奔向哈尔滨。这是该新型“高寒版”复兴号首次投入商业运营。

中车四方股份股份自主研制的我国新型“高寒版”复兴号开跑京哈高铁。中车四方股份供图

作为复兴号家族中的最新成员,CR400AF-G型动车组是复兴号的“高寒版”,拥有耐高寒、防冰雪的特殊技能,能在-40℃的低温环境下以时速350公里高速奔跑,堪称“最抗冻”动车组。

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贾向杰介绍,新型“高寒版”复兴号在CR400AF动车组基础上进行了高寒适应性优化,从列车使用的材料、电气元器件到车体、转向架、供风制动等关键系统部件均进行了耐低温设计,并从密封防雪防击打、水系统防冻、冷凝水防治等方面进行了优化,使得动车组能够承受零下40℃低温以及冰雪等极端恶劣运行条件的考验。

该新型“高寒版”复兴号身怀抗冻“神技”,“抗寒能力”武装到了牙齿。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诊断工程师为高寒复兴号护航。

“骨架”抗冻。车下设备舱、头罩开闭机构、车端连接及转向架区域采用密封结构,提高了防护等级,防止进雪。车下、车端连接区域、转向架区域及车顶区域易受击打部位均进行了防护设计,防止冰雪击打导致破损。

“关节”抗冻。车下吊挂用特殊螺栓螺母采用能抗低温的铬钼合金、不锈钢材料,列车在极寒天气下运行,螺栓、螺母也不会脆裂。设备舱、塞拉门、设备箱体的密封胶条及水管、风管、阀等密封圈,采用脆性温度低于-40℃的硅橡胶、低温丁晴橡胶、天然橡胶等材料,避免低温脆裂和漏风漏水。

“神经系统”防冻。车内开关、继电器等电气元器件选用适应-40℃的低温型号,再冷的天,动作也能收放自如。车内配电柜采用特殊微米级陶瓷防结露涂料,喷涂后涂层表面有许多“蜂窝状”孔隙,让冷凝水可以储存在孔隙中,避免滴落导致电气设备故障,确保配电安全。

中车四方股份股份自主研制的我国新型“高寒版”复兴号开跑京哈高铁。中车四方股份供图

“脚”抗冻。动车组具有车轮防滑、防抱死功能,当检测到车轮转速异常时,自动减小制动力、牵引力,并通过撒砂装置提高摩擦力,避免冰雪天气行车时车轮打滑。针对冰雪天气列车停放时制动夹钳可能出现冻结现象,制动系统增加了夹钳防冻结功能,通过控制夹钳间歇性制动-缓解,每次松开55秒抱住5秒,交替活动夹钳关节区域,防止冻结。

“血管”防冻。列车水箱、水管配备“暖宝宝”——加热盘、电伴热线,箱体和管路外部穿上了厚厚的“棉衣”——防寒棉,天寒地冻也能正常供排水。

此外,新型“高寒版”复兴号还采用了大量优化设计,列车更节能、更轻盈、更贴心。

采用低阻力流线型设计、平顺化门窗结构、全包外风挡,车顶高压设备、空调、天线等采用沉入式安装结构,整车气动性能优良,降低了列车运行能耗。采用轻量化铝合金车体,各系统模块进行了优化设计,各车轴重控制在16.5吨,列车编组重量低于国内同系列产品。不同于其他型号复兴号动车组,该车增加了司机室登乘门,乘务人员不再通过旅客乘降车门进入司机室。在乘务员室和机械师室设置了电加热设备,改善了乘务人员的工作环境。

据悉,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首日,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1对,之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12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北京至沈阳、哈尔滨最快2小时44分、4小时52分可达。

京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北京至承德段的建成通车,标志着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京哈高铁的全线通车,新增了一条东北地区进出关高铁通道,将极大便利东北、华北地区人民群众出行,进一步释放进出关铁路货运能力,密切环渤海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间的联系,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全面振兴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通讯员 邓旺强)

