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革命文物摸底调查 打开山东革命史之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2021-01-22 14:08:01

原标题:革命文物摸底调查 打开山东革命史之门

来源:中国文化报

1月12日,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召开革命文物摸底调查总结会,公布过去一年多以来,院内调查组遍访全省、踏破铁鞋换来的摸底成果:山东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计2397处。时间轴拨回到2019年12月,为给《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编制提供科学依据,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启动全省革命文物实地摸底调查工作。本计划半年完成这项工作,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迟至2020年底结束。

这是1949年以来,山东首次进行全省系统性的革命文物实地摸底调查。为最大限度保存资料,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孟令谦要求各调查组务必写好工作日志:既要记录好每天行程,也要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翻开这本厚厚的日志,齐鲁大地的革命文物仿佛就在眼前。经相关方面同意,记者整理了4个调查组的工作日志。通过调查人员的文字发现这一路走来,他们无时无刻不心怀崇敬——

沙河崖刘邓大军渡黄河指挥部旧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泰安调查组:第一站开了个好头

■ 2019年12月14日,泰安天气晴。我们举办了《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泰安试点调查启动会暨座谈会,效果远远超过预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泰安市的相关领导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半点懈怠。通过座谈会,我们体会到还有太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比如要提高应变能力、协调能力。

■ 2019年12月15日,泰安中雨。上午调查组冒雨来到调查第一站——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室内陈列中规中矩。但当到磨山峪抗日旧址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时,却有意外收获。馆长丁兆村10年来坚持办馆,收集了大量革命时期用过的武器、物资等,非常震撼。调查组成员都说,泰安调查从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开始,应该是明智的选择。当初,这里打响了中共山东省委独立领导山东抗战的第一枪。今天,也许我们能从这里打开探索山东革命史的一扇门。

■ 2019年12月17日,泰安雾霾。上午调查组来到空空山空空洞——中共泰安县委旧址。这一处文保单位的名字充满诗意,听说自唐宋以来,有很多隐士藏于山中。调查组有同事“诗兴大发”,吟咏道:“徂徕镇中徂徕村,空空山上空空洞,革命先人干革命——感动!”中共泰安县委旧址自1938年7月启用,至1939年弃用,历时一年有余。在敌人层层封锁下,中共泰安县委迎难而上,开辟了敌后革命根据地。下午,调查组来到牛角山侵华日军炮楼旧址、洪涛烈士纪念碑等文保单位。我们一路上披荆斩棘,沿着山间小路不断拾级而上。有同事如是感慨:“当年革命战士的生存环境太艰苦了。缺衣少食的条件下,顽强地抵抗敌人的围剿,精神值得我们敬佩。”

济南调查组:座谈会的房间有历史

■ 2020年9月15日,济南晴。今天是济南调查组实地工作首日,早晨我们来到第一站——千佛山辛亥革命烈士陵园。尽管是工作日,陵园内依然有很多老人和学生参观,大家纷纷在烈士墓碑前伫立沉思。虽然组织了岗前培训,但这第一站的调查大家仍显生疏。从第二站五三惨案纪念碑开始,调查组进入了状态,资料记录非常详尽。一天的调查,有积极参与的老爷爷、老奶奶,也有全力配合的地方工作人员。夜幕降临,白天了解到的革命先烈事迹不停浮现在眼前,大家忽然明白了革命文物实地摸底的重要意义。

■ 2020年9月16日,济南小雨。调查组上午来到市中区育英中学内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济南地方团建团会址,学校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我们,深情讲述了王尽美、邓恩铭组织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济南地方团的过程。令调查组没想到的是,我们座谈会的房间就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济南地方团成立的房间。如今,孩子们每年的入团仪式也在这个房间举行,从小就耳濡目染革命先辈的事迹,孩子们是最棒的。

