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跨界”矿区走出监管“盲区”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1-22 10:11:01

原标题:“跨界”矿区走出监管“盲区”

来源:大众日报

位于临沂市兰陵县西部的新兴镇、鲁城镇矿区与枣庄市峄城区、市中区相邻。长期以来,这片区域私挖滥采、非法石子加工、矿石矿渣露天存放等问题较为突出。受交界处多为山区等因素影响,这里还存在污染源所属区域界定不清、压力传导不畅、缺乏监管合力等跨界执法困难。

2019年10月,省“1+1+8”污染防治攻坚战驻区督察向临沂市反馈意见指出,兰陵县鲁城镇平山废弃矿山无人监管,非法加工砂石现象严重,一些矿山开采扬尘设施运行不正常,矿山道路洒水保洁不足,扬尘污染问题严重。2019年11月,省生态环境厅对该问题挂牌督办,要求强化日常监督,并对矿区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整治。

兰陵县委、县政府针对挂牌督办问题,制定了《兰陵县平山矿区非法加工石料污染环境问题整改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对西部矿区及边界区域的环境整治。通过采取人工清理、机械清除、爆破拆除等措施,对矿区内“散乱污”企业进行彻底拆除;采取削尖填洼措施,对高低不平的土地进行平整;采取硬化、绿化措施,对厂区内运输道路、车间内部、仓库等区域进行环境整治;清理天然沉淀池淤泥、设置雨水收集装置等措施,实现雨污分流,恢复矿区自然风貌……

强力推进之下,兰陵县共完成环境治理面积588亩,其中恢复为旱地498亩,恢复为林地37亩,恢复为其他草地53亩;削除岩体253460立方米,积水坑回填51128立方米,场地平整381811立方米,坡面修整333411立方米;浆彻排水渠1524立方米;种植行道树1232棵、黑松4257株、爬山虎320株;修建生产路800余米;播撒荆棵籽1400千克。

此外,兰陵县对西部矿区20余家企业开展综合治理,立行立改问题27个,矿区工业企业全部实现物料有效覆盖、车辆及时冲洗、厂区作业面扬尘点喷淋全覆盖,工矿企业扬尘污染问题大幅减轻。

针对与枣庄市交界处存在的“散乱污”企业,兰陵县与枣庄市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实现监管全覆盖无死角。自2019年以来,共清理取缔边界区域非法洗砂、非法石英砂加工、非法石子加工等“散乱污”企业24家,有力打击了跨区域环境违法行为。

通过持续开展西部矿区整治,强化边界区域联合执法,实施边界区域生态修复,兰陵县与枣庄市交界矿区环境明显改善。

(大众日报记者 陈晓婉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

本报讯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并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为深刻汲取...[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2

泰安新增4家3A级景区

[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