相关新闻:

中车四方统设备

承担京沈(哈)线路的高铁列车共有三种车型,CR400AF-G、CR400BF-G和CRH380BG。中车四方所为三种车型列车提供了司机台、电气设备、旅客信息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减振、钩缓、撒砂、踏面清扫等核心系统设备,并且承担了车体静强度试验、整车热工试验等试验验证服务。

各系统产品均按照高寒地区气候情况进行了针对性设计,可满足-40℃运用要求,如头车开闭机构的基础结构、电气元件、润滑脂等均进行了耐低温设计,并增加密封防冰雪措施,确保产品具备特殊抗寒性能;蓄电池箱采用低温下大电流放电性能仍保持优异的高倍率电池,保证高寒环境下车内供电正常。经优化设计后的各系统产品均能以过硬的质量和可靠性承受零下40度低温以及冰雪等极端恶劣天气运行条件的考验,切实保障高铁列车在东北高寒地带安全运行。(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通讯员 赵鹏 刘晓京)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体育征途:开放+共享 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2021年烟台市体育工作会议召开。郑俊杰表示,要做好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确保全面落实开放的时间要求,每年不少于330天,每周不少...[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22

优良天数增加54天!临沂“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地表水国、省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8.6%,优于年度目标18.6个百分点、优于2015年近36.3个百分点,建成区劣Ⅴ类水体全部消除。受污染耕地...[详细]
大众网 2021-01-22

乡村旅游“摘穷帽” 临沂“四种模式”走出旅游扶贫新路子

1月21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临沂“十三五”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获悉,“...[详细]
大众网 2021-01-22

电视剧《派出所长》在泰安启动 刻画基层人民警察工作与生活

1月21日,电视剧《派出所长》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泰安举行。作为一部向建党100周年和人民献礼的大戏,该剧通过刻画基层人民警察工作...[详细]
大众网 2021-01-22

烟台体育征途:体教融合迈向纵深 全面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2021年烟台市体育工作会议召开。会上,烟台市体育局局长郑俊杰为2021年体育工作“划重点”,通过“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全面提升竞技体育综...[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22

除夕前汽车票均可购买!这些线路客票走俏 买票要趁早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1月22日讯观海新闻记者从青岛城运控股交运汽车总站了解到,汽车总站所属市内各汽车站再次调整客票预售期,目前,2月11日...[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1-22

初现雏形!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首根钢柱吊装完成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2日讯近日,2023年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首根钢柱吊装完成,标志着项目看台主体钢结构施工全面拉开序幕,青岛...[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1-22

2所幼儿园交付,1所小学主体封顶!青岛这个区学校建设又有新进展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2日讯今天,观海新闻记者自市北区获悉,为了进一步优化RCEP创新试验基地配套设施、提升主城区城市品质和优化营商...[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1-22

青岛卫健委2021年拟完成4项事实 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为推动民生水平在发展中不断完善、稳步提升,日前,青岛市发布2021年市办实事10件32项,涉及就业、教育、居住、交通、医疗、环境、养老、救...[详细]
鲁网 2021-01-22

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无痛支气管镜检查

鲁网1月22日讯。1月21日上午,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与麻醉科积极合作,在内镜室成功开展了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据介绍,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是...[详细]
鲁网 2021-01-22

济南供电:筑牢电缆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防护网”

“测气仪读数为零,通道内无有毒有害气体,可下井开展电缆巡视。”1月21日,在山东济南市茂岭三号路电缆隧道6号井旁,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工作...[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1-22

东阿阿胶荣获“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二等奖

记者获悉,在日前举办的“2020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下称新高赛)决赛中,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阿阿胶或公...[详细]
鲁网 2021-01-22

革命文物摸底调查 打开山东革命史之门

1月12日,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召开革命文物摸底调查总结会,公布过去一年多以来,院内调查组遍访全省、踏破铁鞋换来的摸底成果 山东不可...[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1-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