■ 2020年9月25日,济南多云转晴。今天全天在莱芜区茶业口镇调查,共调查革命文物点12处,其中新增6处,主要集中在中茶业村、上王庄村。中茶业村在茶业口镇西北,整个村依山而建,一座座石头老屋错落有致。抗战时期,中茶业村是重要的根据地,至今村里仍流传着几位将领的抗日故事。上王庄村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但有一段尘封已久的红色记忆。泰莱地区最早的党报《泰山时报》在这里编辑印刷,与狼牙山五壮士一样英勇跳崖的革命烈士这里也有。茶业口镇是革命老区,今天虽然爬了很多山,但调查组每个人都很兴奋,一是寻到了新的革命文物点,二是每个人都增长了见识,对先烈的敬畏之心更进一步。

淄博调查组:仿佛看见战士在山洞里

■ 2020年9月26日,淄博晴。今天是调查组在淄博工作的第五天。因为高青县、桓台县革命文物点相对较少,且距离较远,大家决定用一天时间完成两个县的调查。早晨7点30分,我们开始赶往桓台,8点20分与当地相关负责人会合。今天是国庆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休息日,相关负责人牺牲了半天休息时间陪着我们,我们心里有点歉疚。快国庆节了,感觉在这样的重要节日前夕去寻访革命文物点特别有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在这些革命文物点的基础上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 2020年10月16日,淄博晴。今天在博山区调查,主要包括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故居、刘家台中共博山县委旧址等。调查组成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对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有了全面了解。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心里装着百姓、代表百姓的利益,才能赢得信赖和尊重。有调查组同事感慨:“真该多读读革命先烈的故事,感受当时的艰苦生活,体会革命工作者的勇敢和坚强。”

■ 2020年10月23日,淄博晴。今天开始在沂源县调查,以前在大山中修建的军事工程,让人仿佛看见战士们汗流浃背在山洞里加工武器弹药的场景。在618备战电台旧址,地下数十米埋藏着长达上千米的地下工程,狭小的坑道内有厨房、餐厅、澡堂等,参观的人都感到不可思议。淄博的革命文物摸底调查已接近尾声。走完淄博的200多个革命文物点,我们的最大感受是很多先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得安稳平静的生活,我们应该学会感恩、珍惜。他们战斗、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值得我们去缅怀,同时也要尽全力保护好这些遗址遗迹。

潍坊调查组:把墓碑擦得干干净净

■ 2020年11月13日,潍坊晴。今天是我们组到潍坊调查的第4天,大家除了打电话和查询坐标点,这几天基本没时间看手机。两个手上都是表格,填写各种数据,拍摄图片,询问相关情况,忙得不亦乐乎。今天还有一件让大家感动的事——在高密城南革命烈士陵园调查时看到一位革命烈士的墓碑上有些脏东西,组里的同事下意识地掏出纸巾擦,一开始没擦干净,又从车上找了一块毛巾,把墓碑擦得干干净净。这下意识的行为让所有人深受感染。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先辈的革命精神,首先要敬畏。

■ 2020年11月14日,潍坊大雾。早晨起来,能见度不到50米的大雾成了人们出行的障碍,但调查组没有歇脚,直奔诸城的多个革命文物点。今天调查了刘家庄抗日战争遗址、锡山子抗日烈士纪念塔、王尽美故居等9处。一天调查下来的直观感受是革命文物点的保护情况相差很大,有的规划、管理等比较好,有的则因各种原因还需要提高。通过基层文保单位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也明白了革命文物点的保护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不能仅靠文物部门或者某个单位。我们在王尽美故居看到先烈以前住过的几件低矮茅草屋,大家都被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和情怀所感动。过安稳富足的日子,是近代以来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愿。共产党员心系人民,胸怀为民族求解放、求富强的信念,做出了巨大牺牲,我们后辈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当下生活?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奋斗?

