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平邑:“积分超市”育出乡村新风尚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孙兆军 吕兵兵

2021-01-20 07:19:01

原标题:山东平邑:“积分超市”育出乡村新风尚

来源:农民日报

“洗衣粉、抽纸、牙膏,30多元的东西一分钱没花,都是平时参加志愿活动积累的。”元旦前夕,山东省平邑县丰阳镇库家村的杜荣才、岳才中、库得成三位志愿者,不约而同地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美在农家爱心积分超市”,换回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

在这个村10多平方米的爱心超市货架上,盆子、牙膏、牙刷、肥皂等各种商品摆得满满当当,都是百姓日常用品,每件都贴着纸牌明码标价。

“自从当了志愿者,每干1个小时得2个爱心分,两个多月来帮助残疾人收庄稼、打扫村庄、帮助五保户整理家务得100多分。”党员志愿者库得成是第二次用积分换东西,这次换一瓶洗洁精、一袋洗衣粉、一盒牙膏,乐呵呵地说,“不在乎换东西多少,劳动可以换分是荣誉。”

“村里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老弱病残有人定期帮助,解决了很多原来不能解决的事情。”村党支部书记库同祥谈起变化深有感触,原来村集体活动要花钱雇人,实行积分制以来,不但一些老党员积极性更高了,还吸引了不少青年人参与,现在全村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的志愿者达到30多人。

采访发现,类似的情况发生在平邑很多村庄。卞桥镇的每个村文明实践站都有个“文明守法”超市积分,村民们则将其称作“道德积分”。在这个镇,根据积分管理办法规定,每户一张积分卡,原始积分为100分,超过100分的村民可以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日用品。该镇佟家庄村把“文明守法”超市与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紧密结合,村民把自己房前屋后的“四堆”清理完以后,村里奖励50积分;帮助他人清理“四堆”,奖励60积分。南安靖村将“道德积分”与夜间站岗巡逻结合起来,规定村民参与一次夜间站岗巡逻,奖励20个积分;制止一起盗窃案,奖励50分;抓获盗窃分子一次,奖励100分。

在平邑县,爱心积分、道德积分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不仅创新丰富了乡村治理的新理念,也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正能量”。为了让积分超市更好地服务于乡村建设,平邑动员部分县单位捐助钱物,以镇级筹集为补充,辅以社会捐赠、个人帮扶等方式,形成推动积分超市建设的合力。同时,为确保“积分超市”规范化运行,建立了商品采购、积分管理、货品领取等制度。

“积分与文明挂钩、与物质联姻,它储存的不是人民币,是光荣和自豪,主要是觉得做好事能得到认可。”卞桥镇时家村村民时维珂说。自从开展积分活动以来,他一改过去不愿意参与集体活动,不但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还积极参加夜里治安巡逻,成为村里众多平安志愿者的一员。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夜查“黑广播”

[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0

青岛调整运力应对大学生返乡高峰

本报讯近日,山东青岛各大高校陆续放假,青岛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交运温馨巴士及时调整运力,应对大学生返乡高峰。根据学生...[详细]
中国交通报 2021-01-20

青岛市即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元升到即墨人民医院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1月19日上午,青岛市即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元升,区委副书记王宝善,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冯伟一行到即墨区人民医院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详细]
鲁网 2021-01-20

今年山东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654万亩

1月19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农田建设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通知》,2021年全省计划新建高标准农...[详细]
鲁网 2021-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