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县新观察丨加快流程再造,让群众少跑腿,山东这两地的措施很务实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张浩 周艳

2021-01-20 07:01:01

原标题:市县新观察丨加快流程再造,让群众少跑腿,山东这两地的措施很务实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我省各地出台一系列务实管用措施,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请看,诸城市对区域环评与入园项目环评实行联动共享,加快项目落地运行;莱阳市创新推出“云勘验”“管家式勘验”,让群众少跑腿。

诸城市:区域环评划“框框”加速项目落地

日前,位于诸城市百尺河镇的智能制造绿色生态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动工前的最后准备。

项目的落地,与一份区域环评报告密切相关。

2020年9月份,百尺河镇的《诸城市高端通用装备制造产业园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经潍坊市生态环境局诸城分局审查通过。

在项目审批中,诸城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明确化工、铸造等排放主要大气污染物、产生有毒有害和恶臭气体的生产项目,必须进入指定的工业园区,否则不予审批。

有了区域环评,等于为引进企业定了环保“框框”,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入场落地。

诸城市明确对区域环评与入园项目环评实行联动共享,入园建设项目的政策规划符合性分析、选址的环境合理性和可行性论证,符合时效性要求的区域生态环境现状调查评价等均可使用共享区域环评的结论及审查意见,从而简化入园项目环评编制内容,此举可压减项目环评编制时间40%以上。

拿一份环评报告为例,一个项目环评报告书大约在150页左右,如今企业省去区域环评部分,能减少一半内容,时间平均节省4个月以上。

莱阳市:勘验“上云”助力“极简审批”

“你好,现在我们开始远程视频勘验,请您将摄像头对准隔离箱。”“请再将摄像头对准奶车顶盖……”这是日前莱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勘验人员勘验生鲜乳运输车辆过程中的一幕。与以往“看现场”不同的是,双方通过微信视频通话,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运输车辆关键点的远程勘验。

“为了达到事项审批规范性、服务企业便民化的目的,该市大胆摸索,创新实施“互联网+远程视频勘验”新模式,即在申请人递交申请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勘验人员运用微信视频远程对运奶车辆进行勘验审核,并留存远程图片或视频以备存档。此举打破了现场勘验需面对面接触及勘验的距离、空间和时间限制,实现了“不接触”审批。

为提升审批服务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莱阳市在试行“云勘验”的同时,大力推进“管家式”勘验,推动“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优化,致力打造“极简审批”模式。

眼下,莱阳市还结合勘验环节的事前指导功能,将以前“先申请后勘验”改变为“先勘验后申请”工作模式,即勘验人员超前赴现场主动介入,通过电话等方式辅导企业、商户按照勘验标准做好勘前准备,现场指导养殖场户按标准配建消毒池、粪污处理等设施。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增长3.6%!2020年山东经济逆势上扬

◆生产总值达73129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2020年全年我省生产总值73129.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分经济类...[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0

山东:省级“十强”产业协会全部成立

近日,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公布2020年全省社会组织登记注册管理情况。全年新登记省管社会组织114家,其中社会团体72家,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0

全省首趟!青岛开行市域动车组列车

今天上午11时18分(1月19日),随着C6598次列车从莱西站发出,莱西至青岛主城区市域动车组列车正式开行,这是全省首趟市域动车组列车。去年...[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0

胶东经济圈公共服务一体化持续推进

让公共服务打破地域壁垒,实现便利共享,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如今,通过社保系统联网和大数据平台信息共享比对,胶东五市间...[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0

山东:纳入P2P整治范围的网贷机构全退出

在1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介绍,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环境形势,山东在防范化解...[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1-20

潍坊安丘市:保电进大棚 草莓迎丰收

“供电公司的服务真是及时。”1月18日,潍坊安丘市石埠子镇中孙家村草莓种植户孙希江,指着大棚里的电源线说 “这些都是他们用电缆线从地下...[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20

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百米,中和农信助力聊城乡村振兴

心里怀揣着梦想,聊城东昌府区侯营镇的陈金桐初中毕业后就出去打工,来到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想要闯出一番天地。“当时压力非常大,刚回...[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20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拟于2月2日召开

1月19日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济南举行第59次会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主持会议;副主任王随莲、齐...[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20

济南:群泉争流唱廉曲

2021年第2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程德智署名文章《济南 群泉争流唱廉曲》。”因在任期间体恤民情...[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20

成才、成匠、成师,人民日报点赞“全国技术能手”戴世超

靠技术过上好日子。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技能培训站培训车间里,数十个两米见方的蓝色小屋并列排开,忽明忽暗的火光从门口闪出,大...[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20

人民日报头版点赞​山东:农业总产值首超万亿元

扛牢农业大省责任,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山东农业总产值首超万亿元本报济南1月19日电(记者徐锦庚、侯琳良)10190.6亿元。记者从山东省统...[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20

“地心营救”: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难点解析

新华社济南1月19日电题 “地心营救” 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难点解析。导致22名工人被困井下的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已进入...[详细]
新华社 2021-01-20

山东笏山金矿事故救援:被困人员状态良好 现场共10个钻孔

新华社济南1月19日电记者19日从山东笏山金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已发现的被困人员状态良好。目前现场共有10个救援钻孔,其中2个已经废...[详细]
新华社 2021-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