■ 2020年11月19日,潍坊阴转小雨。今天我们调查了临朐县的9处革命文物点,其中的淌水崖水库让人感到很震撼。20世纪70年代,在没有大型机械助力的情况下,临朐人民肩扛手抬,建成了被称为“世界石砌连拱第一坝”的大坝。淌水崖水库大坝由连拱坝、重力坝、溢洪道、公路桥、放水闸和发电站组成,连拱坝全长202米,最高35米。坝体上至今留有当年建坝时搭设的木质脚手架,这就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这就是伟大的中国人民。

记者手记

整理工作日志的过程中,记者在键盘上每敲下一个字都被感动着——感动于当年革命先辈“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感动于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调查人员的默默奉献。革命文物的保护是个系统而庞杂的工程,不仅因为体量大、点多面广,更因为其中涉及的故事曲折丰富、蕴含的精神感人至深。

稿件采写期间,记者多次联系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规划室主任于军,她全程参与了此次山东革命文物的实地摸底调查。让人意外的是,有次记者通过微信问起于军,她在此次革命文物调查工作中是什么职务,她回答道:“你问得我有点懵。一直马不停蹄干活,从未考虑过身份问题。”回复最后,于军调侃地加了一个“笑哭”的表情。

这就是我们的革命文物调查人员。每一个人都专业素质过硬、身怀绝技,干起活来丝毫不马虎,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甚至连身份问题都“未考虑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势必要上一个大台阶。无论是怎样的规划或者提升,每一个革命文物点的背后,都凝聚着大量调查人员的无私付出。他们在找寻红色足迹的路上,也在被红色精神所感动。这既是工作的过程,也是学习、积累的过程,还是传承弘扬革命精神的过程。

向每一位为革命文物保护作出贡献的文保人员致敬!爬高山、进峡谷、蹚野地,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理念。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无痛支气管镜检查

鲁网1月22日讯。1月21日上午,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与麻醉科积极合作,在内镜室成功开展了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据介绍,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是...[详细]
鲁网 2021-01-22

临沂“四种模式”走出旅游扶贫新路子

1月21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临沂“十三五”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获悉,“...[详细]
大众网 2021-01-22

青岛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明确气象职责

本报讯记者林泽磊报道日前,山东省青岛市政府修订印发《青岛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根据职责分工,青岛市气象局负责制...[详细]
中国气象报 2021-01-22

临沂大学伉俪:男女搭配,科研不累

胡芳东,博士,临沂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做同事默契满分,男女搭配,科研不累。科研上,胡芳东主持国家自然学科学基...[详细]
鲁网 2021-01-22

烟台高速路政打造春节“温馨驿站”

春节假期将至,为更好服务群众出行需要,烟台高速公路路政支队威青大队年末决定继续开展“温馨驿站”活动,活动将动员广大路政队员以饱满的...[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22

山东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24日局地有阵雨

目前,济南、德州、滨州、淄博和青岛的部分地区仍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天气。预计今天下午,全省大部地区能见度将有所好转,今天夜间...[详细]
鲁网 2021-01-22

远洋集团2.84亿元摘得青岛市即墨区一宗商住用地

中国网地产讯1月22日,青岛市即墨区成功出让一宗商住用地。资料显示,该地块编号为JY20-103,位于即墨区,蓝谷莱青路以东、滨海公路以西、...[详细]
中国网地产 2021-01-22

青岛36处发热门诊服务咨询电话公布!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立即就医

冬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聚集,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提倡就地过春节,非必要不出行,尽量...[详细]
大众网 2021-01-22

青岛胶州洋河卫生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做好冬春季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地降低新冠疫情在辖区内的传播风险,1月21日下午,青岛胶州市洋河镇中心卫生院全体职工在医院内...[详细]
鲁网 2021-01-22

【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胶州市人民医院健康服务入企业 解核酸采集难题

春节临近,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全面防止疫情扩散,支持和推动企业安全有序生产,助力员工安全回家过节,青岛胶州市人民医院医护人...[详细]
鲁网 2021-01-22

山东夏津:多措并举加强市场价格监测

中国发展网为规范疫情防控与寒流期间市场价格秩序,保持市场价格总体水平基本稳定,落实价格惠民政策,山东省夏津县发改局采取多措并举加强...[详细]
中国经济导报 2021-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